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上市公司公告(2月21日)

2022-02-21 08:34:1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ST银亿:临时停牌 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ST银亿000981)2月20日晚间公告,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公司股票在股权登记日当日(2月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并于2月25日复牌。

  *ST乐材:拟购买航天能源、航天模塑 进军两大业务领域

  *ST乐材300446)2月20日晚间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航天能源100%股权、航天模塑100%股份;并拟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业务领域。

  奥海科技拟收购飞优雀新能源100%股权

  2月20日晚间,奥海科技002993)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奥海科技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65.24万元收购深圳市飞优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奥海科技表示,标的公司是一家直流充电桩和充电模块等产品研发和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公司,目前重点产品已研发完成并通过国标认证,但尚未实际销售。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业务是公司重点开拓的方向,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电源与电控业务进行更深入的整合,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增强公司的技术与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大禹节水:预中标3.85亿元特许经营项目

  大禹节水300021)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全资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项目动态总投资为3.85亿元。

  大禹节水:联合预中标3.85亿元特许经营项目

  大禹节水公告,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水电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联合预中标3.85亿元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

  大禹节水联合体预中标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

  大禹节水发布公告,022年2月18日,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预中标公告》,公司与全资子公司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水电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

  据悉,项目投资规模:本项目动态总投资为3.85亿元(特许经营者税后内部收益率超额收益边界为8.00%,融资成本为5.88%)。

  公告称,公司预中标本项目是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坚定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行“三农三水三张网、两手发力共担当”战略理念在云南省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体现了政府、农户和社会各方对公司“元谋模式”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该项目后续正式中标并顺利实施将与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有效联动增加公司在元谋县高效节水灌溉运营面积与收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灌区规划、灌区设计、项目施工、项目融资以及运维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提高公司“元谋模式”在云南和全国的影响力。

  三花智控称特斯拉此次召回事件与公司提供的电子膨胀阀无关

  2月20日晚间,三花智控002050)发布公告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向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部分国产Model3和ModelY电动汽车召回计划。经确认,该问题是由于控制器通信中断所致,当热泵车型运行软件(2021.44至2021.44.30.6版本)并受到控制器通信中断时,车辆软件无法关闭电子膨胀阀。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过特斯拉关于电子膨胀阀本身与该问题相关的质量抱怨,此次召回事件与公司提供的电子膨胀阀无关。公司各大工厂产品质量稳定,需求强劲,产销两旺。

  *ST银亿: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

  *ST银亿公告,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公司股票在股权登记日当日(2022年2月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并于2022年2月25日复牌。

  海辰药业: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项目获备案

  海辰药业300584)2月20日晚间公告,控股子公司安庆汇辰于2月18日取得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出具的项目备案,项目名称为“年产100吨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竣工时间2022年,项目总投资5008万元。

  奥海科技拟收购深圳市飞优雀新能源科技100%股权 开拓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业务

  奥海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深圳市飞优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奥海科技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65.24万元收购深圳市飞优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的公司”)。

  2022年2月18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奥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奥海”)与深圳市奥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奥海”)、深圳市飞优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飞优雀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湖北奥海以自有资金165.24万元受让深圳奥海持有标的公司83%的股权及飞优雀投资持有标的公司17%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湖北奥海持有标的公司100%的股权。

  据悉,标的公司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是: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电源功率模块研发,销售。标的公司是一家直流充电桩和充电模块等产品研发和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公司,目前重点产品已研发完成并通过国标认证,但尚未实际销售。

  公告称,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业务是公司重点开拓的方向,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电源与电控业务进行更深入的整合,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增强公司的技术与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中科电气:拟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中科电气300035)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宁德时代300750)签订了《关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拟投资“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中科电气:拟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中科电气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关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拟投资“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 *ST银亿2月21日起停牌

  2月20日晚间,*ST银亿披露公告称,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公司股票在股权登记日当日(2022年2月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并于2022年2月25日复牌。

  *ST银亿表示,公司对本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参考价作除权调整,同时委托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为公司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除权参考价格的计算结果出具了专项意见。

