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获3家机构调研: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设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附调研问答)

2022-04-20 14:49:0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集集团000039)4月2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4月8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集装箱制造业务的市场需求以及未来展望?

  答:2021年为不平凡的一年,步入2022年,集装箱干箱的销量及价格都有所回调,但是预期整体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以上,年初时地缘政治事件及疫情之前,行业内权威的咨询机构预计集装箱制造业全年产量会接近400万TEU,价格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目前由于全球地缘政治、部分城市疫情反复,带来一定的临时性冲击,可能会对市场需求带来影响,我们也在密切关注。

  问:中集集团在冷链上的布局和优势?

  答:本集团冷链业务主要布局冷链装备制造及冷链物流服务,并加大战略投资布局,目前在冷箱、冷车、移动冷库等领域具备竞争优势,冷箱及冷藏车销量排名前列。(1)冷链装备方面:移动冷库业务持续发力,与广东天业冷链(广东供销)围绕田头冷链体系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广东省农产品田头预冷、速冻、暂存的试点和推广工作,荔枝预冷项目取得成功;在疫苗运输领域,中集冷云2021年7月中标“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出口温控包装设备项目”,8月首批出口海外的“武汉造”新冠疫苗冷链包装完毕,本次出口的新冠疫苗所使用的温控包装设备为中集冷云研发制造。(2)冷链服务方面:本集团持续拓展医药和生鲜领域的专业服务。中集冷云先后为6大国内的新冠疫苗生产企业提供冷链运输服务,包括冷链包装设计、装箱、内陆运输、机场报关、机场操作等一站式服务。在生鲜冷链方面,物流业务已为多家大型进口果蔬商及进口电商平台提供东南亚进口冷链业务,同时积极布局生鲜出口业务,覆盖多样化产品服务体系,结合集团装备优势,积极研发生鲜品种特种冷箱,进一步降低生鲜在运输途中的损耗,更加节能环保,跨境生鲜运输多式联运业务收入再创新高。

  问:道路车辆运输板块的展望?

  答:目前车辆板块成立了六大业务或集团,从不同产品与品牌进行整合,实现产销联动,深化跨洋经营版图。从全球半挂车市场来看,车辆板块的全球市场份额在10%左右,未来依然有较高的提升空间,我们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与领先地位。

  中集车辆301039)是全球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的领导者,积极推进与主机厂的合作,例如一汽、重汽、上汽、陕汽等。同时中集车辆积极构建灯塔制造网络,进一步释放灯塔产线的效率,未来有望更灵活高效地支持跨洋运营和跨地区运营。

  问:模块化建筑方面的优势?目前有哪些项目经验?

  答:模块化建筑具有施工速度快、抗震性能好、使用面积大、建筑自重轻、施工简便、组装灵活、用工用料省等特点,海外接受度高。本集团模块化建筑业务,以客户为中心、技术引领、创新驱动,为客户提供“咨询、设计、制造、建造和交付”一站式、多样化的工业化成品建筑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全球绿色工业化成品建筑的科技型领先企业。依托中集强大的工业化制造能力,凭借标准化的技术理念、自动化的生产线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进程中,中集模块化建筑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2021年,中集模块化设计和承担模块化建筑部分的制造、运输、安装工程的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该项目创新性地以箱式钢结构集成建筑模块为载体,将“绿色、科技、高效”的理念充分应用到建筑领域,从建筑模块生产制造到交付仅用时70天,再次刷新中集模块化建造速度。同时,公司积极响应“防疫”等热点民生需求,快速、高质量建设防疫和学校等项目。中国香港市场,中集模块化中标香港大型模块化过渡房——香港元朗东头“同心村”过渡性房屋项目,建筑面积37,221平方米,提供房屋共1,800套,该项目是中集模块化深耕香港公共过渡房及公共住宅市场的又一重要成果。国外市场,集团模块化建筑业务深耕细作原有市场,并不断开拓新市场。其中:在持续获得瑞典稳定的公寓订单的基础上,积极向德国、挪威等北欧国家拓展,进展明显。

  问:2022年,海油价格持续上涨是否还会对海工业务产生积极影响?

  答:第一,油气还会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作为核心能源存在,新能源还需要时间逐步来实现。海工平台订单和价格慢慢好起来,相信未来沿着应收增加、减亏的方向发展。

  第二,我们会利用目前油价高位,加大存量平台的租约获取力度,力争实现100%出租率。

  问:过去一年,海工业务重组消息不断,集团对海工引战和重组计划如何?目前进展如何?

  答:烟台国资已签订框架协议准备入股海工。我们还在继续引战,策略改变为“小步快跑”。2021年,与9大央企拟出资组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

  同期,中集集团也与深圳前海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海洋科技集团”。总体来看,中集不会放弃海工,将在海洋工程领域不断拓展。

  另外,油价往上走,对中集存量海工平台的租约询价增多。下一步,可以期待我们的在手平台争取100%有租约,争取机会处置一部分,减轻未来压力,但也要看整体形势发展。现在判断,油价高位还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海工存量平台的处置,现在出现一个比较好的机会。预计海工业务经营方面还会进一步减亏。

  问:围绕海工转型,公司在海上风电方面有何规划?

  答:海上风电方面,中集海工顺应海上风电的发展趋势,海上风电相关装备在全球能源消费转型浪潮和双碳政策目标的双重利好下快速发展。1)装备制造:中集海工自主设计并建造满足下一代20MW风机安装的海上风电安装船“3060系列”。此外,中集海工已改装3台海上油气装备为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亦具备优质码头资源可以提供升压站、导管架等装备。2)海上风电运维服务:中国海上风电装机量自2017年起进入全面加速阶段,预计5年质保期过期后,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将迎来巨大潜力,中集海工具有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技术服务能力以及码头资源等,将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区域一体化海上风电运维模式;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1月14日,是中国最早的集装箱专业生产厂和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设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主要产品有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空港装备、物流服务、金融、房地产、重卡等。道路运输车辆业务是中集集团目前的重点发展业务,自2002年以来,中集利用其在管理、技术、品牌和规模经营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收购兼并和投资建设的方式,整合行业资源,实现规模性扩张.公司目前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集装箱制造集团,客户包括全球最知名的船公司和租箱公司,产品遍及北美、欧洲、亚洲等全球主要的海陆物流系统,在集装箱行业确立了世界级地位。2019年,本公司荣获由中国社科院、南方周末颁发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责任企业”,和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颁发的“广东省企业500强”第24位等奖项。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卓岭基金基金公司邢亦才
中信期货其他陈娟
深圳前海钰锦投资管理其他何楚洪、吴桐舟、陈卓武、陈汉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