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钢铁】2021年钢材市场“牛气十足” 2022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2022-01-26 11:19:1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6日,钢铁板块持续拉升,广大特材涨超7%,韶钢松山000717)、八一钢铁600581)、凌钢股份600231)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短期来看,需求端下游进入消费淡季,测算本周螺纹钢表观消费量218.23万吨,建筑钢材成交日均值5.65万吨,处于低位;原料价格在下游钢厂春节前补库期间较为强势,钢厂利润有所下滑。但最近央行降息,加上国新办发布会央行给出前所未有的明确宽松信号,地产企业融资约束开始有松动迹象。在房地产放松、基建稳增长政策等预期下,市场对需求预期逐步增强。供给端,全国电炉厂已基本放假,且“冬奥会”临近,北方限产预期趋严,钢材产量开始回落,支撑钢材价格。原料端,铁矿石港口库存仍处高位,煤炭产量在政策刺激下逐步恢复,随着钢厂春节前补库接近尾声,原料价格将大概率相对弱于成材端价格。

  回顾2021年,钢材市场“牛气十足”,上半年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牛市状态,价格逐步走高,5月份螺纹钢为代表的钢材价格突破6000元/吨大关,经过5-6月份调整后重回涨势,但始终未能突破5月份创下的高点。上半年价格上涨的主导逻辑仍来自于经济持续复苏和全球流动性泛滥,7月份之后的上涨逐步转移至基本面对“确保粗钢产量下降”的预期。10月份预期转为现实后,价格再度出现一轮回落,钢材价格跌回春节前后的水平。

  展望2022,民生证券指出,需求端基建稳增长+双碳限制钢材产出,钢铁板块盈利有望好转。

  普钢板块:基建稳增长+“双碳”,管材标的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逐步推进,钢铁需求改善预期较强,叠加钢铁行业整合逐步深入,钢铁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善。另外,基建稳增长重要方向之一的地下管网建设将是2022年基建投向的发力点之一,管网订单有望大幅回暖。

  特钢板块:需求向好+产能释放。受益于下游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发展,特钢消费向好。

  石墨电极:“双碳”打开需求空间,新建产能受限,行业拐点显现。电炉炼钢碳排放远低于高炉炼钢,政策鼓励电炉炼钢发展,行业拐点有望逐步显现,石墨电极价格重心或将长期向上。

  民生证券研报还指出,整体看,最近央行降息,明确释放宽松信号,叠加房地产放松、基建稳增长等政策效应有望逐步显现,市场对钢材消费好转预期增强,而供给端产量长期受限,支撑钢价。原料端供应偏宽松,随着钢厂节前补库接近尾声,后续原料价格大概率弱于成材,钢厂利润有望恢复。建议关注:1)普钢板块:宝钢股份600019)、包钢股份600010)、华菱钢铁000932);2)特钢板块:甬金股份603995)、中信特钢000708)、广大特材;3)高温合金标的:抚顺特钢60039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