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药辅获109家机构调研:目前公司正在合作有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和君实生物在研口服药(附调研问答)

2022-05-12 17:13:2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山河药辅300452)5月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6日接受109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目前涨价是否还在进行之中,毛利率是否还会上升?

  答:2022年,公司加强对优势产品调价力度,去年Q4就开始实施。毛利率改善初步体现,今年Q1比去年Q4毛利率提高1个百分比左右。涨价是根据成本增长、行业市场的情况进行的合理调价。如果今年原材料价格保持稳定,毛利率水平会有逐季改善;如果原材料价格还有波动,我们也会根据原材料价格适当调整产品售价,保持毛利率稳中有升。

  问:去年收入增速的核心动力,核心产品是哪些?

  答:第一,2021年进口替代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少客户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业绩增长,增长额占到了总增长额的20%以上;第二,特定行业市场需求出现了明显增长;第三,客户群逐渐向高端转移,这两年转移比较明显,客户结构得到优化,其中制剂市场增长的比重更大。微晶纤维素是公司第一大品种,过去一年增速高于平均增长,客户在不断增加,高端型号的客户增长非常迅速,销售量和销售额明显高于普通型号。

  问:疫情之下进口替代是否加速?

  答:疫情之下物流问题和上海的疫情原因,一些进口辅料因物流不畅难以供应,国内一些大量使用进口辅料的客户有很强的替换意愿。现在国际形势的变化,导致国外供应商的供应链不太稳定,有些客户也有替换进口的想法。我们通过前几年进口替代工作的实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客户意愿逐步提升,未来该工作的推进有望逐步加速。

  问:在建药辅基地一期,未来那些方向产能扩充?

  答:1.老产品的扩大规模,主要是微晶纤维素和羟丙甲纤维素,这两个品种现在产能有限,尤其是羟丙甲纤维素目前已经供不应求。

  2.新产品的扩产能,提升生产能力。新产品主要围绕高端药用辅料扩大规模,比如硬脂富马酸钠是公司研发多年的产品;还有像交联羧甲基纤维素、交联聚维酮等,现有厂区该生产线设施较落后,新区提升生产规模,提升生产能力。

  问:新冠口服药相关的项目?

  答:目前公司正在合作有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和君实生物在研口服药。还有3-5家还没有到临床后期的阶段,也在与公司合作。

  问:注射辅料毛利差异?

  答:目前公司已拥有龙胆酸注射级辅料,后续还会有注射辅料产品,注射辅料产品和口服辅料产品相比附加值会高不少,生产过程、市场竞争和产品要求都高不少,注射的毛利率有的甚至高2-3倍。

  问:未来注射辅料布局情况?

  答:发展的方向,过去主要在口服辅料发展。我们有3000多家制药企业客户,有客户有做口服制剂也有做注射制剂,我们有这样的客户资源,对辅料多样化供应有这样的需求。而且注射剂辅料毛利率相对比较高。龙胆酸是第一个产品,已经备案,客户之间的合作还在审批阶段,一旦激活就可以市场化了,还有几款注射辅料在研发之中。注射辅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

  问:长期3-5年公司重点方向、发力渠道?

  答:1.公司目前主战场仍在口服制剂药用辅料领域,第一抓进口替代,未来3-5年依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二是围绕口服制剂开发一些功能辅料、预混辅料,相对供应比较紧缺的辅料。

  2.在注射剂辅料方面,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后面陆续会有推出,完善产品结构,特别在生物制剂上,疫苗上的辅料还是以进口为主,我们和科研机构加大研发力度。

  3.国内食品工业发展比较快,目前食品上很多高端添加剂来自进口,部分添加剂也都是我们在生产的产品,如纤维素类的、淀粉类的衍生物,过去几年公司也做了一些研发的铺垫,一些已经在试用,未来食品市场的空间比药品更大。

  合肥筹建的研发基地,可以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能更好对接客户,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

  问:疫情对公司生产、销售、物流的影响?

  答:今年的疫情有一点措手不及,3月底至4月中旬,物流不畅对我们的销售、供应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4月下旬交通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有了较大的改善。一些地方受管控政策影响,造成物流司机隔离、增加费用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段时间内仍存在,这方面费用也会增加一些,未来常态化疫情管理以后,问题会逐渐改善。原材料端目前影响不大,大部分比较畅通,部分原材料来自进口,如木浆来自美洲,疫情期间从上海港进港,因上海疫情产生了一些影响,我们提前预判囤积了一些原材料,采取闭环管理手段可以进来,总体来看,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可控。

  问:微晶纤维素和羟丙甲纤维素的产能和产能利用率?

