活久见!美股上演惊魂一夜 尾盘为何神奇反转?抄底大军又在发力?

2022-01-25 09:14:05 来源: 同花顺财经 作者:K-news

  美股在周一上演了一出惊天大反转。市场恐慌情绪高涨,美债收益率攀升,大量散户投资者在开盘后不久迅速抛售筹码,道指一度跌超千点,纳指深跌近5%。但在“下半场”,美股市场开启猛烈反弹,三大指数最终收阳。

  

  分析称,投资者逢低大笔购入受挫的科技股,令市场出现了戏剧性的“惊天大逆转”。

  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Marko Kolanovic在周一的报告中表示,股市的抛售被夸大了,“最近风险资产的回调似乎过度,技术指标接近超卖区域,我们可能处于此次修正的最后阶段。”

  Kolanovic补充道,虽然市场似乎难以消化利率上升所带来的波动,但预计财报季将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也可能会看到‘美联储看跌期权’(即美联储在股市大跌时调整政策支撑股市)的回归。

  机构评论称,美股卖盘可能已经达到顶点,在华尔街被称为市场“恐惧指标”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 (VIX) 日内触及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一旦恐惧指标达到该峰值,市场就有反弹的趋势”。

  中金公司601995)分析认为,当前标普500指数12个月动态估值已回落至19.6倍,接近长期历史均值上方一倍标准差(19.4倍),可比口径下已经低于疫情前。主要指数也处于关键支撑位上(如标普在4400附近、纳指为13300左右)。隔夜美股最终“有惊无险”,守住了关键支撑位。

  散户卖在V型反转前?

  根据摩根大通汇编的数据,美股周一早盘出现了恐慌性抛售,散户投资者在中午前净卖出了价值 13.6 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大部分在开盘后第一个小时内卖出。该机构评估称,昨日美股上半场,散户股票净卖出额要比过去12个月的全天平均值高出3.9个标准差。

  散户本在过去几周疯狂抄底美股,在截至上周二的两周时间内,美股震荡下跌,而顽固的散户交易者们抢购了创纪录的120亿美元股票。有分析认为,隔夜美股早盘的散户抛售潮是近期明显的转折点(stark about-face)。

  周一之前,便有迹象表明散户整体的抄底倾向正在“崩溃”。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称,在上周四至周五,来自散户的买盘便几乎完全消失。散户连续两天净卖出股票,是疫情暴发以来的第六次。

  Washington Crossing Advisors高级资金经理ChadMorganlander称,短期来看,散户投资者正在投降,这可能导致市场“暂时触底”。但多头依然要小心,更严格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再到地缘政治担忧,这些重大风险集中在一起,仍可能进一步抑制市场情绪。

  机构投资者们未“积极平仓”

  对冲基金与专业投资者们似乎并未大批离场。摩根大通称,虽然对冲基金的股票敞口和杠杆率有所下降,但这种下降与市场的下跌基本一致。换句话说,基金经理们尚未积极平仓。

  高盛的分析也显示了类似的观点。该公司研究了过去在市场动荡中对冲基金被迫削减杠杆的情况,发现目前基金杠杆率降低水平尚未达到过去十年的平均值。具体而言,本轮下跌潮中,对冲基金杠杆率下降了10.3%,而在过去十年市场动荡中的平均降幅为17.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