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基建】万亿地方债“提前批”来袭!将主攻基建投资方向

2022-02-15 13:27: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月15日,受基建方面利好消息刺激,建筑装饰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涨幅有所回落,个股方面,杭州园林300649)、中化岩土002542)、全筑股份603030)等7只个股涨停,汉嘉设计300746)涨超11%,腾达建设600512)、浙江建投002761)等个股涨超8%,森特股份603098)、启迪设计300500)涨超5%,北新路桥002307)等个股纷纷跟涨。

  地方债发力

  消息面上,财政部网站2月14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78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2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600亿元。

  中证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提前批”地方债集中投向基础设施相关领域,将有力推动投资增长,从而起到扩内需、稳增长的作用。

  在稳增长背景下,2022年初新增地方债发行节奏较上年明显加快。

  1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据黄伟平统计,各地区已披露的计划在今年2月、3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合计已超过6000亿元,加上1月已发行的4844亿元,一季度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大概率将超过1万亿元。

  与地方债表现的火热相呼应的是,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已有北京、上海、山东、浙江等十余省市公布了2022年重大项目投资名单,总投资额合计超过十万亿元。

  A股投资建议

  兴业证券,认为结构性行情主要围绕一下两条主线来展:1)2022年业绩具有确定性的稳增长标的。从过去每轮“稳增长”的行情复盘来看,最后表现比较好的标的都是业绩增长具有确定性的标的,最典型的就是2018年的水泥股。围绕业绩增长有确定性的主线,我们推荐【鸿路钢构002541)】、【精工钢构600496)】。2)低估值+低股价,稳增长外存在其他催化剂的标的。我们推荐【宏润建设002062)】、【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电建601669)】、【中国交建601800)】。

  兴业证券建议继续重视基建行情和“双碳”主线机会,关注建筑业转型升级下装配式建筑、建筑租赁市场的机会。标的方面,重点推荐布局钢结构、绿电运营资产新业务的大建筑股,以及新能源建筑相关标的:1)重视基建行情,其中:钢结构行业下游需求修复,钢价有望波动下行,钢结构企业业绩将加速释放,推荐钢结构龙头【鸿路钢构】、【精工钢构】;沿绿电运营资产重估的“新业务”方向,寻找基建托底+新能源的最大公约数,推荐【中国电建】、【粤水电002060)】、【中国能建601868)】;沿化工实业的“新业务”方向推荐【中国化学601117)】;沿锂电和储能的“新业务”方向推荐【四川路桥600039)】;沿高速资产REITs化的“新业务”方向推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2)重视“双碳”主线机会,沿“引入战投+新业务”方向推荐【宏润建设】、【森特股份】;3)关注建筑业转型升级下装配式建筑的机会,推荐【金螳螂002081)】;行业龙头竞争优势不断稳固,推荐【中国建筑601668)】。4)关注建筑租赁市场机会,建议关注高空作业车租赁龙头【华铁应急603300)】、铝模板租赁龙头【志特新材30098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