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4月22日)

2022-04-22 06:23:2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

  电池销量飙升 宁德时代去年盈利远超市场预期

  4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300750)披露2021年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总营收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此前多家机构对宁德时代2021年盈利预测均值为112.3亿元,同比增长101.14%。这意味着宁德时代的业绩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宁德时代同时公告称,拟在福建省厦门市投资建设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0亿元,建设内容为动力电池系统及储能系统生产线。

  “三桶油” 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

  4月21日,中国海油登陆上交所,截至收盘,股价涨幅为27.69%,报13.79元/股。业内人士认为,“三桶油”相继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并加速布局新能源业务,长期有望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

  机构瞄准 个人养老金业务“蓝海”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将为A股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长线资金。机构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将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发展,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创新改革,有助于国内资本市场形成长牛慢牛格局。对相关机构而言,个人养老金业务是一片“蓝海”,发展空间巨大,机构将大有可为。

  一季度业绩喜人 电信运营商收入结构优化

  4月21日晚,中国移动600941)、中国联通披露一季报。此前中国电信601728)已披露一季报。一季度,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合计实现营收4349亿元、净利润349亿元,呈现良好开局。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其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有利于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快5G技术与能源、教育、文旅等垂直行业融合发展。

  上海证券报

  金融监管高层共话中国资本市场开放 外资对中国市场有长期持久的信心

  “困难和希望并存” “波动在所难免,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既要看到短期挑战,也要看到长期趋势”……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与会监管部门高层这样形容当下对于金融市场的感受。过去一年多以来,尽管“去全球化”逆风阵阵,中国金融开放大门开得更大,资本市场开放也在提速。在论坛上,与会监管部门高层也纷纷表达了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坚定态度,并积极展望未来中国金融体系开放脉络。

  4月以来外资逆势加仓金融、基建板块

  在外资风险偏好整体下降的背景下,部分A股标的获得北向资金逆势加仓。昨日,北向资金于市场下跌之际逆势净买入9.11亿元。具体个股中,宁德时代获净买入6.32亿元,中国平安获净买入2.38亿元,药明康德603259)净买入2.11亿元。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峻晓表示,4月以来,外资的增配主要涵盖三个方向:其一,金融地产板块,银行与地产分别累计获增持23.1亿元、13.6亿元;其二,基建板块,公用事业、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分别获增持10.4亿元、10.0亿元和7.4亿元;其三,景气科技板块,电力设备和电子分别获增持33.2亿元、12.9亿元。

  养殖类上市公司“抢食”预制菜

  近期,随着预制菜需求的增加,惠发食品603536)、步步高002251)等相关概念股纷纷逆势大涨。据记者观察,预制菜的走热,也引来养殖产业的上市公司试水预制菜。业内人士认为,向下游产业链拓展,是养殖企业实现营收持续增长、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试水消费端。

  商务部: 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 促消费举措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结合地方防疫的具体情况,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促消费举措,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总体呈现恢复发展态势。但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频发等因素影响,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5%,出现少见的同比下跌现象。高峰表示,要提升传统消费,鼓励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深化汽车流通领域的改革,扩大二手车流通,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证券时报

  重磅!证监会召开座谈会,关切资本市场!社保、大行、险资等重要机构参加…来看八大要点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召开全国社保基金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围绕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专家学者建言实现共同富裕路径: 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如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命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就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诸多建议。专家学者认为,推进共同富裕的任务是艰巨的,首先应实现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逐渐推进形成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社会格局,确保以市场机制来激励老百姓创造财富。

   短期储蓄转为长期资产资本市场迎来“长钱”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万元。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确定。个人养老金制度有税收等政策支持。

  易会满:尽快完善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法治体系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就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与实施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根据期货和衍生品法的规定抓紧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尽快完善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法治体系,提升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和监管的水平。

  证券日报

  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长线资金又有新来源

  4月21日,《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发布,从制度模式、参加范围、缴费水平、税收政策、个人养老金投资等多个方面提出相关意见,确立了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基础制度框架。同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全国社保基金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会议提出,养老金、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类资管机构是投资者中的专业机构代表,也是资本市场最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企业家齐聚博鳌热议碳中和 实现“双碳”目标 首先要从减碳开始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后,在分论坛上,如何实现“双碳”目标与绿色能源发展成为企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实现“双碳”目标企业首先要减碳。除了在发电侧构建零碳能源体系外,还要与用电侧结合起来,构建一个未来零碳的应用场景。比如,构建零碳建筑,零碳工厂、零碳采矿、零碳交通等等。

  上市公司争入钠离子赛道 业内提醒商业化恐非一日之功

  今年以来,已有华为、宁德时代在内的多家公司布局钠离子电池赛道。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告诉记者:“由于锂短期供给增量有限,国际分布高度集中,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锂供应可能成为重要制约。而钠盐原材料储量丰富,因此如果钠离子电池能够商用,既可以大幅降低成本,也可以保障国家新能源战略顺利推行。”

  部分公募REITs公布首季业绩 两只产品数据为“负”管理人详解内情

  公募REITs2022年第一场“季考”部分“放榜”。截至4月21日,建信中关村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中航首钢绿能REIT及华夏越秀高速REIT分别公布2022年一季报。根据报告显示,除华安张江光大REIT出现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07.52万元外,其余3只产品全部盈利;此外,除中航首钢绿能REIT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44.58万元外,其余全部为正。4月21日,记者第一时间就公募REITs部分业绩数据缘何为负、疫情影响和扩募进展对基金管理人进行了采访和深入了解。

  人民日报

  韩正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1日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和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并同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在开幕式上,韩正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韩正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论坛建设的高度重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