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中药】疗效受认可!世卫鼓励成员国吸纳中医药 中药出海或再进一步

2022-04-06 10:56:37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4月6日,中药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3.58%,个股方面,紫鑫药业002118)、启迪药业000590)、大理药业603963)、以岭药业002603)等个股涨停,盘龙药业002864)、吉药控股300108)等多只个股纷纷跟涨。

  世卫组织鼓励成员国考虑吸纳中医药

  消息面上,据澎湃新闻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的报告于3月31日在世卫组织官网发布,报告称中医药能有效治疗新冠,鼓励成员国考虑吸纳中医药。

  兴业证券对此表示,世卫组织的认可有望助力针对新冠肺炎的中药进行海外市场开拓,长期也有望带动中医药在海外的准入、学术影响以及销售应用,因此具有国际化发展基础和战略的中医药企业以及拥有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中成药品种的中药企业有望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药也在近日的上海疫情中大显身手。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上海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在98%以上。同时,上海市已累计向各街镇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对尽快建立防疫屏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政策暖风频吹

  新冠疫情防治带来的使用量激增之外,当前中医板块的逻辑,还包括政策暖风频吹所带来的行业预期的结构性变化。

  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统筹考虑医疗、科研、产业、教育、文化、国际合作等中医药发展重点领域,共提出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及15项主要发展指标。

  3月30日,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到到2025年,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服务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人员配备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湘财证券认为,指标的具体化有利于中药利好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并且,将对中成药的用量、上游中药材、中药饮片及配方颗粒、少数民族医药、中药创新、中医药医疗服务形成直接利好。中医药有望在中西医结合、疑难病、传染病、慢病以及治未病方面发挥更大、更加积极的作用。

  集采政策预期温和

  此外,曾令医药板块遭受重挫的集采和医保因素,在中药行业中也较为温和。

  中信证券指出,根据湖北省联盟集采结果看中成药降价幅度低于化学药,政策预期温和可控。

  中信证券预期2022年将为中成药集采的元年,而降幅幅度将低于化学药,在30%-50%之间,对于独家品种降价幅度将更低。并且中药绝大部分为OTC药物,具有消费品和保健品属性,属于医保免疫区。

  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分位附近

  数据显示,目前中药板块PE处于十年来的中位数区间,PB则低于历史均值。

  同时横向对比来看,中药行业的估值在医药板块整体中也处在适中位置。

  湘财证券指出,在政策利好的加持下,中药板块的整体估值中枢有望上移。

  券商A股投资建议

  (1)中信证券提出5条投资主线:

  ①具备极强护城河、产品品牌壁垒高的龙头企业,例如云南白药000538)、片仔癀600436)等企业;

  ②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与估值相匹配:建议关注受益于配方颗粒新国标改革后放量的华润三九000999)、中国中药(H)、红日药业300026);建议关注主营产品具备定价权、叠加涨价逻辑的羚锐制药600285)、太极集团600129)、昆药集团600422);

  ③管理层改善逻辑:建议关注同仁堂600085)、广誉远600771)等;

  ④中药创新药增量逻辑:建议关注以岭药业、康缘药业600557);

  ⑤中医服务提供商:建议关注固生堂,新中医诊疗龙头,OMO模式全国布局持续推进,建议关注浙江震元000705

  (2)华安证券600909)认为,全年看,中药板块机会依旧在中药创新药和品牌名贵中药OTC,因此,华安证券推荐以岭药业、康缘药业、新天药业002873)、贵州三力603439)、同仁堂、广誉远、华润三九、健民集团600976)、片仔癀等标的。此外,也推荐关注:天士力600535)、方盛制药603998)、特一药业002728)、桂林三金002275)、寿仙谷603896)等标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