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华科技获1家机构调研:目前我国高端PCB铜箔市场较为广阔,但低端铜箔市场竞争激烈(附调研问答)

2022-04-07 19:00: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超华科技002288)4月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4月6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海外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首先,李敬华女士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然后开始交流环节:

  问:公司现有铜箔产能,扩张计划?

  答:铜箔产能:公司目前具备铜箔产能达2万吨/年。

  扩张计划:2021年2月,公司与玉林市政府、广西玉柴工业园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22.6亿元在广西玉林建设年产10万吨高精度电子铜箔和年产1000万张高端芯板项目。目前,该基地一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当中,预计将于2022年中部分试生产。

  问:铜箔及其他产品的定价模式是怎样的?加工费后续趋势?

  答:铜箔的售价主要是由铜价和加工费组成,其他产品的定价模式主要是在总成本基础上综合考虑市场价格及供求关系与客户协商定价。铜箔行业加工费于2018-2020年呈现下降趋势,随着2020年下半年下游行业景气度回暖,铜箔需求量增加,带动铜箔行业加工费整体企稳。

  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问:主要设备(阴极辊)是进口还是国产?玉林项目采用哪种?

  答:过去国内铜箔产线核心设备阴极辊主要依赖日本进口,高精度阴极辊被新日铁、住友、三船等少数企业垄断,年产量低,缺口巨大,设备订单排期至少3-5年,完全不能满足国内铜箔企业扩产需求。而随着国产设备厂商的不断进步,铜箔阴极辊已逐渐国产化,国内铜箔厂商也开始加大国产设备的采购。对此,超华科技玉林项目均采用航天科技000901)四院生产的设备。

  问:公司主要下游客户有哪些?

  答:目前,公司客户群已覆盖了国内外大部分PCB、CCL上市公司和行业百强企业,并成功打入下游高端客户供应链体系,与骨干客户飞利浦、美的、景旺电子603228)、瀚宇博德、依顿电子603328)、胜宏科技300476)、奥士康002913)、兴森科技002436)、生益科技600183)、崇达技术002815)、博敏电子603936)、中京电子002579)、广东骏亚603386)、四会富仕300852)、台光、联茂电子、金安国纪002636)、华正新材603186)、南亚新材、斗山电子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展开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问:关于电解铜箔技术壁垒,中国和海外厂商比较?

  答:电解铜箔的生产技术是一种精细化、专业化程度高、各环节控制标准高的系列制造技术,需要通过长期生产实践摸索、总结。根据《中国有色金属丛书电解铜箔生产》的指引,电解铜箔生产技术门槛主要有溶铜造液及电解液的净化技术、生箔电解技术(含生产过程控制技术、添加剂配比技术、设备组合技术、生箔与表面处理同时进行技术)、表面处理技术、特殊铜箔的生产技术(含超薄铜箔生产技术、极薄铜箔生产技术)、分切与包装技术等。

  PCB铜箔方面,国外企业在挠性PCB用铜箔、高频高速电路用铜箔、105μm以上超厚铜箔等高性能电解铜箔等品种上发展较快,技术优势领先,我国对于上述高端PCB铜箔产品仍依赖进口。根据CCFA数据,2020年,我国电子铜箔进口量为11.07万吨(主要为PCB铜箔),出口量为3.07万吨,贸易逆差为10.49亿美元。因此,目前我国高端PCB铜箔市场较为广阔,但低端铜箔市场竞争激烈。

  锂电池铜箔方面,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早、国家支持力度高,我国锂电池铜箔技术实力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我国4.5μm~6μm锂电池铜箔的升级已大幅度实现,且更薄水平3.5μm产品也在商用尝试之中,而海外电池制造商尚未大规模使用4.5μm~6μm锂电池铜箔。因此,目前我国4.5μm~6μm锂电池铜箔市场较为广阔,但传统7-8μm铜箔市场竞争激烈;

  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高精度电子铜箔、覆铜板、印制电路板。2003年4月,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12μm超薄电解铜箔连续生产技术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是国内少数能够生产12μm以下电解铜箔的企业之一。根据CPCA2006年行业统计数据,本公司综合实力位列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百强。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贝莱德公司海外机构罗家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