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搏尔获14家机构调研:英搏尔致力于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能力(附调研问答)

2022-02-16 09:21:1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英搏尔300681)2月1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2月11日接受1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说明:

  本次会议就公司基本情况等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在此将会上的问答环节做如下记录。

  Q&A

  问:公司产品应用市场空间大,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的产品应用情况?

  答:英搏尔致力于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能力。主营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电源总成、以及电机、电控等核心单体产品,能够满足从A00级至B级全系车型配套。目前在新能源汽车上应用的产品包括多合一动力总成(含电源系统),动力总成,电源总成,以及电机、电机控制器单体等。

  商用车包含重卡,纯电大巴和电动物流车等特定应用场景,主要配套商用车电机控制器和动力总成。

  混合动力车型包含发电机总成和驱动总成,公司主要配套双电机控制器及DC模块。

  工程机械和场地物流车方面,公司主要提供电机控制器和驱动总成,具体配套产品和单车配套价值请参照《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

  问:公司客户有哪些?公司的动力总成、电源总成产品大概什么价格区间?

  答:公司目前有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601633)、上汽通用五菱、北汽新能源、江淮汽车600418)、奇瑞汽车,造车新势力有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乘用车客户,以及采埃孚、杭叉、上汽大通、瑞驰新能源等商用车、专用车客户。公司目前供应的动力总成产品,根据其功率及应用场景的不同,价格在5500元-7500元不等,电源总成产品单价相对低一些。目前部分车型,既配套供应动力总成,也供应电源总成产品。

  问:公司电机产品主要是通过外协还是自主生产,公司对电机扁线应用趋势如何看待?

  答:公司目前电机产品线主要生产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量产经验丰富。公司一楼厂房层高9米,放置有2台大型高速冲,从购买原材料硅钢片和电机外壳体,公司完成定子和转子的冲压、叠压、焊接成型,以及电机的定子绕线和外购电机壳体进行精加工等,实现电机的组装。公司电机技术迭代速度快,转速高,对供应商的加工精度和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为了快速响应整车厂需求和匹配公司自身的研发节奏,公司电机以自主生产为主。

  扁线电机相对于圆线方案,槽满率有所提升,能降低铜损耗,提升电机功率密度,散热能力好、体积重量等方面也有优势。公司认为动力总成走向集成化,集成商需要更全面的能力,扁线化是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的一个方面,公司现储备有领先的扁线电机技术方案和扁线电机产品,尚未建设扁线电机相关产线,在公司发布的定增预案中有关于在珠海本部建设扁线电机产线的项目介绍,具体进展请关注公司相关披露公告。

  问: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市场行业竞争格局如何?整车厂自供体系和第三方集成商关系将如何发展?

  答: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的市场空间大,目前参与者包括整车厂商自供体系,第三方自主供应商,国际零部件巨头以及新进入的企业。随着动力总成集成化程度的提高,对企业的全工艺生产能力,NVHEMC问题解决能力,体积和成本解决方案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的进入门槛提高。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高品质低成本的方案将更受青睐。拥有众多整车厂商客户的第三方集成商,具有全车型动力总成解决方案和技术创新能力,更饱和的产能利用率,成本控制能力突出,后续在核心产品实现平台化和模块化后,规模效益更加明显等优势,直接采购第三方集成商的动力总成是整车厂的另一选择。目前,在国际一流车企及动力总成零部件市场,第三方集成商的供应比例较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整车厂为了保证供应链安全,也可能会选择自己作为集成商,第三方集成商在电控或者电机领域拥有先发优势,也可以成为集成商的二级供应商,例如公司也会供应单体电控产品给相关客户等。

  问:公司产品在成本和体积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原因是什么?公司技术存在被其他企业模仿的风险?

  答:汽车核心零部件轻量化、小型化、降低成本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司拥有成熟的单管并联技术、层叠母排技术、静态均流技术和独立的电路设计,软件算法等能力,并且IGBT单管较IGBT模组成本更低,工艺设计灵活,有利于产品降低成本和缩小体积,提高功率密度。

  公司拥有十多年的单管并联技术和层叠母排设计专利,公司目前从A00级至B级车产品均已量产,产品稳定、可靠、工艺成熟。其他企业学习公司部分技术仍需要经过较长的工艺成熟期和产品定点到量产的过程,随着车型升级所需功率的增大,IGBT单管并联数量与设计难度呈非线性增长关系,且产品广受认可需要经过大量的产品交付和多级别车型路试数据支撑,不同级别车型量产时间跨度较大,公司先发优势明显。

  问:请问一下公司的产能储备情况如何?

  答:为顺应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智能化工厂生产的要求,公司从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引进先进的设备,2021年2月,公司6.5万m2的动力总成一体化高标准厂房建成投产,珠海本部已初步形成了年产50万台套总成的生产能力,后续将继续投入相关设备和产线,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

  公司为更好的贴近客户生产基地和实现不同品类产品的平台化生产管理,公司在山东省菏泽市建设年产50万台套轻型电动车辆驱动系统和电源系统的北方基地,2021年8月,第一期20万台套的轻型电动车动力系统核心模块产品已投产,第二期建设已开工建设,菏泽北方基地的投产,将进一步巩固公司的产能优势和行业地位。

  公司紧跟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推动产品快速创新、优化升级,做出质量可靠、成本可控的动力系统总成产品,得到众多整车厂商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行业口碑。

  问:请问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公司还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答:公司持续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生产,为整车企业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电驱动系统。

  公司希望通过持续努力,获得国际知名车企的产品配套,成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供应商。

  为了实现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公司认为有如下几点需要持续努力:

  首先,在优势明显的“集成芯”动力总成技术基础上,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产品的平台化、模块化生产。其次,需要大力引进优秀的研发和管理人才,加强在产品质量、流程等方面的管理,提升产线的自动化程度。第三点是为了实现国际一流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远景目标,公司需要积极引进具有国际视野的专家人才,加强在软件方面的持续投入,公司成立上海英搏尔技术有限公司,将有力支撑软件能力的发展。

  公司与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公司德国大陆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大陆集团为公司提供产品质量管控及流程管理、软件技术及全球销售渠道的支持,也标志着公司为实现远景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

  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域研发、生产。公司的核心产品为各种型号的电机控制器,其他主要产品为车载充电机、DC-DC转换器、电子油门踏板等。公司的电机控制器产品在中低速及场地车领域的应用共销售了27.69万套,在此领域始终保持了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市场地位。公司的电机电控产品在行业处于一线品牌地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国政基金基金公司--
景顺长城基金基金公司--
华宝证券证券公司--
申万宏源证券证券公司--
永望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鼎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龙腾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中信资管其他--
乾明资产其他--
华庆控股其他--
德毅资产其他--
智立方集团其他--
翰聚资产其他--
金广资产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