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金控获13家机构调研:2022年,公司紧扣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积极推进ESG体系建设(附调研问答)

2022-05-12 18:42:1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越秀金控000987)5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接受1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简要介绍一下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经营情况。

  答:2021年是公司完成全面战略转型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经营数据亮眼,转型效果明显。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3.14亿元,同比增长37.4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92亿元,同比增长56.05%。公司2021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战略转型完成之前)增长10倍。公司目前形成“不良资产管理、融资租赁、投资管理+战略投资中信证券”的“3+1”核心产业结构。

  三大主业方面,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由控股子公司广州资产实施,广州资产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8.28亿,同比增长17.88%,该指标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排名前列;融资租赁业务由控股子公司越秀租赁实施,越秀租赁2021年全年实现投放302.91亿元,创历史新高,实现净利润12.30亿元,在外商系融资租赁公司中排名前列;投资管理业务由控股子公司越秀产业基金、越秀金控资本实施,2021年实现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110.79%,捕获一批优质股权投资项目的同时也完成部分项目退出,并利用S基金先发优势,投资上海半导体基金、IDG消费基金等优质S份额超10亿元,已实现较高的DPI。

  2022年一季度,公司全力应对疫情冲击及市场收缩影响,保持经营业绩稳定,实现营业总收入36.05亿元,同比增长53.64%;实现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84亿元、5.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3.11%。公司一季度末总资产较年初增加37亿元至1,571亿元,净资产较年初增加8亿元至363亿元,资产负债率76.90%,较年初提高0.06个百分点。

  2022年,公司紧扣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积极推进ESG体系建设,将绿色金融作为未来发展的新突破,加大推进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期货、绿色担保等业务布局。其中,越秀租赁获评中诚信绿金授予的最高等级Ge-1级绿色企业认证,成功发行7.5亿元绿色资产专项支持计划,并积极探索与战略客户围绕分布式光伏、储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加大战略协同拓展力度,加深与广汽集团、吉利集团、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等战略客户的业务合作和拓展,增强公司业务的稳健性和抗风险能力。

  问:公司去年8月发布增持中信证券的计划,目前进度如何?是否有进一步增持计划?中信证券的投资收益如何确认?

  答:2021年8月,公司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发布增持计划,拟使用不超过23亿港币(含本数)或等值人民币增持中信证券股份。我们抓住阶段性市场机遇有序安排增持中信证券股份。截至2022年5月4日,公司直接、间接合计持有中信证券11.69亿股股份,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7.89%,均按照权益法予以会计核算。

  中信证券经营稳健,近年来主要经营指标均居国内证券行业首位。2022年一季度,中信证券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在券商上市公司中也较为亮眼。公司持有中信证券股票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其中2021年度确认对中信证券投资收益15.90亿元,同比增长109%,2022年一季度确认收益3.68亿元。持有中信证券股权资产是公司的核心资产之一,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及经营需求,对其进行持续、精细化的资产管理。

  问:请介绍租赁业务展业情况,不良率情况,如未来公司普惠租赁业务进一步拓展,如何做好相关风险控制?

  答:2021年,公司加大核心主业培育力度,越秀租赁完成10亿元增资,上海越秀租赁完成20亿元增资。2022年以来,越秀租赁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绿色、普惠和乡村振兴,优中选优开展传统民生工程业务,加大工程机械和汽车等普惠租赁业务投放力度,积极布局高端装备等新兴业务领域。2022年一季度,越秀租赁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新增投放76.43亿元,同比增长2.63%,创一季度历年新高,发展态势较好。

  越秀租赁秉承公司“全面管理风险,稳健创造价值”的理念,制定明确的风险管理政策,业务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客户资信较好,2021年年末不良率为0.55%,2022年一季度末不良率为0.52%,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近年来,越秀租赁积极拓展普惠租赁业务,面向的客户单体规模较小,客户数量快速上升,为做好普惠业务的风险控制,越秀租赁高度重视将风险防控和数字化建设深度融合,风险管理的颗粒度和风险辨别度走在行业前列。一是借助外部数据力量,2021年,二代人行征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广东省首批过验金融机构,并与国内互联网领先企业合作,强化数据资源,推出“越租分”体系;

  二是自研的普惠租赁智能风控项目上线,实现智能化、自动化风险识别,快速获得风控系统对客户的风险评估,支持业务拓展。

  问:关于租赁业务,上海区域疫情对该区域租赁业务的影响如何?对出现逾期会有怎样的处置措施?

  答:越秀租赁业务主要集中在广东、江浙等地,上海本地的业务占比不高。受疫情影响,上海租赁员工居家办公,加之本地实施静态管理,尽调、签约、投后管理等工作受到影响。越秀租赁克服困难、积极拓展,一季度实现上海地区业务投放的大幅增长,目前未出现逾期或项目不良的情况。

  问: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资产收包情况如何?今年年初政策鼓励AMC参与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处置,广州资产是否有参与?如有,是怎样的参与方式?

  答:2022年一季度,全国及广东省银行业不良资产出包规模大幅缩减,全国银行出包同比下降51%,广东省对公不良出包规模同比下降超90%。受此影响,广州资产一季度不良资产管理业务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房地产行业的深入调整重塑了市场格局,也带来大量的不良资产重组业务机会。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证券交易所等接连出台落实金融支持经济工作举措,促进房地产回归良性循环。国家支持AMC机构深度参与房地产行业流动性困难化解和地产公司企业纾困,广州资产利用自身位于大湾区的优质底层资产多、重组重整能力强、协同资源丰富等优势,已着手迎接这轮房地产调整、信心修复中的新业务机遇。未来,广州资产将通过重整盘活、实质性重组、破产重整、资产经营纾困等业务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有与股东方的协同项目正在推进。

  问:请介绍广州期货的资管业务,如二级市场下跌会有什么影响?

  答:广州期货资管业务发展迅速,但总体规模仍较小,产品主要为固收类产品,未涉及FOF、权益策略类产品,股票二级市场波动对广州期货资管业务造成的影响有限,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问:公司未来派息规划如何?

  答: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连续21年实施积极的现金分红方案,已累计分派现金34.87亿元,2021年度继续推出现金分红方案,累计分派现金将达42.30亿元。

  公司经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21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2021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3,716,394,41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不送红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5股。在本预案实施前,公司总股本由于股份回购、发行新股等原因而发生变动的,分配比例将按分派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本预案尚需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未来,公司将结合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秉承回报股东的原则,保持稳定的分红政策;

  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私募基金管理和资本投资等业务。越秀金控是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2020年上半年维持中诚信“AAA”信用评级。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王志强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冉宇航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公司赖庆鑫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郑梦琴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陈福、陈韵杨
上海翙鹏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郑捷
平安资本阳光私募机构严斯鸿、张超
盈峰资本阳光私募机构张庭坚
上海尚近投资其他赵俊
招银理财其他孙霁含
深圳量子基金其他孙哮江
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他王群
雄略投资(上海)--石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