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煤炭概念】春节煤炭供应收缩明显 年报高业绩凸显配置价值

2022-01-27 10:26:4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7日,煤炭概念涨势较好,板块中,盘江股份600395)强势涨停!晋控煤业601001)、兖矿能源600188)涨超3%,中煤能源601898)、山煤国际600546)等纷纷跟涨!

  今日不仅股票煤炭概念异动拉升,煤炭相关期货也是大涨。周四早盘,煤炭“三兄弟”出现快速拉升!动煤主力合约涨幅近5%,价格最高触及823.8元/吨,创了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外,焦煤涨幅超3%,焦炭涨幅超1%。值得注意的是,近十个交易日动力煤大涨18%,有回暖迹象!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东海期货分析提到,供应端,临近春节除小部分承担保供任务的煤矿年产不放假,大部分煤矿已陆续放假,供应收缩明显。叠加近期北方多地雨雪天气频繁,对运输造成一定影响。需求端,工业用电随着放假减量,电厂日耗目前主要由低温雨雪天气支撑。电厂库存虽处同期高位但可用天数较少,冬奥会周边电厂存在最低可用天数要求,短期内对煤价形成一定支撑。同时港口库存持续下降,贸易商心态较好。综合来看,短期内动煤价格存在支撑,但保供稳价大背景下上方空间有限。

  最近煤炭企业年报陆续爆出,自1月19日起,宝泰隆601011)、靖远煤电000552)、安源煤业600397)、山煤国际、兰花科创600123)陆续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其中安源煤业预计21年业绩将扭亏为盈,其余上市公司均实现大幅预增,其中山煤国际大幅超越市场预期,预计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44.14%至504.59%;兰花科创预计同比增加473.33%到553.33%,同样远超市场预期。

  首创证券指出,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主要原因是2021年Q4价格持续保持高位,保供释放公司灵活调价,业绩得到释放。煤炭高业绩之下,煤价仍未充分反映基本面变化,在目前市场整体走弱的大背景下,煤炭股配置价值凸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