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新材获14家机构调研:大客户对供应商有一个观察期,之前有大客户在越南小规模下单,后续增量情况将视客户的需求而定(附调研问答)

2022-05-07 11:13:4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海象新材003011)5月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4日接受1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海外需求的情况?

  答:一月份在美国实地观察到,虽然美国疫情感染人数较多,但是严重程度不大。可以观察到美国的经济复苏的迹象,装修建筑项目有在建的,也有完工的,整体而言需求依旧比较旺盛。

  问:

  美国市场B端和C端的消费结构有变化吗?

  答:我们的客户主要是经销商或者DIY超市,从我们的客户端来看无法客观显现消费结构的变化。

  问:

  公司目前在建产能较多,未来的产能能否全部落实?

  答:目前的在建产能,越南第三工厂基本已经结顶,但是由于疫情影响,设备进场及工程师进场安装调试有延期,除开疫情影响的时间段,设备完成安装调试完成后,大概3-6个月能投产试运行。国内募投项目按计划进行中,具体情况请参考公司后续披露的信息。由于目前市场环境的影响,后期产能落实情况,要依据市场环境变动来判断。

  问:

  其他公司扩产,是否会导致竞争加剧,以及原材料和汇率好转,未来利润率的区间展望?

  答:一定程度上会的,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公司国内产能主要是供给欧洲,越南子公司的产能主要供给美国,目前看来美国市场环境相对较好,欧洲市场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存在不确定性。由于不同的产品价格不同,不同客户对产品溢价的接受程度也不同,原材料和汇率好转短期内对我们是有利的,但长期因为不可抗的因素很难预测利润率,准确情况还是请各位投资者关注我们的定期报告及临时公告,以信息披露为准。

  问:

  海宁疫情的影响?

  答:受海宁“4.2疫情”影响,公司国内工厂大概封控管理了12天,给公司带来的影响有限,公司已通过赶工和与客户沟通逐步克服疫情造成的困难局面,预计不会对公司造成持续的影响。

  问:

  出口的货物通过哪个港口?

  答:国内主要是上海港,越南主要是海防港。

  问:

  现在美国市场PVC地板行业的发展情况?

  答:美国市场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还是可以的。美国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到美国东海岸与西海岸的运费有差距,到东海岸的运费价格较高,东海岸相对也更接近欧洲,美国西海岸的运费相对低一些,所以市场较好。目前PVC地板的替代速度相对有所放缓,一方面与运输影响有关,另一方面地板本身使用周期较长,前期增长是比较快的。

  问:

  行业中有国外资本的产能扩张吗?

  答:美国本土有一些制造商,但由于PVC地板行业需要24小时开机生产,美国本土生产可能招工比较困难,目前没有观察到美国大规模的产能扩张,东南亚市场主要集中在越南,基本是中资背景,越南本土企业的规模比较小。

  问:

  客户是否会为了分散中国的供应链刻意扶持非中国的经营商吗?

  答: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时有自己的评价体系,比如验收标准、安防标准、质量标准、服务标准。如果达不到客户标准,难以与大客户达成合作。

  问:一季度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什么影响?

  答:第一,公司一季度春节放假时间较长,放假期间发货也停止了。第二,公司产品出口确认收入是FOB模式,公司披露的报表数据主要跟出货量有关,出货量会受海域、国内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

  问:未来财务杠杆的规划,是否有融资计划?

  答:暂时没有,后续会根据公司经营需要进行规划。

  问:租赁负债四千多万,是什么情况?

  答:这是由会计准则的变化导致的,租赁里属于长期租赁的(合同约定租赁时间大于1年,或者一年租期到后有明确条款约定续租的)需要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租赁负债按照租赁期开始日尚未支付的租赁付款额的现值进行初始计量。越南二厂是租赁的厂房,约定租期中还未支付的租金将计入租赁负债。

  问:欧洲由于战争影响,未来展望如何?

