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装配式建筑】“十四五”将占新建建筑比例达30%!装配式建筑迎来发展机遇期

2022-01-26 14:23:4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6日,装配式建筑板块午后走强,截至发稿,建研设计301167)、山东路桥000498)涨停,其中建研设计20cn涨停,山东路桥10cm涨停,筑博设计300564)、中装建设002822)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据住建部网站1月25日消息,住建部官网正式发布《“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十四五”时期,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基本建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打造一批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建筑机器人300024)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智能建造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此外,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表示要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22年要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而装配式建筑因为标准化、工业化、节能环保等优势,在政府投资的建筑项目及公共建筑等领域推广更快,华创证券认为,随着保障房投资力度的加大,装配式的需求也有望继续扩张。

  【由“量”向“质”装配式建筑要求更趋具体】

  据天风证券601162)研报,十三五规划中,装配式建筑已得到政策大力支持,同时提及“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引导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积极稳妥推广钢结构住宅。”,而十四五规划中,装配式建筑的要求更为具体,“设计-结构-装修”全产业链均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推动建立钢结构住宅通用技术体系”、“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在商品房的应用”,体现出政策对于装配式建筑的质量要求明显提升,而钢结构的表述也变成“积极推进高品质钢结构住宅建设,鼓励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

  天风证券预计十四五阶段学校、医院、住宅等此前钢结构渗透率较低的领域有望加速提升

  【装配置建筑近期频获政策吹风】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推动装配式建筑的发展。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钢结构住宅”;同期,国务院《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中再次强调“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

  装配式建筑在节能减排、降碳等层面多个方面优于传统建筑,契合“双碳”的发展目标,这也是它之所以获得政策属意的重要原因。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构件通过可靠连接方式而建造的建筑。根据国家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GBT 51232-2016中的定义,装配式建筑是“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内装系统的主要部分采用预制部品部件集成的建筑。”装配式建筑的特点围绕“六化”展开,即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

  资料显示,装配式建筑的结构形式主要有三种,即装配式混凝土结构(PC)、装配式钢结构(PS)和装配式木结构。目前来看政策更加属意的是装配式钢结构。

  【A股投资建议】

  华安证券600909)指出,若以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比达30%为依据,保守估计在2020-2025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复合增速不低于25%的情况下可实现这一目标。

  天风证券持续看好十四五阶段装配式建筑的景气度,前端的设计、中端的构件以及后端的装修等细分赛道具备中长期成长逻辑,推荐中国建筑601668)、华阳国际002949)、精工钢构600496)、鸿路钢构002541)、亚厦股份002375)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