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双马获27家机构调研:公司主要业务是建材生产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附调研问答)

2022-05-07 15:33:1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四川双马000935)5月5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4日接受2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介绍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相关内容。

  答:感谢各位的关注,总体来说,公司在2021年很好地实现了经营目标,归母净利润达到了9.9亿元。在宏观市场经济形势波动的情况下,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仍然实现了2.6亿元的盈利,同比增长30.4%。

  公司2021年全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8.7%。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2.2亿,同比减少了16.9%;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89亿,同比增长11.3%;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75亿,同比增长了58.7%。

  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主要是公司参投的基金所投资的项目逐步到了成长期及退出期,投资收益逐步体现,2021年累计都实现了很好的收益。

  分业务板块来看:

  (1)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公司管理和谐锦豫及和谐锦弘两只联营投资基金,实现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营业收入2.9亿。管理的两只基金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收益,其中,和谐锦豫2021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去年同期4.6亿,同比增长了3.1倍;和谐锦豫实现净利润17.7亿,去年同期3.2亿,同比增长了4.5倍。公司2021年从和谐锦豫实现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2.6亿,去年同期约0.35亿,同比增长了6.4倍。和谐锦弘2021度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去年同期为8.9亿,同比增加0.7倍;净利润13亿,去年同期6.7亿,同比增加了0.9倍。公司2021年从和谐锦弘实现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收益1.3亿,去年同期约0.24亿(不含增持基金股权的折价收益约1亿),同比也增加了4.5倍。

  此外,关于公司投资的智慧出行股权投资基金,公司2021年上半年又增加了对该基金的投资2个亿,累计投资3.2亿,在2021年,公司从该基金获得投资收益约3.15亿,去年同期0.79亿,同比增加了3倍。公司于第四季度新投资的和谐成长三期基金,2021年获得投资收益3,374万。

  这两只基金的收益体现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里。

  公司投资的四只基金,2021年实现投资收益共约7.4亿,同比增长4.4倍。公司作为和谐锦豫及和谐锦弘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收取10%的绩效分成,本着审慎原则,公司尚未确认这部分绩效分成。

  同时,公司结合投资业务的目标,积极投入力量研发智能化投资管理平台,年度研发支出同比增加了2.3倍,达到了0.35亿,研发人员增加了1.7倍,达到32人。研发智能化投资管理平台协助公司更加敏锐地洞察政策及行业动向、不断提升募投管退等业务环节管理水平、提高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为公司未来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奠定基础。

  (2)建材业务:建材板块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9.3亿,同比减少了18%,主要是因为公司于2020年第三季度处置了遵义砺锋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了变化。

  公司建材业务以双马宜宾为运营主体,双马宜宾所在的区域在以宜宾市为中心的四川省南部,核心市场区域GDP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快速发展水平,相关重点工程项目在持续建设或投入,建材业务的燃料供应方面,从2021年4月开始,受内外环境影响,煤炭价格持续剧烈上涨,供货紧张,对生产成本有很大影响。面对这些挑战,公司积极推进差异化营销、深耕核心市场及重点客户、优化销售通路、加强品牌建设,同时严控成本、采取多种措施来平抑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建材业务整体平稳发展,给公司带来了比较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

  2021年总体来看,双马宜宾的净利润为2.3亿,占公司归母净利润总额的24%;其他的业务以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为主,在弥补了除联营基金以外的联营企业的投资损失约0.49亿后,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76%。

  2022年一季度实现了比较好的收益,归母净利润为2.66亿,增长了30.4%。

  问:公司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实现近60%的增长,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超30%的增长,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对公司业绩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私募基金的盈利情况跟个人能力有较大的关系,四川双马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跟个人有关系还是跟体系有关系,如果是与个人有关系,大家会担心盈利的不确定性。请问公司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以及如何保证盈利的稳定性?

  答: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具有很多核心竞争力,主要为品牌和体系,同时我们拥有在行业中深耕了很多年的投资团队。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

  我们目前管理的两只基金表现优越,建立了品牌优势,与国内主流和主要出资人一直保持着很好地沟通,为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基金管理业务做了很好的准备。

  公司已建立完善的募投管退管理体系,从立项、尽职调查、投资、投后管理的每个环节均制定了成熟的体系,公司的研究能力、决策能力较强,能够给投资团队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加强了公司的内部管理。

  公司拥有比较完整成熟的团队,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组建了比较成熟的投资团队,投资团队背景比较好,在行业中做了很多年,投资能力较强,对基金目前的主要投资方向先进制造、新能源、芯片、半导体、大消费等行业非常熟悉,对行业发展状况、未来发展趋势、对企业和企业家都非常熟悉,能够很好地完成投资任务,也能很好的秉承价值投资理念。

  公司对投资团队提供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体系,这些对投资团队的吸引力比较大,目前团队稳定。资本市场发展也越来越成熟,团队能够寻找合适的定位,实现自身价值。

  关于投后管理的业务,公司能够对企业运营状况、履约情况、财务状况、经营管理情况等进行统一管理,对企业进行赋能,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地成长,与企业保持密切关系,提升价值。这些核心竞争力能够帮助我们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做得更好。

  问:(1)公司管理的两只基金快到退出期了,请管理层介绍锦弘锦豫在这近五年的运行情况和表现。(2)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可以给上市公司带来多大的收益,基金的具体规划可以给一些指引吗?