  答:目前欧洲市场有所放缓,但市场需求仍具有不确定性,很难客观去预测战争和较高的运费后期还会给我们带来的问题,公司保持谨慎态度,将持续进行关注。

  问:10月份的提价是否有体现在一季报中?

  答:有部分体现,但由于产品厚度不一样,客户对不同厚度产品的消费选择变化,使得产品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从而影响平均售价。

  问:原材料二季度会回落多少?

  答:期货市场难以客观预测价格走势,初步判断PVC原材料价格变动会比2021年平稳一些。

  问:在手订单的展望情况?

  答:客户下单习惯不一样,有的客户喜欢提前半年下单,有的客户提前2个月下单,在手订单总体上大约可以看到3~5个月以后的。

  问:汇率贬值对收入什么时候会产生影响,大概影响利率多少点?

  答:如果人民币维持在2020年的水平,那与2021年相比会有比较好的优势,具体怎么样还是要看能否长期维持。

  问:一季度成本加成是比较高的,二季度是否有所下降?

  答:公司存货成本核算方法为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以当月成品入库数量加上月初成品库存数量为权数,去除当期入库成本加上月初库存成本,计算当月发出商品成本。因此,二季度成本变动情况与原材料价格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目前才进入5月,成本情况请持续关注公司后续的定期报告。

  问:之前公司提到大客户先是小规模下单,后期会大批量拿货,大概需要1~2年时间,可以认为今年开始大批量下单吗?

  答:大客户对供应商有一个观察期,之前有大客户在越南小规模下单,后续增量情况将视客户的需求而定。

  问:国内市场的业务开展情况?

  答:去年公司的布局主要在华东地区,公司在上海设了一个展厅,但由于上海疫情影响,目前进度暂缓。内销拓展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投入,目前公司华东地区开设了直营店,华西、华南地区有经销商。

  问:越南产能梳理,今年产能相较于去年的增量有多少?

  答:截至2022年一季度产能大约650个柜,产能利用率为6到7成。目前越南招工困难的情况有所缓解,后续预计产能利用率会有所提升。

  问:国内募投项目与越南第三工厂,哪个产能会较早释放?

  答:国内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请参考后续披露的信息。

  问:欧洲订单存在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国内产能过多?

  答:目前看欧洲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后期欧洲市场不乐观,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问:越南的优势是否没有体现出来,未来越南的产能优势是否更明显?

  答:新建的工厂需要达到一定的体量才能体现规模优势,越南工厂的规模优势的显现尚需时间。

  问:2021年综合毛利率比2020年下降比较多,有多少因为原材料,有多少因为运费,多少因为疫情?

  答:主要在于原材料和汇率,从公司历史情况看,大多数时候汇率影响略高于原材料的影响。

  问:分季度看,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是否是原材料价格最高的时候?

  答:是的。

  问:PVC的期货和现货的价格有差别,2022年一季度的差距有多少?

  答:主要由于供需关系的影响,价格会有所差异,从历史情况看,现货最紧缺的时候价差能达到1000元,平均的价差大概在几百块钱。

  问:产品定价是依据原材料价格变动的,还是确定不变的?

  答:一般来说,公司与客户之间的产品价格是一年左右进行一次调整,新系列的价格按照行情定价。2021年由于PVC价格的变动,属于特殊情况,我们与向客户提出了涨价;

  浙江海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从事PVC地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是LVT地板、WPC地板和SPC地板三大类。公司拥有专利18项,其中5项为发明专利,尚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公司先后取得了欧盟CE认证、德国TUV认证、美国FloorScore认证和美国GREENGUARD认证,上述认证表明公司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符合特定的环保要求。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万家基金基金公司--
中加基金基金公司--
信达澳银基金基金公司--
兴银基金基金公司--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
国联安基金基金公司--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
鑫巢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兴聚资本其他--
杭州中谦资产其他--
涌德瑞烜其他--
港丽投资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