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汽车整车】反转预期驱动!汽车整车板块领涨两市

2022-05-17 11:09:44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在反转预期的驱动下,汽车整车板块强势领涨。5月17日,在全市场3000余只个股下跌的背景下,汽车整车板块却逆势走强,领涨两市,截至发稿,中通客车000957)、长城汽车601633)双双涨停,中集车辆301039)涨超7%,长安汽车000625)、小康股份601127)等个股纷纷跟涨。

  汽车消费受压制

  汽车的需求通常会被归类到可选消费之中,受经济景气情况的影响较大。疫情的持续此前对汽车消费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刚刚公布的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汽车类的零售总额同比下滑31.6%。

  汽车消费的萎靡是供需两端承压的结果。供给端,本轮疫情在3月多点暴发,作为汽车产业重镇的东北、苏沪等地疫情防控形势更是严峻,先后开启封控管理。受疫情防控影响,物流受阻,一些零部件企业生产节奏被打乱,零部件供应出现短缺,致使华中、华南、东北等地的整车生产基地陆续出现停产情况。

  需求端,上海等封控地区的商业活动停止,消费需求下降,同时疫情的频发也影响了其他地区人们对未来经济收入的预期,从而压制人们的消费欲望,影响到相关的消费。

  汽车的反转预期

  但是当前,情况有了改变。供给端方面,目前疫情影响严重的吉林、上海等地的汽车生产厂和汽车产业链企业大部分都开始复工复产。压制汽车产销的因素正在逐步消退。

  需求方面,当前,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促消费政策,汽车主机厂也先后出台帮扶措施。

  近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举措。比如,广州增加3万个购车指标、深圳增加1万个购车指标。沈阳市政府投入资金1亿元,面向在沈购车的个人消费者(户籍不限)发放汽车消费补贴。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梯度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我们对供给和需求同步回升充满信心,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同时,近日,据媒体报道,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于近期发布。该人士透露,该政策最快将于本月出台。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同时上海最新发布的计划显示,从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原材料价格已有见顶回落的态势,这对于提升下游整车企业的利润也颇有助益。

  A股投资建议

  华福证券认为,汽车板块相对收益较为明显时,均处在“需求周期向上,主动加库存或被动去库存,使得利润周期向上”的阶段。短期内,政策预期落地后,需求有望逐步恢复;中长期看,电动化、智能化变革趋势下,国产整车厂、零部件厂崛起趋势明显,战略上继续乐观,逢低坚决配置。

  1)整车:政策落地后,乘用车板块相对收益率明显,建议关注比亚迪002594)、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2)铝合金压铸件:短期内成本侧压力缓解,长周期看固定资产周转率迎来拐点,板块毛利率将逐步改善,带动盈利持续修复,建议关注文灿股份603348)、爱柯迪600933)、广东鸿图002101);3)特斯拉产业链:成长性高、确定性强,拓普集团601689)、旭升股份603305)、三花智控002050)、银轮股份002126)等有望充分受益;4)智能汽车: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