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新冠检测】全国多地探索“核酸常态化”!每月或将产生超200亿市场需求

2022-05-06 11:20:52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5日,在外围环境影响下,三大板块集体下行,而新冠检测板块成为市场中的一抹亮色。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1.44%,个股方面,塞力医疗603716)、明德生物002932)、润达医疗603108)、复旦复华600624)等个股涨停。

  多城市探索“核酸常态化”

  当前全国的防疫工作正出现新的动向,“核酸常态化”悄然成为一种新的防疫方式。“核酸常态化”可以追溯至节前,杭州出台核酸常态化方案。其中提及,群众步行15分钟找到采样点,全市采样点数量不少于10000个。

  近期,杭州开了核酸常态化发布会,目前已经落实了9531个核酸检测点,还提及要挖掘方舱实验室、移动核酸检测车等用于承接核酸检测。

  除了杭州,上海、无锡、北京等多地,都有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相关部署。例如,上海5日的发布会,提及了布局近9000个核酸采样点。无锡也在4月30日全面落成启用了全市2634个核酸检测采样小屋。据上观新闻统计目前在长三角,已经有多地要求进出公共场所需48小时核算检测凭证。

  (图片来源:上观新闻)

  此外,今日据报道北京朝阳区已在全区设立292个免费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目前应对奥密克戎综合性、中长期社会成本最小的防疫方式。”

  每月或将产生超200亿市场需求

  而这也将为核酸检测企业带来大量的订单。东吴证券研报《宏观经济运行-常态化核酸检测的经济账》指出,截至4月30日,全国已经有29个省级行政区的123个城市涉疫,其中4月宣布实行封控城市的人口达到了1.8亿,占比全国人口比例为13%。

  如果我们假设未来每个月全国涉疫人口都保持在这个比例,且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这些城市的居民每48小时核酸,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和费用的通知》,多人混检8元/人份的价格,全国一个月内因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须支出为8*15*1.8=216亿元。

  一季度行业维持高增长

  在疫情的持续下,新冠检测板此前业绩十分亮眼。今年一季度的时候,万孚生物300482)发布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5亿元,同比增长276.87%;归母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481.32%。

  具有关媒体报道,除万孚生物之外,多家抗原检测试剂生产商一季度业绩“爆表”。明德生物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13.50亿元-14.5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5.61%-324.91%;奥泰生物预计一季度盈利10.3亿元至11.9亿元,同比增长585%-692%;九安医疗002432)一季度预计盈利140亿元-160亿元,同比增长367倍-420倍。

  而从板块走势来看,新冠检测板块今年以来已经经历过两轮大幅回调,估值泡沫已有所挤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