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电力】中央发电企业收获大礼包!板块连续多日反弹

2022-05-12 10:45:30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12日,电力板块开盘快速冲高,板块中多数个股上涨,其中金山股份600396)、华银电力600744)、豫能控股001896)、杭州热电605011)等多支股涨停。日线来看,该板块进入五月以来整体呈现向上反弹态势,连续收阳。

  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

  消息面上,5月1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确保能源供应。在前期支持基础上,再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500亿元可再生能源补贴,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要优化政策,安全有序释放先进煤炭产能。决不允许出现拉闸限电。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

  此前,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在发改办体改【2022】129号文中提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支持具备条件的现货试点不间断运行,尽快形成长期稳定运行的现货市场。第一批试点地区原则上2022年现货市场长周期连续试运行,第二批试点地区原则上在2022年6月底前启动现货市场试运行。2022年6月底前,省间现货交易启动试运行,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研究编制京津冀电力现货市场、长三角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方案。

  安信证券认为,目前电力现货市场交易价格较上网标杆电价有15%以上溢价,平价光伏及风电项目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有助于提升新能源电力运营商盈利。新能源参与现货电力市场交易利好运营商业绩表现。

  对于电力板块多个分支,华创证券均给出了参考投资建议:

  火电方面:供需改善叠加煤炭监管加强,煤价有望企稳,火电业绩或将逐步修复。需求端看,三月供暖季结束及疫情扰动下工业用电回落导致需求放缓;供给端看,技改1.5亿吨、新增1.5亿吨共计3亿吨产能将逐步释放,供需两方面的改善将为煤价下行提供一定的基本面支撑。此外,《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303号文)将于5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对哄抬煤价惩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们预计公司后续用煤成本将逐步回落,火电业绩修复有望开启,推荐华能国际600011),建议关注华润电力、福能股份600483)、内蒙华电600863)等。

  绿电方面:碳中和大背景下能源转型提速,能耗管控下绿电优势愈发凸显,国家从顶层政策上为新能源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后续装机有望进一步加快。推荐三峡能源600905)、太阳能000591),建议关注新能源运营商龙源电力001289)、新天绿能600956)、晶科科技601778)等;

  水电方面:作为能源系统的重要补充后续将承担起“稳定器”的作用,来水情况一季度已有好转迹象,水电板块业绩有望提升,建议关注长江电力600900)、华能水电600025)等;

  核电方面:碳中和承诺下核电成长性凸显,十四五期间核电将再次迎来发展,对东部沿海省份的用电需求形成有效支撑,建议关注量价齐升明显,新能源转型稳步推进的中国核电601985),建议关注中国广核00381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qzw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