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4月20日)

2022-04-20 06:33:2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0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需求旺盛成本上升 化肥企业发展难题待解;游戏版号审批重启 能否激活整个行业;TCL科技携手协鑫集团 拟120亿投内蒙古多晶硅项目

  中国证券报

  抓实落细“白名单”制度 工信部: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4月19日,工信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罗俊杰表示,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数字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下一步,将多措并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千方百计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需求旺盛成本上升 化肥企业发展难题待解

  2月下旬以来,我国进入春耕时节,如何降低化肥成本成了很多农民苦恼的事情。“今年化肥价格一直在涨,我们已经开始用自制的肥料了,比从市场上买复合肥更实惠。”河南南部地区一位农民王方臣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在供应偏紧、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国内化肥价格出现上涨,但涨幅远逊于国际市场。农民自制化肥应对成本上涨,化肥企业虽然总体利润好转,但仍然两头受制约。

  金融活水汩汩来 沪企复工复产添信心

  继工信部宣布设立保运转重点企业“白名单”、上海市经信委发布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后,多家公司正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准备复工复产。上海地区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行动,为保障“白名单”企业、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金融服务“及时雨”。

  政策暖风频吹 消费板块投资机会凸显

  近一周以来,A股消费板块显著反弹。券商机构认为,政策暖风频吹为消费板块行情企稳提供积极支持,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有望迎来边际好转。此前北京市相关部门明确,将发放累计超过3亿元消费券,今年以来全国多地政府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4月19日,国家发改委明确将推动出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文件,努力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

  上海证券报

  产能下调 猪价或开启“上行通道”

  自去年二季度生猪价格持续下跌以来,生猪供给始终相对宽松,生猪价格低迷不振。

  从当前情况来看,一季度末的能繁母猪存栏量比正常保有量只多了85万头。这一产能体现在7月、8月的话,国内生猪的供给将恢复到供需平衡状态。

  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并不意味着生猪价格一定会再次进入“大涨大跌”的区间。新一轮猪周期或将成为规模化养殖企业、养殖场内部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游戏版号审批重启 能否激活整个行业

  随着停摆8个月的游戏版号审批再次重启,游戏行业或将迎来一轮从底部的反弹。4月15日,A股游戏龙头公司完美世界002624)率先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益于新作《幻塔》带来的持续业绩增量,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3亿元至8.5亿元,同比增长78.79%至83.09%。公司表示,自去年年底《幻塔》手游公测以来,首月新增用户便突破千万,当月流水超过了5亿元。

  精准直达成“宽信用”利器 再贷款创设与运用大有空间

  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连日来,在“稳增长”政策主线下,货币政策“适时加力”,新动作频频。除了即将落地的降准之外,再贷款工具密集亮相,引来市场关注的目光。

  作为“宽信用”的重要举措,再贷款能够发挥其作为结构性工具“精准直达”的功效。再贷款等定向工具在“稳总量、调结构、促平衡、防风险”上能发挥更大作用,后续有望进一步“提频、增量”,成为“宽货币”和“宽信用”的主要抓手。

  长三角协同推动复工复产 建立供应链“白名单池”制度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海正与长三角各城市协同发力。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在4月19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省一市正在抓紧在长三角地区试行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及其异地配套供应企业“白名单池”制度,共同保障推动长三角全产业链式协同复工复产。

  证券时报

  一季度全国工程基建升温 西部基建投资增速明显

  4月19日,反映全国基建开工情况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报告”一季度数据出炉。

  虽然3月份受疫情影响,但前两月开工数据节节攀升,一季度总体开工数据较为均衡。汽车起重机、正面吊、挖掘机、搅拌站、搅拌车、泵车、履带式起重机设备整体开工率遥遥领先其他设备,说明多地工程处于前期阶段。

  工信部:正研究储备工业稳增长接续政策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在会上指出,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势头。工信部将加强前瞻性预判,做好跨周期调节,努力实现二季度的平稳接续。针对形势变化,工信部正在研究储备一些工业稳增长接续政策措施。

  TCL科技携手协鑫集团 拟120亿投内蒙古多晶硅项目

  4月19日晚间,TCL科技000100)、中环股份002129)双双公告,与协鑫集团、协鑫科技(即港股公司“保利协鑫能源“)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各方拟就约10万吨颗粒硅、硅基材料综合利用的生产及下游应用领域研发项目、约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进行战略合作,总投资预计共120亿元。

  国资委: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

  国务院国资委推动进一步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有了明确方向。4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主要着力包括整合资源进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强做优,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等。

  证券日报

  今日视点:准确把握“金融23条”的政策意图

  在当前疫情散发多发情况下,用好金融工具、金融举措,为实体经济提供给养和支撑,对于确保今年经济平稳增长、就业稳定、风险防控,极为重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了23条具体措施,聚焦当下经济运行中的痛点难点,体现了金融担当,应当努力用好、用足。

  留抵退税实施半个月 企业获得4202亿元真金白银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全国税务系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依法规范、高效快捷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4月1日至4月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

  协同复工复产 下好稳增长“一盘棋”

  4月18日,上海市下发《关于开展重点企业保运转的工作方案》和首批666家重点企业名单,吹响了复工复产号角。一方面,政府层面采取措施全力打通上海市及跨省物流通道,加强长三角地区协调,集中资源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另一方面,企业层面积极行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启动压力测试,摸排难点堵点,加快复工复产。

  1165只私募基金发出净值预警 近七成跌破止损线

  多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一季度以来,A股市场投资情绪明显遇冷,全球疫情持续、地缘政治风险外溢、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导致债券收益率和市场利率出现倒挂等原因,都是导致权益市场估值下降的主要因素。同时也要看到,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低位,二季度将是很好的布局良机,估值与业绩确定性较好的行业值得看好。

  人民日报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海南保亭着力构建“大健康”旅游体系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努力打造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明确提出,挖掘热带雨林、野溪温泉、宜人气候、空气负氧离子高等康养资源,打造森林康养、温泉康体、中医健康等基地,构建保亭特色休闲“大健康”旅游体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