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大行评级】维达高端化战略初现成效 三投行上调目标价

2022-01-27 17:23:1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观点详情

  维达国际

  花旗认为,维达国际2021年Q4的核心盈利按年下降19%,符合该行预期,预料2022年净利润率将优于2021年下半年,但鉴于2021年上半年的高基数,全年毛利率仍将下降,将导致2022年盈利持续下滑。该行将维达目标价由21.9元上调至22.6元﹐相当预测今年市盈率18倍,维持“中性”评级。

  花旗将维达2022年和2023年的净利润预测上调3%至4%,指管理层目标是在2022年在中国市场实现双位数的增长,不过海外市场由于新冠疫情长存在不确定性,但随着防疫限制逐渐放宽,预计与2021年相比会有所改善。

  对于毛利率,管理层仍然有信心通过提价和高端市场改善销售组合,来抵销略微增加的纸浆成本压力。管理层继续将2022年的经营毛利率目标定在高于2019年的水平。

  大和表示,维达国际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纯利16.38亿元,按年跌12.6%,较该行预期低9%,由于2021年第4季度市场推广费用高于预期,以及毛利率按年略有下降。

  该行将维达2022至2023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3%至5%,但由于推广增加可能带来更高的收入增长,将收入预测上调4%至5%,其目标价相应由29.5元下调至28.1元,重申“买入”评级,主因其毛利率和估值似乎均处于谷底水平,预计2022年下半年可能会反弹。

  大和补充,管理层预计今年单位纸浆成本将按年小幅上升,维达预计高端市场将成为未来推动销售均价的主要动力。

  野村上调目标价由19.5元至19.7元,但预计维达2022财年的盈利增长将保持在低水平3.2%,毛利率预测降低0.6个百分点至35.6%,维持“减持”评级。

  该行指,虽然维达有能力抓住中国个人护理领域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整体成本压力可能会持续存在。维达继续投资于其高端纸巾产品和Libresse的品牌建设,以及新的电子商务渠道,预计2022财年的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SG&A)将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

  该行认为,即使第四季毛利率似乎已见底,但鉴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在2022财年的任何加价都将面临挑战。

  汇丰轻微上调维达目标价,由21.9元升至22元,评级“持有”。

  报告指,维达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自然增长从第二季度的2%提高到5%,符合预期。去年的营业利润比该行估计高2%,净利润因税率降低而比该行估计高6%。

  另外,该行认为,需求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而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封锁,特别是在今年第一季度,将对物流中断和卫生纸需求产生负面影响。暂时维持维达今年收入按年增长9%预测,而市场共识估计为10%。

  美团

  瑞信表示,近期透过内地外卖传送代理了解到,受到新冠疫情重燃(对偏远城市影响较大)、骑手短缺(特别在大城市及华南地区)及相关补贴缩减的影响,内地近期外卖订单呈放缓,估计行业增长逐渐放缓,但订单频率进一步增加将继续成为支撑增长的主要动力

  由于骑手供应紧张及须覆盖社保,该行料骑手成本将保持高企,随着社会保险试点覆盖已开始,料内地今年在大型城市更广泛进行相关推广。但据了解,骑手的参与意愿仍然较低,更多的骑手可能会选择转为“兼职”模式。

  该行指在市场争逐方面,饿了么取得进展,但竞争格局保持稳定,料美团仍依旧在用户流量、市场份额等领先。该行维持对美团“跑赢大市”评级及目标价290元。

  里昂称,美团食品配送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受疫情及宏观经济放缓负面影响,预期2021年第四季综合收入按年增幅可能放缓至约20%。

  该行指,由于新业务亏损增加,整体经调整息税前亏损可能进一步扩大至65.25亿元人民币。期内小区团购业务亏损收窄,但闪购及共享单车亏损料增加。里昂预期,宏观因素将继续对今年首季业绩造成压力,但考虑到市场竞争有限及新业务亏损或见顶,相信宏观市况一旦改善,外卖及到店业务有望迅速恢复,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370元。

  里昂预期,去年第四季订单将按年增长16%,带动外卖收入按年增长放缓至19%,由于骑手成本下降及订单组合优化,每张订单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可能升至0.4元人民币,外送业务经调整EBIT料增长65%至14.6亿元人民币;到店、酒店和旅游业务经调整EBIT则预期增长26%至36亿元人民币。期内新业务收入预期增长55%至143亿元人民币,但调整后的经营亏损或进一步扩大至115亿元人民币。

  瑞声科技

  花旗表示,瑞声科技为2021年第四季业绩发盈警,预期盈利1.6亿至2.2亿元人民币,按年下跌71%至79%,低于该行及市场预期,该行下调对其2022年及2023年盈利预测均16%,反映毛利率疲弱因素。

  该行称,由于供应链中断、内地运营成本增加和竞争激烈,导致瑞声业绩逊色,加上光学业务产品平均售价和生产效率下调影响,结合智能手机行业前景,花旗对业务前景更加谨慎,下调瑞声评级由“中性”至“沽售”,调低对其目标价由38元降至20元,相当预测今年市盈率11倍,但中长期对瑞声看法审慎乐观。

  欧舒丹

  大和重申欧舒丹“买入”评级,目标价由36元调高至38元。而由于乐观的经营利润率假设,将2022至2024财年的每股盈利预测提高3%.

