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证交所名单并不代表被摘牌

2022-05-05 16:27:46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美国证交所把80家公司列入名单,其中包括京东、拼多多等中国公司。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就此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沟通,中国企业被列入有关名单,是美方执行相关国内法的步骤,并不代表相关企业摘牌,这些企业是否摘牌和是否在美上市,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进展和结果。(央视新闻)

  相关阅读

  外交部: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

  在今天(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7月份到期。中国对后续发展有何预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美方单方面加征关税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央视新闻)

  啥情况?京东、拼多多、B站等被美列入预摘牌名单 京东紧急回应!已有105家被列入 有何影响

  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SEC宣布,将88家中概股加入“预摘牌”名单。截止目前,进入SEC “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数量已经上升至105家。此外,23家此前进入“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已经进入“确定摘牌”名单。

  最新名单囊括多家知名企业

  根据SEC更新的“预摘牌”名单,京东、哔哩哔哩、拼多多、腾讯音乐集团、科兴生物、华住集团、蔚来、中国南方航空600029)、中国东方航空等多家知名企业都包括在内。

  图:SEC官网截图

  根据SEC的要求,此次进入“预摘牌”名单的企业,将可以在5月25日之前提交申辩,否则将进入“确定摘牌”名单。目前已有23家中概股进入“确定摘牌”名单。

  根据SEC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 ,HFCAA),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自披露第一份年报开始计算、且2021年当做第一年)三年内提交SEC需要的文件。如果“确定摘牌名单”中的公司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面临立即退市。

  对于SEC集中发布“预摘牌”名单,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和上市公司近期集中发布年报有关。

  对于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中国证监会曾经强调,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市场影响逐渐减小

  今年3月初,SEC首次公布5家“预摘牌”上市公司后,相关上市股价曾出现大幅下跌。但此次公布名单后,中概股表现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最新一批名单公布,大部分进入名单的中概股仍然跟随美股整体走势出现上涨。截至当日收盘,哔哩哔哩上涨2.91%,腾讯音乐集团上涨2.48%,拼多多上涨3.28%,蔚来上涨3.42%,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涨幅都超过2%,京东涨超1%。

  港股今日表现来看,截至发稿,哔哩哔哩上涨5.9%,蔚来上涨2.55%,京东集团上涨2.17%。

  对此,京东就被列入“预摘牌名单”一事在港交所公告称,一直在积极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将继续遵守中美两国的适用法律法规,努力保持在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中方与美方沟通总体进展顺利

  3月8日。美国SEC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公布首批5家有摘牌风险的发行人临时名单。

  对于中概股是否会面临退市的问题,3月16日的金融稳定发展会议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3月23日,微博被SEC列入“预摘牌名单”, 3月30日SEC再将5家中概股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

  3月31日,中国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人回应称,注意到近日美国SEC主席接受媒体电视采访时就双方审计监管合作的表态。双方监管部门进行了深思熟虑、相互尊重和富有成效的对话。自去年8月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和根斯勒主席已三次召开视频会议,商讨解决中美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中方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更是进行了多轮坦诚、专业和高效的会谈,总体进展顺利,双方的沟通还将继续。双方都有意愿解决分歧和问题,最终结果如何,要看双方的智慧和初心。

  此外,对于一些企业被SEC列入有退市风险的清单,经向美国SEC了解,这是美国监管部门执行《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一个正常程序,列入清单的公司是否在未来两年真正退市,最终取决于中美审计监管合作的进展与结果。

  5月4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表文章《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研究资本市场落实的政策措施》中再次强调: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拓展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合作,推进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落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