  答:羟丙甲纤维素仍处于供不应求状况,现在供货可能要延迟2-3个月。微晶纤维素生产线去年完成了部分技术改造,释放了一些产能,目前总体产能利用率80%-90%左右,明年新生产基地建成后将弥补现有产能的不足情形;

  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药用辅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纤维素及其衍生物类产品、淀粉及其衍生物类产品、场地出租、无机盐类;微晶纤维素、羟丙纤维素、低取代羟丙甲纤维素、羧甲淀粉钠、硬脂酸镁和薄膜包衣粉先后被评定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立崩”牌羧甲淀粉钠先后获得淮南市知名产品、安徽省名牌产品和“中国化学601117)制药行业药用辅料优秀产品品牌”、首批“安徽工业精品”称号,羟丙甲纤维素荣获“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产品品牌”奖。公司“羟丙甲纤维素”产品被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授予CEP证书,公司再次被中国化工制药工业协会等五家单位评为“2019中国化学制药行业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品牌”企业,荣获淮南市外贸出口先进单位。公司再次被安徽省科技厅等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被淮南经开区授予“突出贡献企业”,公司党总支获得中共安徽省委授予的“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称号,公司国际贸易部在市“五一”劳动竞赛中获“工人先锋号”荣誉,公司已取得的15项专利及26项非专利技术构成了公司现有的核心技术。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聂曙光、舒鹏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刘智琪
农银汇理基金基金公司钱大千
创金合信基金公司陈泽伟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胡日新
博时基金基金公司刘文麟
博远基金基金公司杨毅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刘智琪
国泰基金基金公司曾攀水
富安达基金基金公司余思贤
工银瑞信基金基金公司盛震山
方正富邦基金基金公司刘蒙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殷明、田宇
民生加银基金基金公司王天星
泰信基金基金公司吴秉韬
深圳金之灏基金基金公司陈飞、陈飞云
珠海坚果私募基金基金公司姚铁睿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雷欣未
西部利得基金基金公司何奇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张珂、柳强
长江养老基金基金公司李卉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俞晨露、林嵩
鹏扬基金基金公司王哲
中信里昂证券公司王逸非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郑恺
上海利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焦明远
上海常春藤资产阳光私募机构胡肖
上海彤源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庄琰
双安资产阳光私募机构陈信
宏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丁开胜、孙宗禹
富鑫资本阳光私募机构梁诗洁
广金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柳杨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赵荣杰
敦和资管阳光私募机构许鑫
星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照京
景泰利丰阳光私募机构官玉娜
泰旸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彭飞
深圳红筹投资阳光私募机构乌焕强
理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汪文翔
青鼎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卫强、张国栋
中邮人寿保险公司赵扬
人保资产保险公司张显宁、朱雨霏、王楠
华泰资管保险公司秦瑞
合众资产保险公司伍颖
恒大人寿保险公司陈默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吕无双、汪文翔
Horizon Asset海外机构杨杨
Marco Polo Pure Asset Management海外机构Hannes Kwong
交银国际海外机构李浩
中欧基金QFII赵清枝
中金资管QFII徐榕
国泰投信QFII谢振兴
Millennium Capital Management(HongKong)--Yang Luo
NomuraTaiwan--何佳紋
上海乾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杜桥
上海信璞投资其他刘杰
上海正松投资其他严蓓娜
上海泽堃资产其他赵珊珊
上海泽秋私募基金--张海
上海盛世知己--李彤昱
上海禅龙资产其他王翔宇
上海聚鸣投资其他陆沛杰
上海鸿涵投资其他容杰
中信保诚其他吴一静
中信证金其他谷川
中信银行其他石通
中电科投资其他常昱磊
中胜峥盈--李雄伟
中融信托其他赵晓媛
乐瑞北京其他杜延芳
仙人掌资产其他李博
信银理财其他周桂华
凯读投资其他王越
南方天辰投资其他路云飞
太平洋资产其他刘景辉
富果投资其他谈建强
巨子私募其他吴亮
建信理财其他倪睿、陈徐明
恒生前海其他张昆
招银国际资管其他LI Rong
民生银行其他张月红
汇华理财其他陆达之
浙江巴沃资产其他张春
浙江钧鸣投资--吴晓仁
海南容光投资其他韩飞
海口乾坤投资其他翟青
润晖投资其他蒋暘晶
深圳万福顺通其他李翔
深圳信德盈资产其他罗浩龙
深圳熙山资本其他余继钢
淳臻投资其他赵晓莹
熙山资本其他杜昊
珠海万方资产其他田文俊、雷轶
珠海横琴粤信资产其他陈金红
瑞橡资本其他Felix Huang、黄诚虎
申九资产其他朱小虎
睿泉毅信其他吕一凡、顾偲淇
紫阁投资其他陈琛
美国华平投资其他杜舟
至璞资产其他毛卫文
融汇投资其他乔雅
诚旸投资其他谢凯
重阳战略其他寇志伟
金广资产其他熊伟华
长乐汇资本其他张辰权
长沙浩源投资其他张人亮
静瑞资本其他朱国源
静衡投资其他李远卓
鹏圆资产其他潘建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