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种植业】外围消息刺激不断 种子公司业绩向好 相关板块走势强劲

2022-05-05 10:19:38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5日,“五一”小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种植业与林业板块快速走高。截至发稿,涨幅居行业榜首,其中农发种业600313)、万向德农600371)快速冲高封板,苏垦农发601952)、荃银高科300087)、敦煌种业600354)等同步快速拉升。“五一”小长假期间,外围相关消息不断。

  印度考虑限制小麦出口

  印度正在考虑限制小麦出口,因为严重的热浪已经破坏了农作物,促使政府将国内消费置于向世界供应谷物之前。印度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三月,使印度小麦在一个关键的生长时期歉收。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保障国内供应,政府正考虑限制小麦出口。高级官员正在讨论这一举措,并将向总理莫迪提出建议,然后由他做出决定。其中一项策略可能是设定一个最低出口价格,这样小麦就不能以低于这个价格的价格出口到海外。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可以在不直接禁止的情况下增加国内供应,并控制价格。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粮食危机报告:粮食不安全严重程度创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当地时间5月4日发布《2022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1年有53个国家或地区约1.93亿人经历了粮食危机或粮食不安全程度进一步恶化,比2020年增加近4000万人,创历史新高。报告认为,造成当前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的主要原因是冲突、极端天气和经济危机。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需要紧急粮食援助以维持生计的人数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从根源上解决粮食危机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仅在危机发生后做出反应已无法解决问题。

  粮价高景气 种子公司业绩向好

  一季度是种子销售季的偏后阶段,往年收入利润体量一般较低。今年在粮价高景气的情况下,下游种植积极性提升。2022Q1多个种子公司收入利润增长明显,包括登海种业002041)(收入+46%,归母净利润+77%)、荃银高科(收入+50%,扭亏为盈)、隆平高科000998)(收入+6%,归母净利润+34%)。此外因种植景气度高涨,相关板块公司2022Q1业绩也取得较高增长,如种植代表公司苏垦农发(收入+31%,利润+15%)、复合肥龙头新洋丰000902)(收入+37%,利润+24%)。

  天风证券给出以下投资建议:

  ①种子:【大北农002385)】(转基因技术领先,大北农生物转基因玉米扩区面积最广)、【隆平高科】(参股公司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传统品种和渠道优势突出)、【登海种业】(新销售季有望迎来玉米种子量价齐升)、【荃银高科】(借力先正达有望弯道超车)。

  ②农资:【新洋丰】(磷复肥龙头,磷酸铁打开成长空间)。

  ③农业节水:【大禹节水300021)】(农业节水龙头,农业基建红利期来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