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特斯拉】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要翻番? 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供应链个股哪家强

2022-05-05 11:30:5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5日,劳动节过后的首个交易日,特斯拉概念股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2.73%,个股方面,喜悦智行301198)20cm涨停,万丰奥威002085)、五洲新春603667)、上海亚虹603159)、模塑科技000700)等个股涨停,精研科技300709)等个股纷纷跟涨。特斯拉概念股的大涨与节假日中的一则消息密切相关。

  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一年增加45万辆

  据中证报5月4日报道,特斯拉已明确计划在上海工厂当前临港超级工厂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

  据悉,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将助力特斯拉将上海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每年100万辆。以此来计算的话,意味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将会翻番。

  特斯拉全球开疆拓土业绩持续高增长

  上海工厂的产能扩建正是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背景下的一个反映。近日,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2Q1公司营收达到187.56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汽车业务收入168.6亿美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33.18亿美元,同比增长658%,其中出售碳积分为特斯拉贡献了6.8亿美元的利润。

  在目前全球疫情的影响下,特斯拉一季报业绩仍然实现超预期增长,难能可贵。

  从财务指标上来看,其各项表现也十分优异。特斯拉整体毛利率29.1%,汽车业务毛利率高达32.9%。

  上海工厂逐渐复工

  二季度,受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迫停工数日。4月19日,伴随着上海市汽车业的总体复苏,特斯拉也实现了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在上海市各级政府部署协调下,4月17日、18日,特斯拉8千名员工陆续返厂,电池、电机等车间也陆续回复生产。

  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会逐步爬坡,直至整体实现单班生产。

  东吴证券在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中预测了特斯拉从2022年到2025年在全球电动车交付量,分别为151万辆、220万辆、323万辆、456万辆。其中,特斯拉每年交付的纯电动车中,大部分是Model 3和Model Y车型,其次是电动皮卡Cyber Truck,Model S、ModelX和电动卡车Semi占比都很小。

  中国供应商受益

  特斯拉业绩的高增长也使得供应商们纷纷收益。同花顺300033)财经整理了特斯拉的相关供应链名单如下:

  同花顺数据显示,其中多家企业一季度业绩增速十分亮眼。例如科达利002850)一季度93.33%,旭生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3.71%,拓普集团601689)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暴增56.84%,,三花智控002050)25.81%。

  在诸多的特斯拉供应链企业中,近期申港证券、首创证券相继发布了研究报告,其中申港证券建议关注福耀玻璃600660)、拓普集团、科达利、三花智控、力劲科技等。首创证券建议关注特斯拉产业链受益标的:拓普集团、旭升股份603305)(三电壳体)、广东鸿图002101)(轻量化压铸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