  大和引述管理层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虽然各主要市场爆发Omicron,但L’Occitane  en  Provence和ELEMIS的销售增长势头在1月保持稳固。而近几个月中国的消费者情绪有所减弱,但由于强大的在线渠道和在高端护发产品方面的领导地位,以及香水方面的强劲增长,其表现继续优于行业。

  管理层认为,新产品类别护发和香水、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渠道、零售合作伙伴网络和国际扩张可以释放出进一步的销售增长。在2022财年第三季度的稳健表现之后,预计2022财年的净销售增长将达到15%至16%,营业利润率将达到15%至16%。

  舜宇光学科技

  花旗称,舜宇近期股价回落很大程度上反映投资者对公司2021财年业绩的忧虑,但该行仍然看好2022财年的公司前景,以及由车载产品/苹果镜头份额增长和“元宇宙”的贡献。

  该行指出,舜宇去年手机镜头出货量按年跌6%至14亿件,手机摄像模块出货量增长14%至6.74亿件,车载镜头出货量增长21%至6,800万件。而受累于智能手机产品需求疲弱、供应链短缺,及产品均价下跌,该行预测舜宇2021财年收入预测增长2%至390亿元人民币,料盈利增长9%至53亿元人民币。

  展望2022年,花旗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跌2%,需求疲软及去库存等问题无可避免会影响舜宇,但估计公司对苹果镜头份额潜在增加、车载镜头及模块需求反弹,与元宇宙组件将成为舜宇的增长动力,料为今年收入贡献约20%。

  花旗认为,鉴于舜宇2021财年下半年的收入及利润表现疲软,且对智能手机产品更为谨慎的预测,将其2021财年盈利下调16%,但基于汽车相关产品的贡献上升,仅将2022至2023财年的盈利预测微调约6%。该行将舜宇目标价由280元降至275元,维持“买入”评级。

  腾讯控股

  瑞银称,由于最近内地新冠疫情反复,故降低腾讯广告和支付增长,同时下调移动游戏业务收入预测,主要是估计内地的许可证审批重新启动会较迟。

  该行表示,随着投资者对该行业在监管和宏观方面有所改善,该行维持“买入”,将腾讯目标价由600元下调至565元,相当于预测2022年及2023年市盈率各33倍及26倍。

  瑞银下调对腾讯2021年至2023年每股摊薄盈利预测各1%、4%及6%,各至12.9元、14.08及17.76元人民币。该行估计腾讯2021年盈利按年仅增2.1%,料2022年盈利按年增长可加快至9.5%。而该行料腾讯于2023年至2025年盈利复合增长率可改善至约20%。

  就内地互联网企业正面临监管压力,料会影响用户增长及流量货币化进程,估计腾讯或需进一步调整,但无论如何料公司会在同业中处境较好。该行料行业于2021年第四季增长疲弱,料今年上半年趋势会持续,并料今年下半年会有所改善。

  就市场关注监管风险,但该行认为市场投资者尚未完全反映公司旗下海外业务(包括游戏、云及短视频广告等)的长期机会。

  京东健康

  高盛认为,宏观不确定性对整体经济及企业支出产生负面影响,网上零售销售放缓,亦影响到在线药物销售及平台对医疗科技的投入。

  不过高盛亦指出,药品销售在线渗透率仍然很低,处方外流模式尚未见成效,预期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企业收入增长势头会减弱,但由于宏观环境稳定、相关政策支持及基数效应下,认为2022年底至2023年市场情况将持续改善。

  噶该行预计,京东健康及阿里健康未来五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将进一步扩大至约10%,认为盈利能力稳定,其中京东健康可保持高于同业的增速,将京东健康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目标价维持94元不变,并取代阿里健康进入四大名单。高盛指,考虑增长或放缓,将阿里健康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由15.7元下调至8元。

  另外,该行对医渡科技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由50元降至48元;对医脉通及平安好医生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分别由35元及42元,降至24元及34元,以反映宏观市况及B2B业务投资。

  展望未来,高盛认为政府将数字工具视为更广泛医疗改革关键推动因素,预计进一步监管将涉及在线药品销售等领域的数字化,有助推动医疗科技商业模式发展。

  汽车股

  摩根大通表示,内地汽车股自去年11月底至今整体回落超过20%,反映市场投资取向改变、今年首季行业改善空间有限以及全年业绩盈利下降风险,当中不少股份已回吐2021年的大部分回报,现时风险回报可能仍然不利。

  该行指,最严重的芯片供应短缺时期已经过去,见到自2021年9月以来生产活动恢复,随着新产品陆续推出,各汽车制造商今年设定较积极的批发增长目标,预期销售稳健,但需求及消费行业不确定性为潜在风险,若零售需求低于产量,预期去库存压力将增加。

  该行还称,长汽及广汽日前公布业绩预告,认为吉利汽车面临类似盈利逊预期的风险,经调整长汽及吉利2022年盈利预测均低于市场预期水平,指出盈利表现将带动股票表现,而如果风险平衡趋于下行,预期投资者将重新考虑估值。

  考虑到上述各项因素,摩通将吉利及长汽的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目标价分别由46元及45元,降至21元及24元;另外将比亚迪002594)去年第四季及今年全年盈利预测上调20%及5%,行业中看好比亚迪及小鹏汽车,评级均为“增持”,当中比亚迪目标价由400元降至370元。

  鞍钢股份

  鞍钢股份000898)预计2021年纯利约70.4亿人民币,按年增长256%。瑞信认为,其初步业绩逊于预期,意味去年第四季鞍钢受累资产减值,录得净亏损4.49亿元人民币,将其H股目标价由6.9元下调至5.6港元,评级“跑赢大市”。

  瑞信将鞍钢2021至2023年各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21.8%、15.9%和9.9%,以反映资产减值、销量下降和每吨毛利率预测下调。

  该行预计,钢产量将保持克制,预计长钢将受到建筑需求疲软的拖累,强劲的汽车需求将为扁钢耗用和鞍钢盈利提供支撑,同时较低的铁矿石成本也将有助于支持鞍钢盈利能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