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煤炭】疫情好转提振煤炭需求 国际煤价持续大涨 AH煤炭板块携手走强

2022-05-13 11:25:5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13日,此前休整多时的煤炭板块再度发力,在AH股所有板块中涨幅居前。

  复工复产提振煤炭需求 产量恢复有限

  首创证券研判,进入5月,经济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煤炭需求随着疫情好转将有所回升,焦企生产积极性较高,焦煤需求保持高位。而供给端方面,多地开展煤炭生产环保与安全整治活动,产量可能受一定限制,煤炭板块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进口煤“远水”难救“近渴”

  如果国内煤炭增产跟不上需求,进口煤能否救急?

  海关总署5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份,我国共进口煤炭7540.6万吨,同比下降16.2%。虽然4月份进口煤量同比有所回升,但整体看来1-4月总体进口量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今年以来,国际煤价高涨、国内外煤价倒挂等因素抑制了我国进口需求,再加上地缘冲突升级,我国煤炭进口量有所下降。

  后续来看,自今年5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我国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但受国际煤价高位、结算方式、融资通道,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首创证券预计后续进口煤量仍会难有增量。

  国际煤价持续高企 我国煤价几无下行空间

  近期国际煤价不断上涨,一方面受俄乌冲突引发国际能源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另一煤炭消费大国印度,煤炭存在较大缺口。

  具体来看,2021-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印度煤炭产量达到7.77亿吨,同比增长8.6%,消费量超过10亿吨,缺口达到2.3亿吨;且今年印度气温创下十几年来同期新高,印度国内电力需求加速增长,增加了向国际市场的采购需求,助推国际煤价持续高位。

  

  在国内煤炭供给受限、需求恢复,而进口煤远水难解近渴的前提下,国内煤价几无下行空间。

  投资建议

  首创证券指出,综合来看,国内炼焦煤供给受资源紧缺限制,进口方面受疫情与运力影响较大,而需求在稳增长和疫情好转背景下继续向好,炼焦煤市场将持续保持高景气,持续推荐焦煤板块行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