  奥海科技拟斥不超2亿元参与智新控制增资项目 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

  奥海科技发布公告,公司于2021年10月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筹划收购智新控制系统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的议案》。2021年12月15日公司签署了《关于智新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取得智新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新控制”)35%的股权,并于2021年12月22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智新控制于2022年1月底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项目。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增资参股公司智新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人民币参与竞拍,竞拍的最终价格,将以竞拍结果为准,竞拍结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公告称,智新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是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产品供应商。公司本次参与增资项目有利于公司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业务,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战略布局,加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能力,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中科电气: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扩股并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

  中科电气公告,中科星城控股与宁德时代将对公司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进行增资,其中,中科星城控股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4.2亿元,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2.8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亿元增加到8亿元。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第一期拟建设6.5万吨产能,第二期拟建设3.5万吨产能。

  中科电气: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扩股并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

  中科电气公告,中科星城控股与宁德时代将对公司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进行增资,其中,中科星城控股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4.2亿元,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2.8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亿元增加到8亿元。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第一期拟建设6.5万吨产能,第二期拟建设3.5万吨产能。

  中科电气子公司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

  中科电气公告,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星城控股、贵安新区中科星城与宁德时代签订增资协议,中科星城控股与宁德时代将对贵安新区中科星城进行增资。其中,中科星城控股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42,000.00万元,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28,00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注册资本将由10,000万元增加到80,000万元。增资协议涉及项目建设计划: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第一期拟建设6.5万吨产能;第二期拟建设3.5万吨产能。

  中科电气子公司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

  中科电气公告,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星城控股、贵安新区中科星城与宁德时代签订增资协议,中科星城控股与宁德时代将对贵安新区中科星城进行增资。其中,中科星城控股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42,000.00万元,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28,00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注册资本将由10,000万元增加到80,000万元。增资协议涉及项目建设计划: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第一期拟建设6.5万吨产能;第二期拟建设3.5万吨产能。

  大禹节水预中标3.85亿元特许经营项目

  大禹节水公告,公司与全资子公司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项目动态总投资为38,548.79万元。

  海辰药业: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获备案

  海辰药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庆汇辰药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取得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出具的项目备案,项目名称为“安庆汇辰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吨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项目竣工时间为2022年,项目总投资5008万元。

  *ST乐材拟收购航天能源和航天模塑 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领域

  *ST乐材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航天能源100%股权、航天模塑100%股份。同时,公司拟向包括航投控股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截至目前,本次交易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估值及定价尚未确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航天能源是是一家从事油气设备领域射孔装备和高端完井装备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航天模塑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件、智能座舱部件、发动机轻量化部件和相关模具的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军油气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业务领域,实现产业转型和优化升级。

  乐心医疗2000-C医用电子血压计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乐心医疗300562)2月18日公告,公司产品2000-C医用电子血压计,近日获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

  该产品由主机、D形环袖带及适配器(选配)组成,采用示波法测量人体(成人及三岁以上儿童)的血压和脉率,测量数据通过液晶显示屏显示,并可通过低功耗蓝牙通信上传至指定的APP软件,其数值供临床参考。

  公司表示,该款产品对公司加快建立和完善慢病管理领域健康IoT及远程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将起到推动作用,其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取得,将进一步夯实医疗级高标准的产品质量优势,增强公司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有利于完善公司医疗器械资质体系,对公司未来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黄抒)

  华立股份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湖北华置立装饰材料厂区(一期)”正式投产

  华立股份603038)2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湖北华置立装饰材料厂区项目”实施主体为全资子公司湖北华富立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并进入投产阶段。

  项目总投资金额5.6亿元,用于新建生产基地和自动化生产线,采用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预计达产后年产饰面板19万立方米,异型材装饰材料6000吨,其中部分厂房建设已由自筹资金先期投入。

  据介绍,湖北华富立开业庆典2月19日在湖北黄冈新建厂区如期举行。公司常务副总裁谢志昆,董事长助理谭栩杰,副总裁卢旭球、王堂新、钟科,湖北华富立总经理朱小跃,以及索菲亚002572)、司米橱柜、好莱客603898)、诗尼曼、伊仕利、金凯蒂、宁丰集团、贝高智能装备、夏特、天宇泓源、思索未来等与公司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和供应商代表莅临。

