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客食品获15家机构调研:公司鸭产品向周黑鸭、绝味等客户直销,鸡产品向双汇、宠物食品、深加工企业等直销(附调研问答)

2022-05-07 09:35:0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益客食品301116)5月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接受1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董事会秘书介绍公司概况、行业情况益客食品作为中国大型禽类食品龙头企业,近年来通过募投项目及市场布局等方式投资食品领域,提高益客对食品消费趋势的响应能力、对消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在产销量、收入等方面保持良好状态,公司整体发展稳健。

  近年来,禽肉行业供应市场和供应体系受疫情及猪肉市场等因素影响较为明显,尤其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疫情点状、面状爆发对禽肉行业影响较大。益客认为疫情除带来负面影响外,也在一定程度上积极引导了公司结构升级。为适应消费端购物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化,益客做了相应推动和布局,在产品研发及市场开发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益客食品业绩随行业波动有相应起伏,未来公司将整体侧重于食品板块,并在产品研发上加大布局力度,加大抵御行业波动能力。二、与参会者的问答交流

  问:公告披露显示公司整体费用提升幅度较大,特别是销售费用,请问这些费用主要是投入哪些方面呢?后续费用投入是否有相应规划,是否还需加大费用投入?

  答:益客增强市场开发力度。首先,公司加强主销区外的销售区域开发,此前益客的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两湖区域,这些区域疫情较为严重,因此,根据公司整体发展需要,益客加大力度开发原主销区以外的市场。其次,益客加强深度开发、深度分销,从省市级渠道下沉,走向餐饮等小b端客户。在此过程中,市场营销力度加强、销售队伍壮大,销售费用相应提升是公司推动市场布局、扩大市场的正常需要。益客后续会加大食品板块的发育和增长,在熟食和调理品产业除投资固定资产外,在市场投入和营销方面也会持续发力。

  问:益客食品屠宰板块做得较好,但屠宰板块受上下游价差影响较大,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毛鸡毛鸭的价格波动情况?

  答:毛鸡、毛鸭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饲料、苗等,受粮食价格影响,饲料价格抬高较快,鸡苗、鸭苗价格处于也较高点位,成本居高不下导致短期内毛鸡、毛鸭的价格不会大幅下跌。

  问:公司与上游养殖户联系较为密切,请问公司采取何种养殖模式?采购价格是否依据市场价格确定?公司将采取何种措施加强与上游养殖户的稳定联系?

  答:禽类食品产业上游供养模式主要有自主养殖、委托饲养和养殖合同采购三种模式,目前益客主要采用第三种养殖合同采购的模式,以年度合同为框架,辅以批次合同确认细节,采购价格一般参考市场价格,依据行业公式结合苗料成本、区域养殖量等具体推导。目前,益客为养殖户提供服务技术、统一管理等方面的帮助,尤其在部分区域推行的“八统一”的管理模式,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未来将根据公司资金、市场拉力等情况,通过优化养殖模式等举措,形成更加稳健的产业供应链。

  问:请问公司是否向周黑鸭等大型客户直销?直销和经销渠道占比分别为多少?直销和经销的毛利率分别是多少?

  答:公司鸭产品向周黑鸭、绝味等客户直销,鸡产品向双汇、宠物食品、深加工企业等直销。公司直销、经销渠道营业收入占比分别接近60%、40%。在冻品领域两种销售渠道的毛利率没有明显差异;在调理品领域,因经销渠道有定制产品,毛利率有一定差异,但整体来说,直销和经销渠道的毛利率相差不大。

  问:公司与周黑鸭等大客户销售价格如何确定?

  答:一般参考市场价格,若产品有特殊标准,将根据市场情况和特殊产品要求调整价格。

  问:公告显示公司经销商的数量一直在增长,请问经销商主要集中在屠宰板块?还是调理品板块?

  答:经销商目前主要集中在冻品板块,调理品板块尚处于发育和成长阶段。

  问:请问公司未来战略将侧重于To B还是To C?公司是否会重点发展调熟产品?调熟产品是否会偏向新零售渠道?

  答:根据产品特性不同侧重点有差异,熟食产品以To C端为主,公司会制定规划,逐步发展线下连锁店铺;调理品消费量To B端占比较大,益客针对To C端有所布局,考虑到To C端在产品创新、消费者反馈等方面的优势,会持续关注To C端。

  益客预计在调熟领域加大力度,希望通过调熟市场增长推动调熟募投项目达产,募投项目达产后益客调熟产品在行业内产能较大。受疫情、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新零售渠道发展良好,但冷链运输等配套问题尚待解决,调熟产品面向To B端仍是禽肉行业现阶段主流做法。

  问:之前提到益客主销区在华东、华南、华中地区,请问公司未来是否有全国化布局的打算?

