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大飞机】波音737突发坠机事件!国产大飞机关注度提升 年内预计将完成交付

2022-03-22 11:00:34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据人民日报消息,昨日下午,一架由昆明飞往广州的东方航空波音737-800飞机,航班号为MU5735,在广西梧州藤县发生坠毁,客机上搭载123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

  737-800属于波音737NG系列飞机,NG指Next Generation,是相对于第二代737所言,737NG包括737-600/700/800/900,是第二代737(737-300/400/500)的改进型。

  东航方面的消息显示,此次坠机事故发生后,该公司已经停飞所有737-800客机。

  此次事件的发生无疑增加了国产大飞机产业链的受关注程度。3月22日,A股大飞机概念股开盘冲高,截至发稿,板块中,安达维尔300719)20cm涨停,博云新材002297)、立航科技603261)、天保基建000965)10cm涨停,钢研纳客等个股纷纷跟涨。

  国产大飞机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

  国产大飞机从立项开始,就获得了市场广泛关注。一路走来,目前最新的消息显示,大飞机的交付只差临门一脚。在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永良在接受新闻采访时,透露了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的最新进展。吴永良表示,国产C919项目目前仍处于适航取证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

  大飞机产业链未来市场规模

  国产大飞机C919属于单通道中型客机,未来目标市场主要是国内市场干线航线,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的重要潜在对手。

  据中国商飞和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我国对类似C919这类窄体客机的需求量为每年平均300架左右,假设未来C919在国内能够达到三分之一的市占率,则C919飞机年平均交付量有望达到100架,未来将对我国航空产业带来约68%的增量,大飞机产业链各配套环节将受益于此加速发展。

  目前C919订单已经突破千架。参照A320和B737的单价9701万美元,已经产生了近6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华创证券指出,随着C919完成适航取证,未来将快速进入批产阶段,大飞机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产业链相关厂商配置价值显著。

  A股概念股

  具体投资方面,此前银河证券尝试从机体、机载设备、基础材料、电子元器件等角度进行挖掘,其指出:

  1、机体结构国产化率最高

  在C919的四个主要组成部分中,机体结构国产化率最高,因此,国内航空主机厂都将受益于C919飞机量产。航空主机厂中,中航西飞000768)与C919机身制造的相关资产都在上市公司体内,受益最直接;洪都航空600316)承担了约25%的机体结构任务量,同时,洪都航空相比其他主机厂营收规模最小,因此,C919量产后对公司业绩贡献的边际效应最为明显,但相关资产暂未注入上市公司。

  2、机载设备以合资为主

  在机载设备方面,由于目前为C919供货的主要厂商多数是中航工业下属公司与国外企业合资成立,目前部分相关资产在上市公司内,但主要资产尚未注入上市公司,因此,短期内上市公司业绩将部分受益于C919客机量产,后期随着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率的不断提高,相关合资企业资产有望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体内,可以重点关注中航电子600372)、中航机电002013)等上市公司。

  3、基础材料、电子元器件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复合材料方面,目前,国内航空高端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来自进口,在国内,光威复材300699)正积极会同下游复合材料制造商一起开展与C919的PCD适航认证工作。

  博云新材与霍尼韦尔合资成立的公司为C919提供机轮及刹车系统,该公司自研的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等产品有望用于C919飞机。北摩高科002985)复合材料刹车副已用于多种军用机型,近期拟收购具有多个飞机炭刹车盘PMA许可证的蓝太航空,因此,未来该公司产品也有望进入C919产业链。

  电子元器件方面,C919的电子系统复杂、规模庞大,对电子元器件的需求量高。宏达电子300726)等公司的电子元器件前期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具备进入国产客机市场的能力。

  未来,随着C919国产化率的不断提升,国产替代进程加速,国产复合材料、电子元器件应用比例和规模将不断扩大,相关公司业绩将显著受益于国产客机产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