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科技获42家机构调研:公司现金流一季度在应收层面减少了接近5个亿,经营性的现金流改善3.6个亿左右(附调研问答)

2022-04-28 19:25:1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千方科技002373)4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4月26日接受4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业务回顾各位投资人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参加千方科技2022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今天除了和大家说明一下一季度业绩情况,更多的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判断。

  一季度的具体数字大家看到了,我们在3月份也发了预告,实际数字与预告没有出入,由于鸿泉物联持股的公允价值波动影响、加上疫情对经营侧的扰动,公司在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

  从行业情况看,我们长期看好交通行业数字化升级以及物联业务对百业赋能渗透的提升,并且从宏观和微观层面都感觉到了行业的回暖。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吹响新基建号角,尤其提出加强交通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尤其在网联等科技方面;微观层面,我们开始感受到路网智慧化订单较去年的提升,预期下半年将继续提升。物联业务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预计压抑的需求也将得到释放。针对这些趋势,公司将为订单复苏加强产品准备和销售覆盖,加强自己的“根据地”建设,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长期坚持研发驱动,这一点上去年公司提前布局的研发及相应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成果,可以支撑公司的长期发展,因此短期投入速度将会进行适度控制。

  从短期来看,疫情和宏观经济仍有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在2022年不断加强审慎经营和精细化管理,对产品和项目进行全生产周期成本监控及优化,秉持审慎经营,细化管理,增强效能的管理原则,加强对经营性现金流的管理。在解决方案侧,加强对新项目预收账款的要求、加大对应收账款的管理;在产品侧,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管控,尤其对后端实施、运维等环节加强与下游合作伙伴的合作,这些措施都得到了初步效果,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2%,绝对数减少4.8亿元,经营性现金流比去年同期少流出3.58亿元。

  今年智慧交通业务端的重点行业机会我们认为将主要落脚于路网板块以及以智能网联为特色的新型城市业务方面。

  首先、路网层面,随着行业大周期轮动,即将迎来行业周期性恢复和走强,过去两年积压的项目,我们从微观层面已经感觉到在不断释放,加之十四五阶段的多重政策刺激都将催化新一波需求释放高潮。其次,在智能网联等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随着政府示范性项目持续形成区域性扩展,公司搭载“智慧路口”和“车路协同V2X技术”的城市级解决方案也将迎来需求升级,近期公司以引领行业的智能路口产品为主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基金方案,在北京市望京地区中标3.5亿元,标志着该产品规模化商用的开端以及行业新基础设施2.0开始全面铺开。

  公司业务端物联侧领域,公司将叠加复合战略,打造基于品牌、渠道、产品,研发,客群目标的立体网格式战略升级。在品牌方面,顺应消费趋势,公司打造副品牌“阿宇”,主打针对强下沉渠道的性价比产品,适应广大县域及以下客户需求。在渠道方面,坚持渠道下沉策略,配合新品牌发展,并加强对下游渠道赋能,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维护成本,提高研发-营收的产品投入转化倍数,充分发挥运营杠杆优势。

  公司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持续夯实龙头地位,聚焦主业,以审慎经营,细化管理,增强效能为原则,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投资者互动交流

  问:公司“全息智能路口”目前的战略布局的情况大概是怎样的?

  答:千方智能路口产品是一个行业引领性产品,完全基于公司自研的感知设备、信号控制设备、边缘智能设备,赋能数据、算力和算法,将人、车、路、环境、事件等交通要素有机结合起来,使交通系统在路口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协同、控制等能力,同时采用云边一体化协同的灵活部署,通过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实现按需扩展新功能及增加新应用,满足难以预测、层出不穷的交通治理场景,可实现智能化水平的平滑升级,既立足当下智慧交管应用服务,又面向未来的交通特别是智能网联发展需求。

  智能路口与传统路口相比较交通管理对象和深度都得到进一步延伸,从管理对象上,传统路口管理的对象更多的是机动车,而智能路口通过路侧赋能,可实现全域、全要素、全时段的全息感知,将“人车路云”等交通参与要素深度融合,满足交通管理和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的需求;从管理深度上,传统路口管理更多强调对机动车交通违法的监管和基本的信号配时效率提升,而智能路口通过多维度、多来源的信息感知,实现主动发现交通问题、路口精准规律认知、自动化的信号配时优化以及面向车路协同的服务,有效保障路口交通安全、提升交通运行效率及管理水平。

  在商业推广方面,公司已经在多个实验局项目中使用智能路口产品方案,并在此次北京市望京地区综合治理项目中实现了规模化落地和商业应用,同时在与多个城市探讨进行规模化复制。

  问:交通行业业务需求拐点大概率什么时候会出现?

