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血”未止 尘埃未定!全球股市的下跌之旅可能还没完

2022-05-16 15:11:06 来源: 同花顺Knews

  上周,根据高盛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股市遭遇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烈的抛售,自3月底以来,全球股市已经蒸发了超11万亿美元市值。但坏消息是,这场抛售可能还没有结束。

  MSCI ACWI指数(全球指数)已经连跌六周,斯托克欧洲600指数自3月底以来也抹去了6%的市值,而标普500指数更是一度逼近熊市。

  对此,诸多分析师也是给出了相对较为悲观的预测。摩根士丹利以及花旗分析师认为,在高通胀、一众央行激进收水以及经济增长放缓担忧之下,尤其是美国,全球股市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而根据美国银行,随着投资者加速逃离科技股,所有的资产类别都将上演疯狂出逃行情。

  更为直接的是,一系列关键技术指标显示,全球股市尚未触底。

  标普500指数回调迅速压力指标并未达到此前大跌时期的水平

  虽然自3月底以来,标普500指数连续回调,但目前较200周均线仍高约14%,这一水平此前曾是除科技泡沫和全球金融危机之外的所有主要熊市的底部。压力指标也没有达到此前大跌时期的水平,只有不到30%的指数成分股跌至一年来的低点,相比之下,2018年增长恐慌期间接近50%,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高达82%。

  此外,14日相对强弱指数也暗示标普500指数尚未触底。尽管斯托克欧洲600指数(Stoxx Europe 600 Index)上周进入超卖区间,但这一美国基准指数尚未触及这一水平,而这通常是反弹的前兆。

  科技股恐继续承压

  尽管此轮美联储收水,科技股的估值大幅下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目前的预期市盈率约为20倍,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部分分析师预计,由于多国央行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科技股仍将面临压力。

  美国银行数据显示,科技股刚刚遭遇了今年最大的单周资金流出。投资机构Day By Day SAS的技术分析师 Valerie Gastaldy表示,即便是已经经历一轮大跌,科技股仍有可能再跌10%才能找到底部。

  德国商业银行Comdirect Bank策略师AndreasLipkow则表示:“投资者继续减仓,尤其是在科技股和成长型股票上。但市场情绪需要进一步大幅恶化,才能形成潜在底部。”

  另外,RI财富管理首席执行官DanBoardman-Weston表示:“我认为我们还没有看到投降式抛售。本周将是相当残酷的一周,投资者情绪,尤其是在科技股方面,一落千丈。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我们将面临棘手的局面。”

  不过,纽约投资公司Great HillCapital LLC董事长Thomas Hayes认为,包括英特尔和思科在内的老派科技股目前的市盈率颇具吸引力。

  防御股成香饽饽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虽然打击了周期股,但提振了防御股的需求。

  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消费类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板块在4月份迄今为止都出现了上涨,标普公用事业板块迄今上涨了6%,办公用品上涨了2.5%,医疗保健下跌了1.7%,房地产下跌了6%,均跑赢大盘,而且仍继续保持这个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