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煤炭】发改委部署春节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券商预计春节期间供需双弱

2022-01-28 10:26:1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8日,煤炭板块开盘快速下滑,截至发稿,板块整体跌超4%,其中个股无一上涨,平煤股份601666)跌停、开滦股份600997)以及盘江股份600395)几近跌停。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网站27日显示,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节期间煤炭稳产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省区市有关部门、中央和地方重点煤炭电力企业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企业要提前制定生产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煤炭的正常生产和销售,安排好煤炭运输,进一步增加下水煤调入量,加快提升港口煤炭场存,稳定煤炭市场价格。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将协调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煤炭供耗存和市场监测,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煤炭市场秩序。

  期货方面动煤主连今日下挫近3%,焦煤、焦炭主连弱势震荡。

  对于煤价后市走势,中信证券认为,短期来看,旺季接近尾声,消费的季节性下滑将使得近期煤价反弹驱动减弱;中期来看,“稳增长”政策推动叠加出口韧性,制造业预期高位运行,能源消费水平仍旧居高不下,对煤价仍有支撑。

  首创证券认为,春节假期临近供给侧有所收缩,价格预计震荡运行。目前内蒙、山西太原古交、临汾古县,晋中灵石地区部分煤矿已停产放假,山西其他地区煤矿仍以正常生产为主,考虑到疫情、保供等因素,部分煤矿放假有缩减计划或者不放假,春节期间煤炭供给将有所收缩。动力煤港口库存自12月底持续下降,北方主要港口库存总量自去年12月底的2104万吨下降到1月14日1781万吨的水平,降幅为22.62%。电厂煤库存仍保持安全水平,预计春节期间供需双弱,动力煤价格预计进入震荡运行区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