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利得获37家机构调研:公司的车用涤纶工业丝在行业中享有较高的美誉度,产品的优等品率、性能远高于同行(附调研问答)

2022-05-09 17:56: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海利得002206)5月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6日接受3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吕佩芬女士介绍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具体请参阅“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简要分析如下:

  2022年一季度营收14.38亿,增幅达到31.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亿,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营业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一季度公司工业涤纶丝产品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塑胶材料和帘子布产品销量同比有较大增长;其次,越南工厂开工率同比有所提升。第三,俄乌战争以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净利润持平主要是由于公司涤纶工业长丝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因此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后,定价上会存在滞后,就会影响到当期的产品毛利。

  总体来看,公司具有30万吨聚酯切片产能,产业链优势明显,不仅可以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还可以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一定程度上避免产品价格的波动和产品质量的波动,产业链附加值向高端化延伸,协同效益明显,综合竞争力和抗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增强,盈利能力仍能保持稳定。

  二、问答环节

  问:目前各大版块产能情况如何

  答:公司主要有涤纶工业长丝、塑胶材料、涤纶帘子布、石塑地板这四大版块等。从占比的角度来说,工业长丝在48%左右,塑胶材料和涤纶帘子布的占比都是在23%左右,石塑地板占比在6%左右。涤纶工业长丝在国内跟越南都有产能,越南现在开工是2/3,剩余产能视全球疫情恢复情况预计在2022年中逐步投产,目前越南海运的情况也有所缓解。

  问:帘子布业务情况及后期投产情况

  答:对于海利得帘子布事业部,我们主要依靠海外市场,因此相较于国内同行,受到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较小。从公司内部来看,事业部在经营管理、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始终不断努力。产品持续稳定带来的订单、降本增效以及高附加值产品渗透率的提升,可以保证未来的经营预期。行业竞争是常态,但公司始终充满信心。

  帘子布第四条生产线建设进度受到当前疫情影响,投产时间会有所推迟,公司仍将尽一切努力尽早完成项目落地投产。

  问:如何看待帘子布的景气度,今年的扩产能带来多大的增量

  答:帘子布业务去年开始景气度较高,盈利能力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订单量还是充足的,这得益于我们本身在帘子布行业里面的占比还不大且均为优质客户,目前从订单的角度,还是充满信心的。

  帘子布第四条线投产以后的订单情况还是要根据认证进度,公司会合理进行调配。由于新产能扩产有两年的建设周期,因此看未来两到三年,随着疫情好转,对于行业的景气度还是比较看好的。

  问:公司工业丝产品目前经营情况、产能分布如何

  答:涤纶工业长丝是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目前国内产能21万吨,随着越南产能的逐步投产,涤纶工业长丝生产能力将有较大幅度提升。

  其中车用丝中高模低收缩丝作为帘子布的原材料,目前产能为国内7万多吨,越南约1万吨,去年上半年开始景气度较高,目前满负荷生产。除了车用丝以外,越南公司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生产部分差异化产品、功能化产品,如有色丝、阻燃丝、抗芯吸丝等,通过注重产品多元化升级,提高产品差异化水平,公司将不断往高附加值领域努力开拓。

  公司专注主业,差异化车用产品一直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也一直是公司最为重视的产品。安全带丝和气囊丝主要配套新车,但是伴随着汽车安全越来越得到重视,安全气囊配置也将趋于多样化,因此气囊丝的需求增速一直高于新车增速,其市场增量大于安全带丝。公司的安全带丝、安全气囊丝、高模低收缩丝三款车用丝在保持原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基础上,同时依托公司全球战略化布局服务客户,满足客户产品需求的同时将继续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创新,继续开拓新的市场和新的客户,提升盈利能力。

  问:塑胶材料业务情况

  答:产业用复合新材料作为公司未来发展及转型方向,也会是公司未来的业绩驱动力之一,针对塑胶材料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消化掉部分成本以后,从毛利的角度来说也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的,尽管今年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但是仍能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石塑地板业务在2021年度因同时受原材料价格和海运费大幅上涨、产能未完全释放等因素影响了盈利,地板团队正努力通过精益生产、市场拓展等方面改变经营现状,目前来看,石塑地板销售价格和销售量都有所提升。公司年产47000吨高端压延膜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未来随着新设备逐步实现投产,力争将进一步扩大高端市场占有率。

  问: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公司近年来在研发创新上有何突破

  答:新产品的研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目标,以差别化高端市场为主攻方向,公司组建基础材料研发团队,加大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力度。去年,公司投资设立上海研究院旨在进一步推动公司研发业务的深度创新、提高研发成果,更好地引进高端研发人才,为公司在产、在建和在研项目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的车用涤纶工业丝在行业中享有较高的美誉度,产品的优等品率、性能远高于同行。公司的安全气囊丝作为全球首家量产企业,已成为行业的标准。以领先的技术优势带动企业稳健发展,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继续保持差别化工业丝、塑胶材料和帘子布在细分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问:光伏反射膜进展情况

  答:公司积极探索国内外市场需求,拓展产品应用领域,依托完善的研发团队及生产实力,实现快速响应,战略性布局光伏新能源行业,在原有涂层材料技术基础上创新研发出反射膜材料,公司从去年接到订单,配套500多兆瓦的电站,销售额1000多万美元。

  目前根据客户反馈,产品性能稳定。首个订单以阿曼地区项目为落地试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外的推广进度会快一些。公司根据客户的反馈以及自主测试,该产品已实现迭代升级,产品性能各方面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问:反射膜产品应用场景?

  答:公司反射膜产品场景适用沙漠、戈壁等,因为产品本身是柔性的,对有起伏的地形更有优势,产品在推广的过程中公司不断学习,也在过程中不断完善整体解决方案给客户。

  问:公司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计划?有没有融资的打算

  答:公司未来几年的资本开支有目前投产的几个项目,至于新的项目,请以公司公告披露为准。总体来说,公司将围绕涤纶工业丝、涤纶帘子布、新材料进行资源配置,战略上仍然围绕主业进行投资;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纤维制品、橡胶和塑料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产品主要有工业长丝、灯箱布、聚酯切片、装饰膜、蓬盖布、帘子布、石塑地板等。目前公司石塑地板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全球地材产品市场容量较大,使公司石塑地板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代鹏举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崔莹
合远基金基金公司王烨华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李巍宇
富安达基金公司李飞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林森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骆志远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孟杰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孙卫党
华福证券证券公司魏征宇
申万宏源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李嘉凤
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乔昱焱
上海睿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钟浩
北京宏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季巍
山东鲁商私募基金阳光私募机构李翰
康曼德资本阳光私募机构万宣宣
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李梦媛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欧阳叶田
人寿资产保险公司和川
光大证券资管保险公司肖意生
国寿资产保险公司和川
太保资管保险公司张晓辉
中欧基金QFII卢博森
MCL Corp其他Angelina Ho
个人其他王一虎、郑承秉、金晓峰
中银资管其他陈冠雄
信银理财其他宁宁
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他顾宝成
国泰其他金烨
复星保德信其他唐人科
复胜资产其他洪麟翔
幻方其他徐程惠
杭银理财责任有限公司其他陈立
泽源投资其他吴亚平
海创基金其他祝仲宽
申万化工其他任杰
聚鸣投资其他周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