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05月10日)

2022-05-10 06:35:0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

  方大特钢 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方大特钢600507)持续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1至4月,公司吨钢综合能耗累计值为527.40千克标准煤,同比减少10.72千克标准煤;公司4月自发电量达8129.22万kWh,同比增长42.74%,自发电率达61.6%。

  多地发布二季度水泥错峰生产计划

  近日,贵州、陕西等地陆续发布二季度水泥停窑计划安排,部分地区停窑时间超过1个月。从水泥价格看,受下游需求不佳等因素影响,“五一”假期过后,水泥价格继续回落。业内人士表示,坚持常态化错峰生产才能保障有效供给,实现效益稳增长。

  政策加码对冲扰动 外贸料回归平稳发展

  海关总署5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4月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9%,进口总值与上年同期持平。专家认为,随着疫情造成的阶段性冲击逐步消减,加上稳外贸系列举措加快推出,我国出口增速的下行压力有望缓解,进出口将逐步回归平稳增长。

  上市银行分红进行时 超5000亿红包在路上

  随着张家港行002839)率先实施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更多A股上市银行将进入“分红时间”。数据显示,共有39家上市银行拟实施2021年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度超过5000亿元。与此同时,大手笔分红也使得这些银行的股息率颇为可观,以最新收盘价计算,有11家银行的股息率高于6%。

  上海证券报

  中矿资源携手盛新锂能 共谋海外锂矿开发

  中矿资源002738)5月9日晚间公告称,盛新锂能002240)全资孙公司盛熠锂业国际有限公司与中矿资源全资子公司中矿国际勘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于当天签署协议,双方拟在津巴布韦设立合资公司。协议的另一方,盛新锂能也在当晚披露了相应公告。

  国轩高科 出海布局锂电产业链

  国轩高科002074)5月9日晚公告,公司近日与JEMSE(阿根廷胡胡伊省国家能源矿业公司)通过网络云签约方式签署了《关于在阿根廷开展锂矿业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就当地锂矿资源保障、碳酸锂精炼厂建设、下游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前4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7.9%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但4月单月出口增速有所下滑,进口同比微跌。专家对此分析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预计年内我国外贸仍有望保持扩张格局。

  深圳推金融“十四条”支持“双统筹”

  5月9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发布《关于统筹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14条细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证券时报

  水井坊加码逾40亿 扩建邛崃基地

  5月9日晚间,水井坊600779)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已与邛崃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第二期投资意向书》。水井坊表示,结合上市公司总体发展规划,水井坊计划在邛崃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拟在邛崃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内分期建设“水井坊邛崃全产业链基地项目第二期”。

  紫金矿业刚刚宣布入主 ST龙净收监管函

  继战投后,紫金矿业601899)从控股股东手中拿下ST龙净600388)的控制权,此项收购牵扯到控股股东对ST龙净的资金占用,背后还浮现债务违约房企阳光城的影子。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迎新变局 多地已先行优化

  继今年2月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的表述中又提出“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这是中央首次对备受关注的预售资金监管政策给出明确的指示。

  多家车企4月产销量腰斩 汽车供应链逐步恢复中

  疫情背景下,多家整车上市公司面临产销双重压力。根据近日车企披露的4月产销快报,汽车产、销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甚至同比腰斩。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零售105.2万辆,日均零售3.5万辆,同比下降35%。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加速恢复正常运行,5月汽车市场有望回暖。

  证券日报

  上海21家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有公司站点已恢复超八成

  5月8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邮政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本市主要品牌企业分拣中心已陆续投入运营,为进一步打通邮政快递业运行堵点,切实发挥好特殊时期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的积极作用,保障和服务人民群众所需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需求,现将本市邮政快递业“白名单”企业予以对外公告。

  年内IPO被否和主动撤单达77家 专家称拟上市企业要摒弃“冲一把、试一试”心态

  据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9日,年内新增上市公司122家,同比下降28.24%,合计募集资金2643.599亿元,同比增长118.29%。与此同时,年内IPO上会被否和主动撤单分别有13家和64家,合计77家。

  一季度险资投资收益率普降 有险企逆市投资“越跌越买”

  继上市险企发布一季报之后,近期非上市险企陆续发布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普遍下降,尤其是权益投资市场持续下跌,拖累综合投资收益率。不过,尽管一季度投资收益大幅回撤甚至浮亏,但站在当前时点,险资对未来并不悲观,有的公司表示“跌出来的是机会”,还有的险企采取越跌越买的策略,在低点增加权益市场配置,以期未来取得更好相对收益。

  203只量化私募基金进入预警 逾九成跌破清盘线

  A股市场波动加剧下,量化私募基金难以独善其身。记者据第三方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已有203只量化私募基金进入预警线。其中,包括多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在内,188只量化私募更是跌破了清盘线,占比超九成。

  人民日报

  专注工业软件自主创新 为制造业安装“智能大脑”

  “将原来的船型优化设计周期从以月为单位缩短为以天为单位,将原来的从数十个船型中选择最优样本提升到从数千个船型中选优,设计效率和质量得到双提升,这在以前难以想象。”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简称“上海船研所”)船型开发的相关负责人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