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服饰】人民币汇率跌破6.4!服饰产业受益大涨 还有哪些板块受益人民币贬值?

2022-04-21 11:08:3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4月21日,服装家纺、纺织制造等服饰相关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为1.28%。个股方面,戎没股份20cm涨停,泰慕士001234)、龙头股份600630)、盛泰集团605138)10cm涨停,朗姿股份002612)、金发拉比002762)等个股纷纷跟涨。

  今日板块的逆势上扬,或与前两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有关。周二-周三美元兑人民币价格快速走高,升破6.4的重要关口,引起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担忧。

  作为出口导向型的产业,服饰相关行业会受到人民币汇率贬值较强的影响。通常来说,人民币贬值有助于降低在海外销售的价格,从而增强产品的竞争力,收获更多订单。

  疫情多地散发、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多重因素推动人民币汇率走低

  此前人民币的汇率保持了较长时间的坚挺。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多位受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前期人民币汇率之所以能保持坚挺,主要得益于我国出口强劲带动贸易顺差规模较大,境内外汇存款突破1万亿美元,为人民币汇率提供坚实支撑。

  而三月以来,这些因素相继发生了变动。国内疫情多地散发、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周期等境内外多重因素导致支撑人民币汇率去年走强的出口、外资流入等因素相继生变,人民币汇率开始逐渐释放贬值压力。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认为,随着今年以来亚洲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逐步恢复生产,接受出口订单,去年中国出口受益的替代效应也可能减弱,预计今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将缩窄至2000亿美元左右。从跨境资本流动情况看,今年沪深港通项下北上资金整体流入规模预计将小于去年,境内债市的外资流入规模预计也将较去年放缓。

  人民币贬值受益板块

  此前中信建投601066)曾梳理过人民币贬值的受益板块,其指出,本币贬值使得部分美元收入的实际价值上升:

  (1)石油化工等上游生产部门,虽然原材料价格上升,但是往产业链下游提价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强,同时价格上升会提高产成品库存的价值,因此获益。

  (2)机电、纺服、家电等部门对外出口的占比较高,贬值提升其价格竞争力。电子、通信、国际航运等海外业务较多。

  (3)煤炭、有色、农产品会对涨价的进口大宗品产生一定替代作用。

  (4)银行、非银等直接持有较多外汇资产,直接受益计价变化。

  (5)上市公司数据显示,电子、家电、纺服、化工、新能源等海外收入占比靠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