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迎重大尝试 券商认为行业空间广阔

2022-02-24 11:11: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月24日,氢能源板块整体震荡走高,恒泰艾普300157)、京城股份600860)、首航高科002665)涨停,春晖智控300943)、天合光能、兰石重装603169)等跟涨。

  多地“十四五”规划提及“氢能”

  2022年以来,重庆、安徽、辽宁、河北、吉林、天津等省市发布生态环境“十四五”规划,其中都提到一个关键词――氢能。

  《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调整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序推动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打造冀北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完善产供储销配套设施,拓展氢能应用领域。

  《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港作机械清洁化改造,新增或更换港作机械优先使用电能、氢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同时,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推动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物流园区等场所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新升级,到2025年,新能源机械占比达到50%左右。

  《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推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建设吉林陆上风光三峡、长白氢能走廊、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等重大工程。同时,开展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推进氢燃料电池在公交车、轻重型货车领域的商业化应用。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气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从中可以看出,各地“十四五”规划内容,涉及氢能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等。包括氢能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也有望在“十四五”时期迎来进一步的发展。

  氢燃料电池汽车迎重大尝试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本届冬奥会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基本全部为客运车辆,车型覆盖公交车、团体班车等。来自北汽集团、宇通客车600066)、福田汽车600166)等车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均积极投入到北京冬奥会之中,这也是全球首次大规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接驳工具的重大尝试。

  氢能空间广阔、赛道众多

  海通证券预计,从总量来看,氢能需求预计将保持年均3.5-6.0%的增速,而相关的生产、储运等领域,将实现更高增速的增长,成为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目前行业的主要痛点,即实现供给端平价和需求端广泛应用,从短期发展视角看,可以关注氢能应用领域的热点赛道,尤其是氢燃料电池、燃料电池车及加氢站建设;而从中长期发展视角看,可以关注上游的可再生能源制氢、电解槽等赛道,以及中游的液氢储运、输氢管道建设等赛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