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水利】高层会议再发声!水利行业成稳增长重要抓手 在建重大水利工程规模超万亿

2022-04-27 11:16:28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4月27日,A股三大股指依然萎靡不振。而水利板块却逆势掀起涨停潮,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2.26%,个股方面,冠龙节能301151)20cm涨停,龙泉股份002671)、诚邦股份603316)、海南瑞泽002596)等个股10cm涨停,国统股份002205)等个股纷纷跟涨。

  昨日晚间,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把联网、补网、强链作为建设的重点,着力提升网络效益。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强沿海和内河港口航道规划建设,优化提升全国水运设施网络。

  今年2月9日,水利部曾发布称,目前我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今年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另据21财经报道,监管要求地方补报一批专项债项目,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领域为补报重点。

  水利: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水利板块正在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上个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会议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保障项目运行安全。

  同时,相较于 2021 年推进“两新一重”基建项目的表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水利的表述顺序更加提前和明确。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十四五”期间水利建设将从防洪、供水、智慧水利和生态修复四大投资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投资增速有望在150项水利重大项目规划加速落地的推动下进入新一轮增长期。

  全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将逐步提升

  据了解,2021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576亿元。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67项,累计开工62项。

  此前水利部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围绕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其中《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建成一批重大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9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大中型灌区灌排骨干工程新增、恢复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

  随着2022年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实施,预计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将逐步提升。

  投资方面,国泰君安指出,水利大基建产业链上区域龙头弹性更大,智慧水利推荐中国中铁601390)。水利建设发力利好建筑(工程、设计)、建材(管材、防水、水泥)领域,西南、华南与华东区域龙头具备更大弹性。智慧水利推荐算力环节具备一体化优势的中国中铁。推荐中国电建601669)/苏交科300284)/中国联塑/东方雨虹002271)/华新水泥600801)/中国中铁等13只国君策略水利新基建“金股组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