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股份获32家机构调研:公司外贸出口主要以塑料管件和阀门为主(附调研问答)

2022-03-04 18:45: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公元股份002641)3月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3月1日接受3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介绍公司经营情况?

  答:公司于2022年2月28日披露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8.8亿元,同比增加18.44亿元,增长26.21%,主要是管道业务板块市场的拓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收入同比增加16.76亿,特别是国际市场,管道销售业务出口增长约65%,太阳能销售业务增长约51%。但是,公司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却分别下降了24.96%、24.97%、22.84%,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PVCPEPPR树脂等主要材料价格同比上升了约30%,虽然公司及时调整了销售价格,但仍然无法全部弥补材料涨价带来的影响,导致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了约6.8个百分点;二是股权激励费、员工薪资与社保等管理费用的增加;三是恒大应收款减值由按账龄组合计提改为单项计提增加信用减值损失。

  公司于2022年2月10日正式开工,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把2022年定为提效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开源、节流、防风险、抓落实”的十字方针,主要通过以下四方面提效:

  一是在生产制造方面精益管理,精细制造达到提效;二是在技术方面通过改善工艺、优化配方达到提效;三是通过提升人效和机效达到增效;四是优化销售产品组合方面提升盈利高的产品占比。

  问:公司2022年的销售目标?

  答:公司按前期的规划销售每年要有15%-20%的增长,2022年的目标也应该在前期制定的规划范围内,公司会在年度报告中详细体现。

  问:公司对原料上涨有何策略?

  答:公司原料占成本的80%左右,原料价格的涨跌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影响较大,面对原料上涨,公司一方面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通过工艺配方改善降低成本。同时通过销量增长降低单位成本以及通过套期保值、内部降本增效等措施尽可能多的消除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问:公司产能规划及未来发展重点区域?

  答:目前公司塑料管道的产能已有100万吨以上,公司业务主要是在华东,未来的发展,华东地区仍然是我们的主打市场,华东区域江苏淮安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今年会有部分产能出来,未来在长三角地区要打造100万吨以上的产能。公司其他生产基地面对的各个销售区域,公司希望都能够保持一个平衡的增长。海外基地,如果顺利迪拜项目今年下半年也有可能会出部分产能。

  问:目前国际形势复杂,是否影响海外销售?

  答:公司海外销售地区比较分散,目前情况对公司太阳能业务出口和塑料管道业务出口都没有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问:公司出口运费对公司的影响?

  答:公司在销售报价时会考虑运费及外汇波动的影响,对运费承担会在合同里约定,同时为规避和防范外汇市场风险,公司与银行开展了远期结售汇交易,来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

  问:公司目前的产能利用率情况?

  答:截止目前,公司开工率保持正常水平,目前整体的产能利用率大概在70-80%左右。

  问:公司市政有没有去年接的订单今年发货的情况?

  答:会有这个情况存在,市政工程订单是2021年的,供货一直延续至2022年。

  问:公司外贸出口主要有哪些产品?

  答:因塑料管材受运输半径限制,公司外贸出口主要以塑料管件和阀门为主,公司子公司公元太阳能以出口为主,主要有太阳能组件及太阳能灯具。

  问:目前公司主要管材哪种销售最好?

  答:一季度受春节假期影响,下游开工情况不是很均衡,目前公司销售比较好的主要是PVC产品,PE产品主要用于市政工程,市政工程开工可能相对稍晚些,后期增长应该会起来。

  问:公司各产品的应用领域?

  答:公司管道产品有PVC、PE、PPR三大类,PVC管道主要应用于建筑工程给水、排水、电力电缆保护、农业灌溉等,PE管道主要应用于市政工程供水、排水、城镇中低压燃气输送等,PPR管道主要应用于冷热给水等。

  问:公司家装的经营模式?

  答:公司设有家装事业部,公司家装业务部分是利用原有的经销渠道,嫁接优管家服务,以家装推品牌,以工装提销量,公司家装类产品占收入的6%左右。目前家装业务主要在华东地区,2022年公司对家装业务做了些调整,把各子公司的家装业务逐步统一到总部来,在总部的统一规划下家装业务可能会发展的更快更好些。

  问:保障性住房对公司的拉动作用?

  答:保障性住房对管道业务起到正面的作用,公司暂时没有对保障性住房项目数据做专项统计,公司销售主要是以经销渠道为主,目前公司渠道业务的增长比较良性,保障性住房还是会有正向的拉动作用。

  问:经销商的地产业务是否统计到公司地产直供业务里面?

  答:不是,经销商做的区域地产业务统计到经销渠道里面,公司与集采的大地产商直接签署的合同统计到地产直供里面。

  问:经销商的付款周期情况?

  答:公司会根据经销商的规模及合作的时间等方面综合考虑,给不同的经销商有一定的信用额度,额度用完之后都是先付款后发货。

  问:1-2月份的销售是否有海外销售的拉动?

  答:截止目前,公司出口销售不错,国内的销售也有增长。

  问:公司除了江苏淮安新建的基地,未来还会考虑在其他地区新建生产基地吗?

  答:公司会根据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情况决定是否在其他地区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在尚未成熟的地区,公司首先会设立仓储中心,通过仓储中心去辐射市场,待在该地区有一定的销量后,再考虑是否新建生产基地;

  公元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主营业务塑料管道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PVC-U)、聚乙烯(PE)、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等树脂系列管材管件。公司年生产能力在100万吨以上,塑管产销规模在国内可比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二,是目前国内A股上市的规模最大的塑料管道企业。公司曾获得中国塑料管道十大顶级品牌、政府采购塑料管道十大品牌、中国塑管行业十大诚信投标企业、中国塑料管道十大创新标杆企业、中国塑管行业十大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中国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塑管首选品牌、中国塑料管道行业质量放心企业、中国绿色建筑首选品牌、中国最具投标实力塑料管道企业十强等多项荣誉称号。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吴基金基金公司张洁佳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吴刚
光大保德信基金基金公司陈栋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佟巍
太平基金基金公司史彦刚
宝盈基金基金公司葛俊杰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林浩祥
平安基金基金公司刘杰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公司赖庆鑫
浙商基金基金公司刘鹏辉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公司罗雯
睿远基金基金公司尹世君
红土创新基金基金公司杨一
西部利得基金基金公司温震宇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朱健、李华丰
万丰友方阳光私募机构陈益和
宽远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吴相贤
重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方溢涵、王明聪、胡敏、赵阳
青骊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华远沛
中意资产保险公司藏怡
华泰资产保险公司刘建义
恒大人寿保险公司古立今
长城财富保险资管保险公司胡纪元
中信资管其他邱颖
中安汇富其他戴春平
中银资管其他蒲延杰
兆天投资其他蔡仁飞
国海资管其他吴正明
大家资管其他石泰华
润泽锦华资管其他屈寅魁
耀之资产其他叶祎梦
进门财经其他钟嘉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