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旅游】21年国内旅游收入同增31.0% 券商对旅游恢复保持乐观态度

2022-01-28 11:22: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8日,旅游板块暴力反弹,领涨两市,基本收复昨日失地;九华旅游603199)、天目湖603136)、凯撒旅游、岭南控股000524)涨停。

  近期,2021国内旅游数据发布,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67亿,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0%。)其中,城镇居民23.42亿人次,增长13.4%;农村居民9.04亿人次,增长11.1%。

  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69万亿元,增长31.0%。(恢复到2019年的51.0%。)其中,城镇居民旅游消费2.36万亿元,增长31.6%;农村居民旅游消费0.55万亿元,增长28.4%。

  人均每次旅游消费899.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5.14元,增长16.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每次旅游消费1009.57元,增长16.0%;农村居民人均每次旅游消费613.56元,增长15.7%。

  2022年安信证券认为政策端国内旅游有望迎来更多积极变化。1)防疫政策有望迎来新变化:在全国疫情防控方面有望学习上海疫情防控的先进经验,推动精准化防控政策,从而减少对正常经济活动的影响、降低居民恐慌、稳定消费意愿。同时考虑到国内外新冠特效药、疫苗的稳步推进,我们对于2022年的全国疫情防控抱以积极乐观的态度。2)旅游支持政策有望持续落地:旅游业富民效应显著,旅游业的发展对地方GDP提振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测算,旅游业每直接收入1元,会给国民经济相关行业带来4.3元的增值效益。

  此外,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规则》坚持五大基本原则,确立七项重要任务,新阶段以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顺应多元化消费需求变化,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协同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旅游发展不断提升,旅游体系更加健全,国内游蓬勃发展,出入境游有序推进,文旅业深度融合不断加深,旅游强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预计2035年,我国旅游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世界旅游强国。

  中银证券601696)点评称,《规划》出台,旅游行业收获长期发展的政策支持,我国国际旅游、旅游零售、目的地建设、智能化创新、休闲联动服务、产品体验创新均有望保持良性增长势头,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对于22年旅游板块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认为,随着新冠疫苗、特效药的顺利推出,国内疫情有望在2022年得以有效控制,同时即使疫情仍有小范围反复,疫情防控政策同样有望走向精准化,减少疫情反复对居民消费、出行造成的恐慌。地方政府或有望通过派发优惠券、推动门票优惠等方式刺激旅游消费复苏,高频周边短途游、回流的出境游高端需求带动国内旅游市场快速修复。我们对后续旅游板块的恢复保持乐观的态度,建议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及国内外旅游政策、市场变化。重点推荐具有较高业绩弹性的宋城演艺300144)、黄山旅游600054),关注受益冰雪运动的长白山603099)。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