  项目一期已完成项目筹备、工程实施、软硬件采购、安装与调试、人员招聘及培训、试生产等工作,正式进入投产阶段,将重点扩充饰面板规模化生产能力。项目投产后,将借助封边条业务积累的客户资源为饰面板业务打开市场,实现公司产品销售方面的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拓宽公司业务应用空间,突破单一产品结构对公司发展的限制,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创造更高经济效益。

  湖北华富立位于长江经济带,板材水路运输较为便利,辐射范围可覆盖华中及北方区域,其开业投产将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和提升公司快速供货能力,实现对家居产业集群提供紧密配套优质服务,进一步完善周边上下游产业链,创造产业集群效应,为华中及北方区域家居产业发展赋能。

  作为行业领先的“定制.精装材料服务商”,公司以装饰复合材料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产业基石,已经发展成为包括家居材料业务板块、产业互联网业务板块、产业投资业务板块的综合型控股企业。

  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以质量发展为引领,创新开拓为动力,致力于践行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黄抒)

  锦富技术拟开展不超5000万元融资租赁业务

  锦富技术300128)公告,公司拟通过与长江联合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售后回租赁的方式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含2年)。

  拓维信息002261)子公司预中标中国移动600941)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

  拓维信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湘江鲲鹏”)参与了“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一批次)投标”。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于近日发布了《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1批次)(标包8、13)_中标候选人公示》,湘江鲲鹏为该项目标包13的第1中标候选人,投标报价为2.09亿元(不含税),2.36亿元(含税),中标份额50%。

  深化半导体产业链战略布局 民德电子拟1.5亿元增资浙江广芯微电子

  民德电子300656)公告,公司拟使用现金1.5亿元再次增资浙江广芯微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广芯微电子”),并签署相关协议。增资完成后民德电子将持有浙江广芯微电子48.8372%的股权。浙江广芯微电子其它股东谢刚对本次增资放弃优先认购权。

  公告显示,浙江广芯微电子主营业务为高端特色工艺半导体晶圆代工业务,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20万片6英寸高端特色硅基晶圆代工产线,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面向小型化、高速电源模块的电力电子技术方面产品的需求,并同时开展适用于大容量电源及智能功率模块的高能高速器件的研制。

  据悉,本次增资旨在进一步深化公司半导体产业链战略布局,加强公司功率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公司功率半导体设计业务产品开发效率,打造功率半导体产业链的SmartIDM生态圈。

  中科电气将与宁德时代共建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中科电气公告,公司、湖南中科星城控股有限公司(“中科星城控股”、乙方)、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与宁德时代(甲方)签订《关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

  中科星城控股与宁德时代将对贵安新区中科星城进行增资,其中,中科星城控股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人民币4.2亿元,取得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4.2亿元,宁德时代或其全资子公司将向贵安新区中科星城增资人民币2.8亿元,取得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2.8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亿元增加到人民币8亿元。

  据悉,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中科星城控股55%的投票权,可实现对中科星城控股的控制。中科星城控股以及贵安新区中科星城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目标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第一期拟建设6.5万吨产能;第二期拟建设3.5万吨产能。协议约定,在甲乙双方共同投资目标公司且目标公司负极扩产项目建成投产后,甲方就其该等负极扩产项目产能享有优先采购权,即目标公司将优先保障甲方的石墨化负极产品(“负极产品”)供应。

  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贵安新区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并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有利于公司在锂电池领域加深与下游厂商的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同时还可为公司锂电负极业务拓展提供资金支持,加速产能扩张,保障公司产能利用率。

  海辰药业子公司安庆汇辰取得项目备案

  海辰药业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庆汇辰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安庆汇辰”)于2022年2月18日取得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出具的项目备案。涉及项目为:安庆汇辰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吨抗新冠药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其关键中间体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为:一套年产50吨奈玛特韦((1R,2S,5S)-N-((1S)-1-氰基-2-((3S)-2-氧代吡咯烷-3-基)乙基)-3-((2S)-3,3-二甲基-2-(2,2,2-三氟乙酰胺基)丁酰基)-6,6-二甲基-3-氮杂双环(3.1.0)己烷-2-甲酰胺)产品生产装置,一套年产50吨中间体(CP-W1001:(1R,2S,5S)-6,6-二甲基-3-氮杂双环(3.1.0)己基-2-羧酸甲酯盐酸盐)产品生产装置。项目总投资5008万元,竣工时间为2022年。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高公司抗病毒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产能,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优势和综合竞争力。

