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特高压】中国首提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特高压成关键环节

2022-01-26 11:37:5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提出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从定义来看,该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主要包括3个部分,即大型风光电基地、煤电和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特高压成为关键环节。

  1月26日,特高压概念大涨,截至午间收盘,板块涨超1%,个股方面,中天科技600522)、汇金通603577)涨停,中国西电601179)、金冠电气等个股纷纷跟涨。

  【国网2022年开工建设项目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特高压的建设也将提速。国网提出将于“十四五”期间新建特高压线路“24交14直”,涉及线路长3万余公里,总投资共计3800亿元。相较2020年十三五结束时“14交12直”共3.59万公里规模接近翻倍。两网“十四五”期间投资总量维稳,特高压结构性高增亮点突出。

  而据国网披露,2022年将开工“10交3直”,创历史新高,叠加过往项目(4交2直)稳步推进,涉及项目总规模有望达2781亿元。特高压项目具备产业链长、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特征,能带动近两倍社会投资参与,为实现2022年稳增长目标提供助力。

  【新能源转型背景下特高压建设势在必行】

  特高压是指电压等级在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技术,具有输送容量大、距离远、效率高和损耗低等技术优势。

  我国西南、西北省份本就存在明显富余电力而东部省份对外省输电依赖较大。“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将向清洁能源加速转型,而相关资源分布距东部较远,电力资源矛盾进一步加剧。特高压输电则是解决远距离大规模输电的主要手段。

  东莞证券指出,东部沿海地区是耗电重点区域,当地发电量低于用电量,而中西部地区发电量多于当地用电量,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用电量快速提升以及西部清洁能源发电的并网需求增加,特高压电网的新增需求持续增加。关注到特高压电网建设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以及投资建设持续落地,特高压电器的订单有望增加,市场规模有望扩大。

  【A股投资建议】

  特高压有望成为“十四五”电网投资的重要结构性增量,安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采购金额占比较高、市场格局较优的环节。

  根据安信证券的统计,目前国内已建成或在建的直流/交流特高压线路平均投资额分别为234/121亿元,涉及环节众多。在国网特高压招标采购中,铁塔、导地线、变压器、换流阀、组合电器、电抗器、绝缘子等设备采购金额占比相对较高,其中变压器、换流阀、组合电器、电抗器等环节市场格局更为集中,单家厂商平均中标金额更高,有望充分受益特高压建设加速,安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四方股份601126)、平高电气600312)、派瑞股份300831)等相关标的。

  东莞证券则指出,电网企业通常需要采购换流阀、换流变压器、交流变压器和GIS等产品,供应商主要包括国电南瑞、特变电工600089)、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和保变电气600550)等,上述企业的核心技术具备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较高,特高压设备行业的市场格局较为稳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