  答:目前益客的销售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只是在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销售占比较高。

  问:请问公司屠宰环节是否有长期规划?对屠宰端是否有整体的考核目标?

  答:益客于山东菏泽、山东济宁、江苏徐州等地有屠宰项目正在建设或刚投产运营中,项目本身在投资运营时有年度考核目标。近年来市场变化较大,益客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比较谨慎,屠宰板块在公司营业收入占比较重,上述屠宰项目单体规模较大,部分项目原则上今年可以达产,届时益客在屠宰规模上的优势将更为明显。

  问:请问现阶段公司屠宰板块鸭和鸡的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多少?

  答:新建设及新投产的项目还在达产中,已经投产的项目基本上是满产状态。

  问:益客在食品板块是否有长期的增长规划?

  答:食品领域是益客战略转型的重点,在产量方面,公司募投项目山东众客食品产业园调熟制品建设项目及扩建年产2万吨禽肉熟食项目投产后将持续发力,实现预期产量;在销售方面,冻品的销售网络已经较为完整,调熟产品更需注重市场布局和构建食品领域的营销模式,从长三角、华中的湖南湖北以及京津冀等人口密集区域发展,逐步构建完整的销售网络,从而以市场需求拉动募投项目的增长,实现预期产量和收益。

  问:在屠宰板块和深加工板块的鸡、鸭品种是否有不同的聚焦?

  答:鸡的调熟化和鸭的调熟化方式存在差异,鸡产品得益于生产周期短、肉质鲜嫩的特点多采用油炸方式,鸭产品则以酱卤、蒸烤为主。益客业务板块中选用白羽鸡、白羽鸭的占比较大,白羽鸡采用油炸、蒸烤等烹调方式,白羽鸭深加工产品在行业极具代表性,深受客户欢迎。益客业务涉及黄羽鸡较少,黄羽鸭原为活禽交易,后因活禽市场受限制转向屠宰,多适用于家庭消费,与白羽鸭有所区别。

  问:益客在不同渠道主要通过何种方式提高销售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答:益客根据产品线采用不同销售方式,冻品以大宗肉类的渠道销售;

  调熟产品具有良好的终端消费和快消属性,侧重以To C端的操作模式构建To B端的销售模式,通过深入分销和营销推广等方式使产品走入餐饮端和终端商超。

  在电商领域,针对家庭消费模式确定产品品质、包装、规格等标准,强调时效性。质量和交付效率是食品销售策略,一方面严格把控产品本身质量,另一方面提升交付效率,生产端实时响应核心消费区的需求,提高冷链、物流的效率,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

  问:年报中显示公司在研发费用方面有明显增长,请问公司更侧重哪个方面?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否有可以量化的目标?

  答:益客在业务方面往食品端发展,因此在食品研发需要投入;在育种方面希望做出符合国内消费形式的鸭种,因此在种苗研发有资金投入;在数字化上有所投入。研发费用增长侧重这三个基本领域,其余还有在装备方面的研发。

  在调熟板块,益客推出的鸭产品需要不断的投入迭代,推出不同口味、不同形式的产品,需要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到量产,过程需要很多投入。这中间还涉及一些预制菜的研发。在数字化领域的主要目标是整条供应链数字化,此前公司数字化倾向于静态的信息化流程化,益客希望通过与网易等数字平台合作,打造数字供应链,将整个业务中人流、信息流、产品流通过数字化来呈现,提高管理效率。

  问:本年度对于推出新产品有何计划?产品推出的节奏是怎样的?

  答:益客与新零售、电商板块、面向家庭消费的便利系统以及团膳等销售渠道积极洽谈,虽然油炸类产品仍是主流,但目前健康消费新需求更青睐蒸烤类产品,因此公司计划持续研发相关产品,但受到疫情影响这一进度比预期稍慢,公司正在积极推进;

  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从事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白条鸭、鸭腿、鸭翅根、鸭二节翅、鸭胸肉、鸭舌、鸡大腿、鸡三节翅、饲料、鸭苗、鸡苗、爱鸭鸭脖、鸭掌、烟熏鸭胸、孜然鸭腿。现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鸭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单位、山东省畜牧协会水禽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肉类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饲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并获得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农产品加工业20强企业》《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中国肉类食品行业强势企业(有效期三年)》《2018年山东十大领军饲料企业》等诸多荣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卢扬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冯越、李斌
淳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刘俊
烟台中隐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进
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管证券公司朱海琳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卢雨婷、吴立、梁甜、薛涵、陈潇
德邦自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赵雪莲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自营分公司证券公司梁飚
厦门坤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伟毅
浙江景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孙奕惠
北京睿谷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刘志国
国华兴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韩冬伟
庆隆(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刘兆驹
浙江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童诚婧
深圳前海百创资本其他吴思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