  大禹节水:预中标3.85亿元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

  大禹节水2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与全资子公司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预中标元谋县平田、物茂灌区8.6万亩灌溉工程建设特许经营项目,项目动态总投资为3.85亿元。

  公司表示,公司预中标项目是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坚定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行"三农三水三张网、两手发力共担当"战略理念在云南省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体现了政府、农户和社会各方对公司"元谋模式"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该项目后续正式中标并顺利实施,将与元谋大型灌区丙间片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有效联动,增加公司在元谋县高效节水灌溉运营面积与收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灌区规划、灌区设计、项目施工、项目融资以及运维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提高公司"元谋模式"在云南和全国的影响力,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ST银亿: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明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

  *ST银亿2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公司股票在股权登记日当日(2022年2月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并于2022年2月25日复牌。

  *ST银亿表示,公司对本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参考价作除权调整,同时委托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为公司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除权参考价格的计算结果出具了专项意见。

  江特电机股东国资公司累计减持1975.26万股 减持期限届满

  江特电机002176)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股东宜春市袁州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实施期限届满的告知函》,截至本公告日,国资公司减持计划期限届满,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975.26万股。

  申昊科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

  申昊科技300853)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同意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批复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江南化工子公司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三项

  江南化工002226)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广西金建华民用爆破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金建华”)与相关单位联合研发完成的科学技术成果于近日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三项。

  新强联1280.48万股限售股将于2月24日上市流通

  新强联300850)公告,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280.48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6.6022%。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2月24日(星期四)。

  *ST银亿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 2月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

  *ST银亿发布公告,为实施重整计划中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事项,公司股票在股权登记日当日(2022年2月21日)起停牌4个交易日,并于2022年2月25日复牌。

  西陇科学146.88万股限售股将于2月22日上市流通

  西陇科学002584)发布公告,公司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146.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10%;本次解除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民德电子拟投设丽水子公司开展集成电路制造等业务

  民德电子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民德电子(丽水)有限公司,子公司主要开展集成电路制造、设计及销售,电子专用材料、电子专用设备的销售,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以及机械设备租赁等相关业务,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上峰水泥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将于8月14日届满

  上峰水泥000672)公告,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将于2022年8月14日届满。

  36家*ST公司更换或未聘年报审计机构 专家:审计意见不可被“购买”

  21

  Feb

  文 | 吴晓璐

  2月19日,*ST腾邦300178)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未来经营发展和审计需求,为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拟聘请鹏盛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去年,上述公司财务报表被亚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退市新规下,审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年报出具的审计意见是决定公司退市与否的一项重要指标。因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的公司,若2021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也将面临退市风险。

  记者据资讯数据梳理,截至2月20日,更换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或尚未聘请年报审计机构的*ST公司合计36家,其中14家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审计机构接受新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时,需做好前期调研,判断能否胜任。“临危受命”的审计机构,要勤勉尽责,对企图“购买”审计意见的客户说“不”,推动企业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合规合法地披露财务信息。

  超400家上市公司

  更换年报审计机构

  记者据资讯数据梳理,截至2月20日,共427家上市公司更换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另有7家未聘请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收到了交易所或地方证监局的监管或关注函。

  记者据证监会发布的《2020年度证券审计市场分析报告》梳理,2019年、2020年变更年报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717家和398家。从以往数据来看,更换2021年年报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数量处于中间水平。

  从更换审计机构的原因来看,有“原审计机构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团队加入拟变更的会计师事务所”“原审计机构聘期届满”“上市公司经营与业务发展需要”等。

  “如果‘前任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团队加入拟变更的会计师事务所’‘原审计机构聘期届满’等情况属实,那么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是比较合理的。”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李晓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原审计机构审计人力资源较为紧张”等情况,则有可能是因为原审计机构担心ST公司风险大,不想参与,或是企业与审计机构对一些事项存在争议无法协调。

  新证券法规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由审批管理改为备案管理,行业准入门槛有所降低。记者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31日,共有84家会计师事务所在证券审计市场执业,其中44家为新证券法实施以来新增的备案会计师事务所。

