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标普500指数逼近熊市 可能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兆

2022-05-13 10:54:01 来源: 同花顺Knews

  自3月底以来,此轮美股回调调得是令投资者“痛彻心扉”,这也是自疫情暴发之后,又一次跌得让分析师开始分析底部何时到来。截至周四收盘,纳指已经深陷熊市,道指连跌6日,这是自2011年6月以来首次,并陷入回调区间,而标普500指数自高点已经回撤超18%,逼近熊市,而这可能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前兆。

  先来看一组历史数据,在过去95年里,标普500指数经历过14次理论意义上的熊市(自高点回撤幅度达20%),而其中美国经济有12次在一年内都经历萎缩:1987年和1966年。或者换一种说法,这95年时间里,美国经历的15次衰退中,标普500指数只有3次没有陷入熊市。

  而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且可能连续大幅度加息的预期之下,美国经济线图衰退的可能性似乎日益增加,这也令美股在18周内缩水近10万亿美元。虽然经济数据和预测指标,例如美国GDP等都出现扩张,而历史数据似乎预示着,股市在经历熊市暴跌之后,本身就不可思议的成为了衰退的前兆。

  而CFRA首席分析师SamStovall得出了相似的结论,二战以来美股多次熊市有四个共同点,分别是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收益率曲线倒挂、地缘政治紧张以及经济在12个月内出现衰退。

  Sam Stovall表示:“贯穿2022年的一个市场主题是――美国会陷入衰退吗?按照美联储目前的政策路径,他们正在‘策划’一场衰退,而不是软着陆。在加息周期开始是,通胀率通常低于联邦基金利率,而现在正好相反。”

  市场或将继续维持波动 美联储收水前景至关重要

  当然有空头就有多头,并非所有人都认为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John Hancock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Emily Roland并不认为美国会陷入衰退,股市跌得可能更加温和。

  她以公司统计的数据作为佐证,自1950年以来,经济未陷入衰退时期,美股熊市平均持续1.6年,跌幅27.45,而衰退时期熊市则平均持续4年,跌幅37.6%。

  Mizuho America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StevenRicchiuto则从另一个角度得出,美股此轮深度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他认为,美债收益率已经开始下降,同期股票收益率也在下降,这意味着投资者已经开始下调收益预期,这往往是股市接近回调尾声的信号。

  而相对比较中立的分析是,美股接下去在相当长的一段 时间内将保持震荡,因为在美联储重新评估通胀前景之前,收紧货币政策将是压制市场的主因之一。关键的时间点在9、10月,以及年底到明年,届时市场将更加充分消化已经了解美联储收水前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hl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