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新冠治疗】九安医疗午后封板带动板块快速回暖 这7家上市公司新冠治疗药物已在开发中

2022-01-27 14:31:3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7日,新冠治疗板块午后突然快速拉升,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1.27%。新冠治疗板块的异军突起或与九安医疗002432)有关。同为新冠疫情相关的九安医疗,午后持续走高并封板,带动了整个新冠疫情相关个股的情绪,尖峰集团600668)涨停,拓新药业301089)涨超16%,富祥药业300497)、广生堂300436)等个股纷纷跟涨。

  【九安医疗美国订单再增5亿美元】

  九安医疗近日的反弹受益于昨日的一纸公告。九安医疗公告显示,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子公司与美国ACC(美国陆军合约管理指挥部)就原《采购合同》签署了《变更合同》,在原合同2.5亿人份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采购基础上,再追加采购iHealth试剂盒产品1.04亿人份,由于上述变更事项,总合同金额从12.75亿美元增加至1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26亿元。追加采购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需于2022年3月14日前完成交货,交货方式按照FOB ORIGIN(原产地出货点交货)完成交付。

  受益于公司检测试剂盒产品在美国市场销量大增,九安医疗此前预计2021年业绩大幅预增。1月19日晚,九安医疗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9亿元到12亿元,同比增长271.4%至395.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5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243.46%到364.68%。

  此次大单对于九安医疗意义非凡。市场此前担忧的一点是九安医疗业绩增长的乏力,而据中国证券报指出,此次美国订单获追加,新合同金额约是2021年预计净利润的10倍,或为2022年的业绩提供保障

  【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 新冠治疗板块投资价值凸显】

  有分析人士称,随着新冠检测试剂多家企业进入,九安医疗也不再具有垄断性优势,新冠治疗有望成为大众焦点。

  光大证券认为,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新冠病毒防治或成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难度加大,新冠病毒防治或成常态化。全球新冠疫情反复、国内疫情出现多地散发,部分变异毒株会改变病毒特性,使得病毒传播及病毒再感染风险增加,还可能导致疫苗效力降低,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随着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及新冠病毒流行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临床对于新冠治疗药物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疫苗+治疗药物”将成为新冠病毒防治策略,尽管疫苗在全球接种加速,但是治疗药物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目前来看,新冠病毒在宿主体内增殖涉及多个环节,新冠治疗药物可通过干扰或抑制某些环节,以起到阻碍病毒进入细胞、抑制病毒合成或抑制炎症反应等作用。目前新冠治疗药物包括小分子抗病毒药物、中和抗体、免疫调节药物等多个品类,在价格、生产工艺、储存和运输条件、给药方式、起效特点和副作用等方面,不同类型治疗药物各具优劣,其中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可针对轻中重症患者、中和抗体主要针对轻中症患者、免疫调节药物基本只用于重症患者。

  【我国已有多款本土小分子口服药进入临床中后期】

  据1月24日,浙商证券601878)研报显示,多款本土小分子口服药进入临床中后期。国内进度较快包括真实生物阿兹夫定(中重症,海外III期),开拓药业普克鲁胺(重症III期失败,轻中症III期进行)、远大医药组蛋白抑制剂STC3141注射液(欧洲重症IIa进行)、前沿生物拟肽类FB2001(注射剂,美国中重症I期)。

  此外,已上市新冠治疗药物衍生化是主流研发方向。国内针对新冠治疗小分子药物研发的方向主要是在临床上验证有效的新冠治疗药物(主要是瑞德西韦、Molnupiravir和Nirmatrelvir)基础上进行衍生化涉及,进一步提升抗病毒活性、生物利用度等性能,以期提升其在新冠感染患者治疗的临床效果。

  浙商证券认为瑞德西韦口服衍生物方向值得关注,君实生物最领先。君实生物VV116根据瑞德西韦在人体内代谢得到的母体核苷结构进行优化设计,通过氘代带来的同位素效应延长体内代谢时间增强疗效,同时加入多个羟基基团提升药物水溶性,从而提升口服生物利用度,期望得到比瑞德西韦更优临床治疗效果。

  另外,因Nirmatrelvir疗效获验证,其衍生物开发最火爆。浙商证券关注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广生堂、众生药业002317)。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