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要闻回顾:沪市主板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2022-05-01 15:47:1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周末要闻回顾】习近平: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宏观政策重点从五方面发力;上交所:沪市主板公司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详情>>>

  宏观新闻>>>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 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宏观政策重点从五方面发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上交所:沪市主板公司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 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上交所消息,截至2022年4月30日,除未来股份600532)等4家公司外,沪市主板1667家上市公司全部完成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数据显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沪市公司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在稳经济、促就业、保民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基本盘”。2021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国GDP总额超4成;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8%,3项主要指标两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0%、10%、9%,保持持续恢复态势。从盈亏面看,1451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7%;1371家公司实现主业盈利,占比82%;逾8成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扩大,逾6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对比疫前2019年,超7成公司营业收入、6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人民日报: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

  人民日报5月1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做好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至关重要。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必须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1年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9.81%和19.56%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今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1%;净利润5.30万亿元,同比增长19.56%;扣非后净利润4.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9%,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分行业看,按照证监会公布的行业划分标准,19个行业大类中,约九成行业收入、七成行业净利润保持增长,约九成行业实现盈利,行业差异化特征显著。利润排在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上述三个行业合计贡献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接近8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扭亏为盈;同时,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修复基础尚不牢固,导致净利润持续下滑。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出行有三个特点:一是客流量较去年明显下降。预计假期全国客运量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62%左右。二是客流呈现“两头高、中间低”态势。预计假期出发客流将集中在首日,也就是今天,达到2250万人次,较2021年下降61%左右。三是客流出行以“就地、就近出游”为主。受疫情形势和各地防控政策影响,假期群众旅行半径较正常时期明显减小。也就是说,这个“五一”假期,不论是交通出行,还是出门旅行,都是围绕“本地、周边、短途”这样的关键词。

  行业新闻>>>

  五一档电影票房(含预售)突破1亿元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5月1日14时31分,2022五一档(4月30日-5月4日)电影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亿元。

  4月钢铁PMI显示:疫情影响延续 行业下行压力加大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2022年4月份为40.5%,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钢铁行业下行压力加大。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4月份,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有所延续,涉及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需求整体下滑,钢厂生产收紧,原材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震荡下行。预计5月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压实,疫情对钢铁产业链影响将逐步减弱,前期被抑制的市场需求或加快释放,钢厂生产趋于回升,成本压力有望缓解,钢材价格稳定回升。

  金融资本>>>

  中信建投策略:全A业绩小幅正增长 大盘再显盈利韧性

  中信建投601066)策略研究称,一季度多地疫情复发,但上市公司仍维持一定的需求及盈利韧性,22Q1全A、全A(非金融)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录得3.6%、8.2%的小幅正增长,21年则分别实现18.0%、25.4%的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表现。中性假设下,预测22Q2全A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增速约-27%左右,大概率为全年低点,全年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有望实现0-5%的小幅正增长。

  券商5月金股出炉:多数看好大消费、制造业

  截至5月1日,有14家券商公布了5月月度投资组合,涉及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多个领域。获机构推荐次数最多的是东方财富300059)、贵州茅台600519),均获得4家券商的推荐。此外,爱尔眼科300015)、德赛西威002920)、中国中免601888)等3只个股均获得3家券商的推荐。展望后市,券商普遍认为,5月市场有望迎来修复,也有券商认为市场短期或将反弹,但5月整体以盘整为主。

  国泰君安证券:当前时点重视向低风险特征股票切换而非进攻

  国泰君安证券5月1日策略研报指出,2021Q4全A盈利增速如期负增,2022Q1增长动能较弱,结构上周期盈利高增,消费结构分化明显,成长景气兑现。当前时点重视向低风险特征股票切换而非进攻,Q2看好稳增长相关周期与消费。推荐:1)持有实物资产并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方向:煤炭/化工资源品/二线央国企地产/银行;2)政府支出主导的公共投资方向:建筑/电力电网/风光电;3)困境反转,关注供给侧优化与盈利确定性:生猪、白酒与消费者服务,Q2关注消费建材、钢铁弹性。

  公司新闻>>>

  国铁集团:4月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3亿吨 同比增长10.1%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4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3亿吨,同比增加3018万吨,增长10.1%,单月货物发送量、日均装车数等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现代与起亚一季度新能源车出口量首破10万大关 同比增加28.6%

  据韩国汽车产业协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现代汽车和起亚的新能源汽车出口量首破10万大关,为11.1252万辆,同比增加28.6%。现代汽车出口量同比增加19.7%,为5.6077万辆;起亚出口量同比增加39%,为5.5175万辆。

  中青宝就董事长不当言论致歉:会严格执行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

  中青宝300052)官微5月1日就近期公司高管内部群发表不当言论发布致歉声明:目前,我司内部正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研发进度,狠抓经营业绩,力争实现既定经营目标。在此过程中,我们亦会严格执行劳动法等法律规则关于五一假期休假及加班制度的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对于此次情急之下做出的不当举动,董事长本人已经深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作了自我反省,后续公司将更以人为本,携手共进,以更优异的业绩来回报全体股东。

  靖远煤电收深交所问询函 要求说明拟收购标的资产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要求

  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5月1日向靖远煤电000552)发出重组问询函。4月25日,公司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个别已建项目涉及“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标的资产是否符合国家或地方有关政策要求以及落实情况,是否需履行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核准、备案等程序及履行情况;标的资产项目是否涉及新建自备燃煤电厂,是否符合《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是否存在大气污染防治中重点区域内的耗煤项目,如是,是否已履行应履行的煤炭等量或减量替代要求,并披露煤炭替代措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dh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