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6日)

2022-05-06 06:46:4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6日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有:多地楼市调研:销售冷热不均 预期有望向好; 拆解“长钱短配”问题 保险资金明确破题思路; 景气度攀升 氯化钾龙头二季度高增长可期

  中国证券报

  多地楼市调研:销售冷热不均 预期有望向好

  近日,记者对北京、长沙、成都等地楼市走访调研发现,楼盘销售冷热不均现象明显,部分新房楼盘销售较为火爆。专家表示,未来更多地区或出台稳楼市相关政策,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望向好。

  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 东北制药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东北制药000597)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充分发挥“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下一步,公司将发挥销售龙头作用,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强化技术研发,全面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因城施策力度加大 多地出招稳楼市

  近期,徐州、赣州、梅州、连云港、无锡等地发布或实施稳楼市政策。专家表示,稳楼市的积极信号已经释放,各地因城施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这有助于购房者预期改善和置业信心恢复。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政策发力显效,基本面支持强的热点城市楼市有望率先企稳,进而带动重点区域三四线城市完成筑底。

  “新势力”亮点多 深市公司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5月5日,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2021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3万亿元(剔除苏宁易购002024)异常值影响),同比增长23.4%;实现净利润9776.2亿元,同比增长6.7%。

  报告指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发挥。深市公司一季度延续稳步增长态势,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和改革的不断深入,上市公司稳增长的支撑体系将更加有力,内生增长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上海证券报

  拆解“长钱短配”问题 保险资金明确破题思路

  银保监会近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长钱短配”问题,同时进一步压缩非标资产比例。

  权威人士5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寿险产品十几年甚至二三十年的超长期限决定了保险资金的超长期限,而我国金融市场上缺乏这样超长期限的资产,导致保险资金长期存在“长钱短配”问题。

  “监管部门早已关注到这个问题,正在积极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两方面,一是金融市场加大长期限债券供给,积极发行20-30年期债券,向保险资金定向发行超长期国债、地方债等;二是资本市场保持稳健运行,提升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营造良好的权益投资环境。”权威人士表示。

  加息靴子落地 机构静待股市反弹机会

  5月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00年5月以来的最大升息幅度。此消息一出引起投资者极大关注,相关内容也成为支付宝热门话题,截至发稿,该话题浏览量超过30万次。对于美联储此次加息,多数受访机构表示,随着海外紧缩预期落地,我国经济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表现的核心因素,叠加稳增长政策利好的持续释放,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

  景气度攀升 氯化钾龙头二季度高增长可期

  从2021年初的每吨2000元出头,到如今的每吨4700元,氯化钾涨价趋势非常明显。透过近期A股各家钾肥公司披露的今年一季度报告可以看到,各家公司钾肥产品的平均毛利率高达40%至68%;同时,因为主营产品量价齐升,净利同比增幅普遍在2倍至3倍,其中亚钾国际000893)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高达14倍以上。

  外汇局: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 便利更多国际资本在我国投资兴业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重大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要认真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措施精准落地。要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落实好已出台的外汇支持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研判和预期引导,强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证券时报

  权益市场配置性价比凸显 领跑基金放开大额申购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权益基金净值波动较大。一批热门主动权益基金纷纷宣布取消限购,恢复大额申购业务。

  价值派名将放开申购

  5月5日,中庚基金名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宣布,自5月10日起,取消单日单账户1万元限制。

  中庚价值领航混合是丘栋荣在管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最新资产净值规模为79.63亿元,一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0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9.54%,大幅跑赢基准。

  消费券成“五一”热词 促消费还需全面加力

  “终于看到久违的人气和烟火气。”在深圳东门町小吃街,店家陈洛(化名)很是感慨。

  早在2020年,多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拨付稳岗返还资金等方式,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帮助各类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恢复经营。一轮接一轮地发放消费券。那么,商家和消费者实际感受如何?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可谓检验消费券成色的好时机。

  新股定价理性回归 一二级联动推进市场健康运行

  创业板两只新股中科江南301153)和普蕊斯301257)公告显示,发行市盈率分别为24.36倍和48.75倍,明显低于二级市场同行业公司。A股在3、4月份经历一轮破发潮之后,注册制开始发挥调节作用,引导发行人和投资者逐步向理性轨道收敛。

  布局全产业链 细数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百亿投资版图

  原材料成本飙涨已经成为笼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块阴影。宁德时代300750)一季度业绩爆雷,净利润同比下滑23.62%,不足15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受此影响,宁德时代在5月5日大幅低开,最终收跌8.15%。比亚迪002594)新能源汽车虽然在一季度畅销,还两次上调价格,但也存在毛利率下滑的风险。为此,两家巨头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向上游投资布局,试图维持供应链的安全。很明显,这些投资对毛利率的保护还不够明显。

  证券日报

  上交所:研究推动回购、增持等 稳市行为便利化

  5月5日,上交所发布消息显示,日前,上交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证监会专题会议工作部署,研究推进具体工作措施。

  今日视点:重磅会议持续发声 提振资本市场投资信心

  近日,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财经委、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纷纷释放“保驾护航”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积极信号。

  五一假期后A股开盘前夜,一行两会重磅发声。证监会强调,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央行提出,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更好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银保监会表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丰富险资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

  全球恐慌指数年内四次抬头 预测市场风格切换

  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创下自2000年以来单次加息最大幅度。受此影响,全球恐慌指数(VIX)日内大幅下挫,最大跌幅超过了13%;而在此之前,该指数曾创下了36.64点的阶段性历史新高。

  实际上,今年以来全球恐慌指数曾四次预测市场风格转向。多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全球流动性预期紧缩和疫情等导致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全球恐慌指数在年内波动加剧。目前来看,产生的投资机会集中在全球商品市场中,例如工业品资产的短期空头和农产品长期多头配置逻辑。

  净资产收益率TOP50门槛为45.53% 18家公司连续3年超20%

  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判断一家公司经营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投资者掘金的依据之一。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在披露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公司中,有4042家公司2021年净资产收益率为正。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收益率的能力,该指标较高则代表着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强。”

  人民日报

  河北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

  本报石家庄5月5日电(记者邵玉姿)记者近日获悉:“十四五”时期,河北将加快推进技工院校改革,确保全省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在15万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达到10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3万人次以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