  2月15日,ST天润002113)发布公告称,聘任湖南容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年审机构,湖南容信会计师事务所于今年1月份刚刚在证监会备案。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新备案的10余家审计机构已开始承接2021年年报审计工作,其中多家承接了*ST公司业务。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审计机构接受新的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一定要做好上市公司的前期调研,要判断是否熟悉该领域、能否用合适的审计工具或审计方法进行审计,确保能控制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临危受命”

  审计机构更需谨慎

  据记者进一步梳理,上述434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2020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均为*ST公司。此外,还有7家*ST公司去年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前任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情况下,“临危受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对其财务信息履行核查把关职责。

  “因审计时间较短,‘临危受命’的审计机构面临着较大压力,同时也存在审计意见被‘购买’的风险。”李晓慧表示,若上市公司企图通过改聘审计机构来“购买”审计意见,可能将企业经营风险、会计风险传导给审计师。新证券法出台后,审计师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更应提高警惕性,认真履行职责。

  李晓慧认为,对于企图“购买”审计意见的客户,审计机构需要果断说“不”,不能协助公司在审计意见上蒙混过关。审计机构应协助企业形成规范的会计体系,推动企业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合规合法地披露财务信息。“针对前任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请辞的ST公司,承接其年报审计业务的后任审计机构应当更加谨慎,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可适当提高审计收费。”李晓慧表示。

  对于投资者而言,专家认为,对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要慎重投资。

  “审计报告作为信息鉴证方式,是投资者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依据。”崔志娟表示,针对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若审计师无法表示意见,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信息无法通过审计报告予以证实,上市公司很可能有些事项不愿向市场公开,需要注意其潜在风险。若审计师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信息不符合规定,也就是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盈利情况等与实际情况不符,其经营情况可能差强人意。

  “无法表示意见说明连注册会计师都无法搞清楚公司财务报表是否合法公允,公司的‘水’太深了。”张晓慧表示,否定意见说明企业财务报表整体上不能公允地反映企业整个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投资者无法通过公司财务报表做出合理的决策、判断。保留意见说明企业财务报表整体上反映了企业整个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但保留事项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决策。审计报告能够帮助投资者判断公司对外披露的财务报表是否值得信赖。

  炸锅!“人造钻石大王”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已被终身市场禁入,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ST金刚300064)2月20日晚公告称,公司于2月18日收到通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郭留希因涉嫌违规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此前,郭留希曾因财务造假被监管部门重罚。2021年8月13日,证监会向*ST金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ST金刚在2015年至2020年这6年间进行长期的系统性造假。郭留希在涉案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拟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并罚款1500万元。

  *ST金刚2月18日夜晚召开董事会紧急会议,同意免去郭留希董事长职务,接替者是国资股东河南农投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河南农投金控”)派驻董事刘淼。

  曾主导公司财务造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指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和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的行为。

  有分析认为,郭留希本次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或与早前的财务造假行为有关。

  证监会此前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ST金刚涉嫌通过虚构采购业务、支付采购款、账外借款及开具商业汇票等形式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分别对公司形成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均为当年新增占用金额)1.37亿元、6.01亿元、21.62亿元、2.70亿元;涉嫌未披露高达41.32亿元的合计担保金额;涉嫌通过虚增存货、固定资产、非流动资产事项实现2019年末虚增净资产18.56亿元。

  此外,《告知书》显示,*ST金刚涉嫌通过虚构销售交易及股权转让交易,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导致2017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预计负债和或有负债,导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2019年度业绩快报》涉嫌虚假记载。

  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高管作出行政处罚:责令*ST金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郭留希予以警告,并处以1500万元罚款,郭留希在涉案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涉案时间长,涉及金额特别巨大,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公司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被称为“人造钻石大王”的*ST金刚,最新股价报1.49元/股,总市值17.96亿元。

  2月10日,*ST金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存在终止上市风险。业绩预告显示,*ST金刚2021年度预亏10亿-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金刚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超硬材料及超硬材料制品,超硬材料分为人造金刚石单晶(普通单晶)及大单晶金刚石,超硬材料制品包括培育钻石饰品、微米钻石线与超硬磨具(砂轮)。

