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月CPI高烧不退 美联储还需更激进加息?

2022-05-12 07:44:42 来源: 同花顺Knews

  随着俄乌冲突影响逐渐褪去、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美联储3月加息25基点正式生效,市场已经准备好4月CPI较3月显著回落。然而,数据却狠狠地打了投资者的脸,通胀问题比市场及美联储预期的更加严峻。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报告,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比增长8.3%,高于预期的8.1%,3月为8.5%;核心CPI为6.2%,超预期的6%,环比上涨0.6%,涨幅较3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尽管CPI数据终结了自2021年8月以来的连续上涨势头,预示美国40年来最猛烈的通胀冲击正接近或已经达到顶峰。然而,这一降幅并不如投资者预期的那样明显,这意味着当前美联储或需要更激进地加息来给经济降温。市场普遍共识美联储6月继续加息50基点,甚至不排除一次加息75基点的可能。受CPI数据影响,美股周三低开低走,标普跌超1.6%,纳指重挫逾3%。

  美国总统拜登声明称,虽然美国年度通胀在4月有所放缓令人振奋,但事实是通胀仍“高得令人无法接受”,降低通货膨胀是首要经济任务。

  物价上涨已蔓延到美国各个经济领域

  具体来看,住房、食品、机票和新车价格增长成为4月通胀走高的主要推手。其中,占CPI比重约三分之一住房成本环比上涨0.5%,同比增长5.1%;食品价格环比0.9%,同比增长9.4%,是1981年4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机票价格继续大幅上涨,4月环比增幅18.6%,同比增长33.2%;新车价格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13.2%。

  另一方面,4月能源价格环比下降2.7%,但同比继续上涨30.3%。其中,汽油价格环比回落6.1%,抵消了能源价格指数中天然气和电力指数环比3.1%和0.7%的涨幅。

  此前一直高企的二手车价格环比减少0.4%,同比增长22.7%;新车价格则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3.2%。

  投行警告美联储或需要更激进行动

  分析认为,4月CPI数据表明,物价上涨正快速蔓延至美国各个经济领域,加之员工薪资水平持续坚挺,美国通胀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位。

  投行杰弗瑞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 Markowska指出,目前服务业和劳动力市场已经取代供应链中断成为美国通胀的新驱动因素。她警告,核心CPI仍远高于美联储今年的通胀预测,意味着其政策超调幅度恐比原先预计的还要大。

  巴克莱美国经济学家Pooja Sriram也警告,鉴于能源价格的波动,核心CPI恐难迅速回落。“由于汽油价格下跌,能源对4月份整体通胀的贡献较小。但在5月数据中,能源将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因为汽油再次升至创纪录水平。”

  数据显示,5月11日全美汽油平均价格升至4.404美元/加仑,再创历史新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