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水利】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已超万亿元 水利投资今年有望持续加码

2022-02-10 11:40:2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月10日,水利板块受利好消息刺激开盘大涨,但之后又因大盘影响涨幅有所回落,截至午间收盘,板块涨幅达0.91%,个股方面,深水规院301038)20cm涨停,正平股份603843)、龙泉股份002671)10cm涨停,先河环保300137)、宁波建工601789)等个股纷纷跟涨。

  水利部昨天(2月9日)发布,目前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另据21财经报道,监管要求地方补报一批专项债项目,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领域为补报重点。

  稳增长背景下5类水利工程开工建设

  1月10日国常会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其中提出,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要简化相关手续,特别是前期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推动抓紧实施,采取以工代赈等方式,使部分暂时没能就业的农民工有活干、有收入。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我国将以重大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水生态保护和中小河流治理以及供水工程5类水利项目为重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同时,加快推进滇中引水、引江济淮、海南天角潭等引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

  在农村供水工程改造提升方面,锚定2022年底全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将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中小型水库。

  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去冬今春,全国共投入资金约200亿元,加快推进512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灌排体系进一步完善。

  水利投资增长有望提速

  此前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围绕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其中《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建成一批重大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9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大中型灌区灌排骨干工程新增、恢复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

  据了解,2021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576亿元。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67项,累计开工62项,随着2022年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实施,东北证券预计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将逐步提升。

  A股概念股名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