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获7家机构调研:2021年,本公司混凝土搅拌车的销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市占率达29.3%(附调研问答)

2022-05-13 12:55:0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集车辆301039)5月1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接受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公司于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与投资者进行了一场线上路演活动。本次活动不涉及应披露的重大信息。本公司首先就公司2022年一季度的经营回顾、财务回顾、行业现状进行回顾,其后与投资者和分析师进行沟通。路演活动的互动问答内容如下:

  问:请问未来有哪些对于贵司有利的行业法规和政策能够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答:罐式车及混凝土搅拌车方面:在适度超前的基建投资以及“双碳”战略指引下,道路运输减碳成为关键,新能源重卡的增长空间持续释放。目前,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专用车的低碳转型,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的重型货运车辆,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新能源与轻量化的专用车产品迎来发展契机。

  城市渣土车方面:随着全国经济稳增长,在国六标准全面实施与重卡新能源化的背景下,市场需求短期承压,但城市渣土车产品升级换代与更迭加速,轻量化智能环保的新能源城市渣土车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国内适度超前的基建投资力度,将为专用车上装需求提供支撑。

  中国市场半挂车方面:在国内大循环经济中,中国半挂车业务的发展确定性提升。随着新国标的生效与执行趋严,中国半挂车的五大核心车型正在经历全面转型,升级换代机会明显。叠加“双碳”战略的实施,中国半挂车制造业将会持续出现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供给侧改革,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同时,中国的挂车租赁处于起步阶段,多式联运所推动的甩挂模式及挂车租赁行业发展,将会对标准化高质量挂车产生更大的增量需求。

  轻型厢式车方面:冷藏厢式车厢体方面,随着中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冷链物流行业将维持快速发展,冷藏车的需求强劲;干货城配车厢体方面,城市配送车向绿色低碳加速转型,合规干货厢体将迎来发展契机。随着2022年3月1日轻型卡车“大吨小标”的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叠加“乡村振兴”、“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等战略政策实施,轻型厢式车处于一个市场需求蓄势待发的窗口期。

  问:贵司混凝土搅拌车业务的发展目标和未来的提升空间是什么?

  答:为了实现国内细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突破,本公司适时整合企业内部专用车上装资源及品牌,组建“强冠业务集团”。“强冠业务集团”下的混凝土搅拌车与罐式半挂车产品与品牌,不断推进自动化与智能化的产线升级,并积极联合主机厂推出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推进新能源重卡在中短途运输、工程建设以及城市通行的应用。公司还研发了混凝土搅拌车上装电动节油系统,使国六标准下混凝土搅拌车的综合油耗降低25%。此外,强冠业务集团积极开发高强耐磨新材料,降低混凝土搅拌车上装的自重,打造行业领先的轻量化绿色产品,引领混凝土搅拌车的市场潮流。

  2021年,本公司混凝土搅拌车的销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市占率达29.3%,稳居行业龙头地位。进入2022年3月,罐式车的市场需求恢复。展望未来,强冠业务集团将推动“强罐战略发展计划”,对业务内部进行产能优化、推动组织发展,将生产制造企业推出细分市场,改善供需矛盾。

  问:近期货币汇率和海运运费波动对公司业务开展是否造成影响?

  答:中集车辆是全球领先的半挂车及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半挂车生产企业。作为一家全球化运营的企业,公司始终积极进行风险管控。中集车辆在2022年2月23日对外公告了《外汇风险管理制度》,为满足正常经营和业务需要,中集车辆将与具有相关业务经营资质的银行开展用于规避及防范汇率风险的普通远期业务,确保公司资产安全。

  此外,全球疫情爆发之后,海运需求激增,刺激海运价格攀升。基于多年“跨洋经营,当地制造”的营运经验,本公司前瞻性地锁定了海运舱位与价格,把控本轮海运价格上涨对我们盈利的影响。

  问:贵司2022年一季度海外业务快速增长的原因及经营亮点?

  答:2022年一季度,国际与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在全球地缘冲突影响下,全球通胀与原材料价格显著上涨,本集团毛利承压。2022年一季度,受益于海外零售消费额,公路货运价格保持高位的影响,海外市场销量与收入呈现稳健增长态势。本公司海外业务在全球地缘冲突下,危中有机,积极捕捉新的增长机会。

  北美市场方面,本公司凭借跨洋经营优势,积极落实北美业务的战略举措,发挥全球资源整合优势,通过集中采购以及数字化全球供应链管理,把控全球物流配送成本,优化本地生产制造布局,积极捕捉业务增长契机。2022年一季度,北美市场的半挂车需求持续释放,北美业务获得亮眼增长,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08.8%。

  欧洲市场方面,主要半挂车市场经济持续回暖,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但在全球地缘冲突影响下,本集团欧洲业务发展危中有机,销量与收入稳步提升,欧洲半挂车需求释放。

  本公司践行欧洲业务战略计划,积极把握市场先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海外半挂车市场的需求复苏明显。美国半挂车和物流运输装备市场复苏,2022年北美市场的半挂车需求向好。进入2022年,随着欧洲各国对抗通胀,加之疫情反复,多种宏观因素或将持续影响全球供应链,市场供需矛盾将持续存在,欧洲市场半挂车的供应链与生产制造能力面临新的挑战,行业将加速洗牌,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

  问:贵司半挂车市场份额未来的发展和成长空间如何?

  答:2021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35万亿,同比增长9.2%,2022年一季度,中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84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中国物流运输需求稳健,驱动中国半挂车市场需求。第二代半挂车国标全面实施,在国内各项“治超治限”法规的实施下,低端半挂车产品价格优势降低,运载效率更高、货损率更低的厢式半挂车性价比提升,行业迎来结构化的变革,不合规车型加速淘汰,国内半挂车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在行业变革的格局下,本公司组建灯塔先锋业务,聚焦于中国半挂车市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从2019年至2021年,中集车辆在中国半挂车的市占率依次为7.12%,10.22%和12.09%,连续三年提升,位列全国第一。

  在中国政府鼓励挂车共享租赁、甩挂运输等集约高效运输组织模式发展的背景下,“挂车帮”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近期,“挂车帮”公司成功完成了A轮超1亿元的融资。展望未来,在国内大循环经济中,中国半挂车业务的发展确定性提升。随着新国标的生效与执行趋严,叠加“双碳”战略的实施,中国半挂车制造业将会持续出现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供给侧改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在国家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当下,中国半挂车将深度融入内外双循环发展模式,朝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向甩挂与多式联运方向迈进。

  海外市场方面,本公司于2021年相继投产了冷藏半挂车生产制造工厂与组装厂,抢抓海外复苏机遇;欧洲市场反弹良好,SDC市占率稳居英国市场第一,与竞争对手差距持续扩大,LAG市占率保持欧洲领先;

  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半挂车、专用车上装及整车、冷藏厢式车厢体及整车的生产、制造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集装箱骨架车、冷藏半挂车、侧帘半挂车等。公司于2002年进入半挂车行业以来,围绕“专注、创新”所形成的经营优势、技术优势,实现了半挂车销量全球第一。在国内,公司运营着“通华”、“华骏”、“深扬帆”、“瑞江汽车”、“凌宇汽车”、“梁山东岳”等行业知名品牌;在北美,公司运营着“Vanguard”、“CIE”等知名品牌;在欧洲,公司运营着“SDC”和“LAG”两个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永盈基金基金公司--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
上海宽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Hirain Capital海外机构--
Indus Capital海外机构--
Telligent Capital海外机构--
江苏智恒达投资集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