  答:这两只基金运作了近五年,整体来说,两只基金的运作已经比较成熟,一只投先进制造,以新能源、芯片、半导体为主,还有一只是以大消费为主。投资的项目,有些已经上市退出了,有些处于上市准备阶段。

  项目的逐步退出后续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有较大贡献。

  目前基金业务产生的净利润已占到四川双马净利润的2/3多,我们的一个重点工作是做好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投资及管理。2021年报提及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努力争取扩大基金管理规模,新基金的募集工作目前正在进程中。

  问:业内部分其他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的方案,请问双马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和打算?目前正在推进全面注册制,在政策红利之下,我们将如何把握政策机遇?

  答:关于管理层的激励,措施有很多,股权激励是方式之一。在整体业务更加稳定,业绩更加优异的前提下,我们会综合考虑。

  注册制比较受关注,2021年北交所成立,发展比较顺利,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完善。前段时间,易会满主席也表示会推行主板的注册制,基本上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都会实现注册制。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这是比较好的机会,退出渠道将会更丰富,退出路径会更多。注册制实施之后,企业上市审核时间和发行时间会大大缩短,审核效率会得到提高。我们会利用好全面注册制的机会,我们的投资团队对境内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比较熟悉的,我们也会与被投企业沟通,运用各种方式,尽早把投资项目推向市场,也会缩短项目退出期限,提高投资收益。

  问:去年底央行发布了政策文件,提到建立西部金融中心,也提到了打造西部地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目前双马下属的很多普通合伙人注册在西藏,请问有没有具体优惠政策落地,我们有没有受益成渝地区股权投资发展的优惠政策,我们做了哪些布局呢?

  答:成渝地区是西部地区的核心区域,成渝一体化、西部发展都非常受重视,央行等机构专门出台了关于成渝地区股权投资,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我们在对接各个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很支持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在西藏并不影响我们基金落地,一般基金会在主要的出资地和投资地落地,我们会抓住机遇,与各个地方对接政策的落地。

  问:请问公司目前二期基金的募集情况以及募集规模?二期规模是否比照一期基金募集?二期基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收管理费?

  答:目前私募股权投资是我们很重要的业务,占比很大,管理层高度重视,今年主要任务是新基金的募集,工作正在进行中,会根据进度向市场及时披露。

  基金的总体规模,我们会参照一期基金规模及运作情况,根据团队的配置以及行业的发展、项目的储备等综合因素,合理的配备基金规模,管理费收取以合伙协议为准,签订管理协议后可以收取管理费。

  问:和谐锦豫及和谐锦弘已成立了快五年,普通合伙人的收益包含了年化2%的管理费以及业绩报酬,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收取业绩报酬呢?

  答:基金普通合伙人按年化2%固定收取管理费,同时,投资收益到达一定的门槛后,会有业绩报酬。本着审慎原则,目前在财务报表中我们还没有进行确认业绩报酬,后续我们会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问:去年年报中管理费有11%的下滑,是否为基金的退出期导致了管理费的下降?

  答:2021年管理费跟2020年相比略有下滑,公司一直按基金认缴规模的2%收取管理费,差异主要是因为2020年下半年和谐锦豫基金认缴规模的调整造成的一次性管理费的调整。

  问:和谐锦弘及和谐锦豫所投项目中,哪些项目已经上市呢?

  答:依据公开的信息,境内外都有上市退出的项目,还有一些项目在做上市准备工作,项目主体后续也会依据规则披露相关信息。

  问:公司发布了关于慧算账会计核算方法变更的公告,请问背景是什么?慧算账给公司带来2.5亿收益,今年将如何在报表里面体现呢?去年按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慧算账为公司产生了约-4000万的影响,本次会计核算方式变更后,这4000万的股权收益的亏损,是不是不会影响2022年的报表?

  答:2019年,公司看好SASS软件的发展机会,对慧算账公司做了直投。

  慧算账累计服务了超百万的企业用户,业务发展良好。该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股权架构由最初北京公瑾的内资结构转变为了目前外资的结构。基于前述情况,我们从战略性投资变为了财务投资。基于我们会逐步考虑退出,慧算账也希望我们不再享有委派董事的权利,不影响其后续资本市场的相关安排。

  慧算账核算方式的变化,在变化的时点,公允价值和账面投资的差异会形成投资收益,会体现在2022年的报表。以前按权益法核算,我们按持有份额确认亏损;按公允价值进行核算后,这部分日常的经营亏损,对我们就没有影响了,我们会按公允价值的变化计对公司的财务影响。

  问:今年一季报,投资收益为4个多亿,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1.8亿,跟去年四季度差异非常大,是什么原因呢?

  答:今年一季度公司获得了比较好的投资收益,和谐锦弘及和谐锦豫有比较大的正影响,刚才提到了,慧算账也有投资收益的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主要是智慧出行基金,智慧出行基金有个项目在境外上市的,境外股市最近波动最近比较大,短期对公允价值变动有影响,但企业本身发展没有问题,比较良好;

  四川和谐双马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建材生产业务、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水泥、私募股权投资管理、骨料。公司目前处于区域内行业领先地位。作为安全示范企业,公司良好的安全管理经验亦得到了社区、客户和供应商的认可。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孙芳
中银基金基金公司刘腾
光大保德信基金基金公司魏晓雪
兴证全球基金基金公司邹欣
创金合信基金基金公司胡致柏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何竞舟、季新星、朱熠
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吴冉劼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曹婧、李欣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徐健荣、韩雪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冉宇航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林高榜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冯林、李艺轩
和聚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邱颖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孙晟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姚锦
景林资产阳光私募机构潘洪文
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梁坤
太平资管保险公司尹维国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其他郭辉
仁桥资产其他史国才
华融资产其他李玲茜
国寿资管其他王大朋
国金资管其他罗腾辉
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其他王光源
海南翎展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邵琮元
红溢投资--董红波
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吴博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