  答:依据过往对于行业周期的判断来说,从年度周期来说,行业的旺季大多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而从行业大周期来说,根据前两年建设情况判断,2022H2开始行业将进入增长周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已经进入“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因此各个地方在加紧落实中央政策指引,交通行业更加突出,公司也在微观层面也感受到了整体需求量的提升,如在路网业务侧订单量正在持续增多,我们预测今年三、四季度以及未来一到两年将逐步进入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及交通数字化升级的需求旺季。

  问:渠道下沉如何布局以及目前的推进程度?

  答:公司业务端物联侧领域,公司将叠加复合战略,打造基于品牌、渠道、产品,研发,客群目标的立体网格式战略升级。即品牌方面,公司打造副品牌,打造差异化品牌策略,其产品将以增强产品性价比为首要品牌目标定位,实现渠道下沉,为不同客群的不同业务场景实现更优适配,进一步加强扩展差异化客户群体,提高总营收。

  此外在渠道方面,公司通过复盘往期业务情况,制定加强标准品渠道建设,降低带有长尾成本的小型解决方案直销,加强渠道合作和分工,为进一步降低前期综合成本,提高产品销售比,提升研发-营收的产品成本倍数转化比,实现真正落地细化管理,增强效能的2022年管理原则。

  问:公司对于现金流有何改善措施?

  答:公司现金流一季度在应收层面减少了接近5个亿,经营性的现金流改善3.6个亿左右。公司现金流端今年将重点加强应收账款回收,通过持续赋能客户新需求的方式,持续提升客户对于解决方案交付的满意度,获得客户优先回款以及重复购买。此外在基于与客户达成协商一致的原则下,提高项目预收款预付比例,加强客户支付水平健康程度审查,筛选优质项目,达到通过细节管理增强业务效能的核心目标。此外,重点提高投入-营收的产品成本倍数转化比,实现企业发展真正落地细化管理,增强效能。

  问:博观智能的定位及业务进展?

  答:博观今年的业务表现比较优异,在营收层面今年前四月的对外非关联销售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规模,这也是得益于公司的企业发展战略,即公司AI业务立足于场景,根据不同的细分场景需求更加有针对性的完成算法开发,以更加优质的获客链条,降低无效营销成本,提高产品实用性,获取更高营收;

  注:在交流活动中,我公司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及时、公平,没有发生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智慧交通和智能物联业务。公司的主要服务是基于客户及用户在交通运输、交通管理、出行服务等领域的实际需求及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全面整合资源与能力,推出行业首个面向智能物联时代的,覆盖全业务领域、全栈式技术、全要素数据及全生命周期的Omni-T全域交通解决方案。公司累计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类(未包含品牌荣誉类)奖项22项,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专项59项。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建信养老基金公司陶静
东北证券证券公司王宁
东吴证券证券公司张文佳、王子健、龙少芬
东方证券证券公司谢忱
东方财富证券证券公司潇新运
中兴证券证券公司蔡雨珊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朱庆昱、杜文鑫、杨云清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陈鑫
华创证券证券公司闫申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林海亮、郭雅丽
华西证券证券公司王妍丹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朱松
国元证券证券公司耿军军
国君证券证券公司茅梦云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陈泽青
国联证券证券公司姜青山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温城、袁子翔
平安证券证券公司陈江河
开源证券证券公司严宁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方闻千、陈璐瑶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郭新宇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周宇恒
花旗证券证券公司Daley Li
长江证券证券公司肖知雨
首创证券证券公司李星锦、范瑞旋
深积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张志杰
源乘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马丽娜
鸿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方云龙
国华人寿保险公司安子超
摩根士丹利海外机构唐粤
业如金控其他杨天
华临资本--庞瑞哲
华南建投其他杨光
华麟资本其他王安琪
国泰君安资管其他杨行辉
建投华文其他李思雨
杭州城投其他何煦
汇丰基金其他刘逸然
聆泽投资其他翟云龙
起点资产其他陈城钰
迪策投资其他郭辰
麟资本--周游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