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预制菜】春节备货旺季预制菜迎高峰 餐饮新星崛起成长迅速

2022-01-28 14:23:2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18日,今日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午后随着上证指数的翻红,预制菜板块也开始持续拉升,板块中,西安饮食000721)、岭南控股000524)强势涨停!盖世食品、獐子岛002069)、全聚德002186)等涨超8%,温氏股份300498)、唐人神002567)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春节将至,在家筹备年夜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选择省时省力的做法,预制菜则成为年轻人一步迈向“五星级大厨”的捷径。据NCBD发布的《2021-2022中国预制菜行业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

  美团的数据印证了预制菜市场的高速发展:2021年,平台预制菜销售规模较2020年增长4倍,进入年货节周期以来,相关订单增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椰子鸡、胡椒猪肚鸡、酸菜鱼等成为春节前热销商品。

  兴业证券研报中提到,预制菜行业兴起,根本原因是人工和租金成本上涨下的经营需要,其次是餐饮连锁化下的口味标准化的需要,外卖崛起进一步倒逼餐饮效率提升,硬件上看,冷链条件走向成熟支撑预制菜行业发展。预制菜也称半成品菜,2014年前后随着外卖的崛起,餐饮要求缩短备餐时间,预制菜开始在B端初具规模。此时,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快速发展,规模呈现快速扩容,2015-2020年CAGR为18.3%,冷链的发展进步支撑了产业链上游新鲜食材的运输至下游加工食材、速冻半成品的配送。疫情前预制菜行业已经显示出较高的行业景气度。2019年行业增速超过40%,过去3年CAGR为33.2%,呈加速发展态势。

  东亚前海证券指出,当前处于年货备货旺季,预制菜板块迎来亮眼表现。临近春节,各大外卖、线上平台迎来了预制菜定制高峰,同时,当前疫情形势下,多地推出就地过年倡议,众多一二线城市外地工作者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以及严峻疫情形势共同影响下,春节期间居家做饭的需求高涨,促使预制菜需求旺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