  因2020年财报及财报附注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于2021年4月28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ST金刚目前深陷“保壳”泥潭。*ST金刚预计2021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5亿元至-10亿元。若经审计的2021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2021年度净资产为负值,根据《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对于“保壳”,郭留希曾将希望寄托在破产重整。“我们现在想保住企业,已有计划引进战投,并且已和国内知名的律所有过深入沟通,我净身出户,平稳顺利交接班。” 郭留希在2021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2021年还是非标意见,公司就要退市了,希望重整能赶在这之前。

  *ST金刚2021年12月2日披露,针对债权人河南林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公司提起的重整申请,郑州中院不予受理。债权人林川建筑后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截至目前未有实质进展。

  国资股东“上位”

  郭留希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后,接任者受到关注。

  *ST金刚披露,董事会审议通过选举董事刘淼担任公司董事长。刘淼现任河南农投金控副总经理,河南农投金控为*ST金刚第四大股东,持有公司7.42%股份。天眼查显示,河南农投金控实控人为河南省财政厅。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2月,河南农投金控曾与上海兴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兴瀚资管-兴开源8号单一客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兴瀚资管,持有公司26.70%股份)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和监事会改选事项,试图谋求控制权。

  但上述提案却遭个人投资者阻拦。*ST金刚披露,小股东徐柯琴提起诉讼,称兴瀚资管违规买入的行为应认定为无效民事行为,其违规增持部分股权也不应享有表决权。最终,前述改组议案被暂缓审议。

  大富科技子公司发生火灾 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大富科技300134)发布公告,公司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经济开发区的子公司安徽省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厂区A3栋车间在2022年2月20日11:40左右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门迅速到场实施救援,同时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小组,配合当地消防应急部门进行救援,在当地消防应急等部门的扑救下,火势已经扑灭。具体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调查确认中。

  本次火灾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公司已向保险公司投保了财产保险,本次火灾涉及的财产在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之内,目前保险公司已受理,正在对火灾损失进行评定。目前公司其他分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2月21日新股提示:凯德石英申购 标榜股份上市 宏英智能公布中签号

  据交易所公告,凯德石英今日申购,申购代码为889168,发行价格为20元/股。标榜股份301181)今日上市。宏英智能001266)公布中签号。

  【新股提示】

  申购:凯德石英

  上市:N标榜

  中签号:宏英智能

  中签率:无

  缴款:宏英智能 凯德石英

  【申购】

  凯德石英今日申购 发行价格20元/股

  据交易所公告,凯德石英今日申购,申购代码:889168,发行价格:20元/股。

  【上市】

  标榜股份今日上市 发行价格40.25元/股

  据交易所公告,标榜股份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301181,发行价格40.2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9.99倍。

  【中签号】

  宏英智能中签号出炉 中签号码共有33048个

  据交易所消息,宏英智能公布网上中签结果,中签号码共有33,048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500股宏英智能A股股票。

  中签号码如下:

  2月21日新股提示:凯德石英申购 标榜股份上市 宏英智能公布中签号

  据交易所公告,凯德石英今日申购,申购代码为889168,发行价格为20元/股。标榜股份今日上市。宏英智能公布中签号。

  【新股提示】

  申购:凯德石英

  上市:N标榜

  中签号:宏英智能

  中签率:无

  缴款:宏英智能 凯德石英

  【申购】

  凯德石英今日申购 发行价格20元/股

  据交易所公告,凯德石英今日申购,申购代码:889168,发行价格:20元/股。

  【上市】

  标榜股份今日上市 发行价格40.25元/股

  据交易所公告,标榜股份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301181,发行价格40.2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9.99倍。

  【中签号】

  宏英智能中签号出炉 中签号码共有33048个

  据交易所消息,宏英智能公布网上中签结果,中签号码共有33,048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500股宏英智能A股股票。

  中签号码如下:

  大富科技:子公司火灾已经扑灭 正在对损失进行评定

  大富科技2月21日早间公告称,公司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经济开发区的子公司安徽省大富机电技术有限公司厂区A3栋车间在2月20日11:40左右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部门迅速到场实施救援,同时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小组,配合当地消防应急部门进行救援,在当地消防应急等部门的扑救下,火势已经扑灭。具体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调查确认中。

  公司表示,本次火灾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公司已向保险公司投保了财产保险,本次火灾涉及的财产在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之内,目前保险公司已受理,正在对火灾损失进行评定。目前公司其他分子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jh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