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园林】新型城镇化最强分支!市政园林行业成色几何?

2022-05-12 11:31:1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近日,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受上述利好政策推动,大基建概念下接连上涨,并且其中的园林分支隐隐有成为最强分支的势头。5月12日,普邦股份002663)、棕榈股份002431)、文科园林002775)、东方园林002310)等个股10cm涨停,此前的大牛股金埔园林301098)涨幅超5%。园林板块此前沉寂许久,而这一时间却大有成为市场焦点的态势。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从《意见》本身来看,其中明确指出,加强县域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完善生态绿地系统,加强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修复,对河湖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提升县城人居环境质量。这些对于园林企业的业务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此外,许多市政园林企业都会涉足污水处理等环境工程。例如,普邦股份旗下子公司四川深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水环境治理,生物质固废处理,危废处理等领域最具综合实力的环保企业。棕榈股份、文科园林都具有土壤修复的相关能力和业务。东方园林子公司上海立源专注于水处理工艺、技术、设备的研发、制造与应用,中山环保主要从事污水处理工程施工、污水处理设施运营。

  而在意见中也提及了完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因地制宜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增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善重点区域污水收集管网,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等内容。(因此意见对于园林企业来说无疑能够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量。

  Ccer市场有望年内重启园林企业第二增长曲线或启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园林企业年内可能将迎来另一利好――全国CCER交易市场有望于年内重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截止2021年底已累计成交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中国经核证减排信用(CCER)全国交易市场也有望于2022年重启,鼓励不承担强制性减排义务的企业主动开发林业碳汇等减排项目,减排量经核证后也可作为碳减排产品进入市场交易。

  东北证券指出,园林行业具有天然的碳汇优势,不管是自己建设经营还是与政府合作建设经营,其创造的生态价值在CCER市场重启后有望充分释放。我国拥有大量林地、草地、湿地资源,潜在市场巨大。拥有先进生态工程技术和丰富的政府服务经验的园林企业,有望抢占先机,从而启动第二增长曲线。

  财务表现不佳盈利能力堪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政园林企业的盈利能力表现较差。文科园林、棕榈股份、普邦股份、东方园林今年一季度都是亏损的,并且幅度有进一步扩大的态势,即使是大牛股金埔园林,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5.56%。

  虽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表明其利润的弹性较大,但是如果缺乏可预期的盈利,对于这一分支的行情演绎来说,可能会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