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政策6月初有望出台 每辆车或补贴3000元-5000元

2022-05-17 21:58:07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元-5000元。业内专家预计,汽车下乡将促进燃油车20万-30万辆销量,促进新能源汽车30万-50万辆销量。(中证网)

  更多阅读

  汽车板块大爆发!新一轮汽车下乡即将出台 以史为鉴:过去三轮政策刺激后 汽车表现如何?

  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或将于近期发布

  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40823亿元,占整体GDP的38.5%,其中,汽车类消费品零售额为43787亿元。消费这个国内重要的经济大循环中,汽车类消费常年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占GDP比重超过4%。汽车消费对经济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

  受疫情影响,4月份消费受到一定冲击,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11.1%,环比下降0.69%。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数据,4月,中国汽车产销明显下降,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产销量为近10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面对行业的下滑,政策刺激迫在眉睫,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于近期发布。据业内权威人士透露,该政策最快将于本月出台。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另外,近来各地促进消费相关政策也在陆续出台,包括对汽车以旧换新给予现金补贴,对新能源车消费给予补贴,或是增加购车指标等。

  除了政策刺激外,目前,各地疫情情况逐步好转,汽车行业复工复产也加速推进。

  华西证券002926)指出,4月供应链受疫情扰动,预计5月下旬产销有望快速恢复。受华东等地疫情影响,汽车供应链在4月承压明显。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自4月18号起产业链逐步开启复工,目前白名单企业已经公布了两批,预计产业链将逐步打通。随着供应商产能利用率的提升,5月下旬整车产能有望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复盘汽车产业发展:三轮政策刺激周期

  据首创证券研报,2000年至今,汽车行业已经历三次大的政策刺激周期,分别是2009-2010年、2015-2017年和2019年-2021年。

  具体来看,前两次政策效果显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汽车市场2008年从6月后月度增速急转直下,8月份-6.4%,11-12月为两位数下滑,全年增速6.7%,大幅低于2007年22.3%的增速。2009年在启动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刺激后,2009-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实现飞跃式增长,2008-2010年汽车增速分别为6.6%、45.5%和32.5%。

  2015年经济持续下行,乘用车市场从2015年4月份开始增速下行,6-7-8三个月同比增速出现负增长。同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颁发了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政策实施后,效果立竿见影,2015年10月后,乘用车销量增速同比逆转,10月份同比增速为13.3%,11月份即达到23.7%。2016年全年乘用车销量增速为14.9%。

  不过受汽车销量的高基数叠加2020年初以来疫情影响,2019年的汽车下乡刺激效果并不明显,同年年乘用车销售同比分别为-9.6%、-5.9%和6.5%。

  新一轮汽车刺激怎么看?

  2022年汽车产业受疫情影响较重,随着上海疫情严重,4月份以来销量下滑严重性甚至大于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

  首创证券认为,短期内,生产制造供给角度看,随着上海及周边的复工复产的有效进行,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随着政策刺激、疫情环节导致的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的恢复,汽车需求有望得到显著恢复。

  长远来看,目前,国内农村居民消费和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具有较大潜力,有效和精准的行业刺激政策,有望提振汽车行业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每百户农村居民汽车拥有量为26.4辆,城镇居民为44.9辆。通过城镇、乡村人口和百人汽车拥有量计算得到,2020年我国乡村人口百人汽车拥有量相较城镇约少8.4辆,乡村地区汽车保有量提升空间广阔。

  图片来源:首创证券

  2021年两会上,人大代表李响也表示,低线城市及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一二线城市的一半;从出行需求端看,近几年农村居民人均交通消费支出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伴随着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农村汽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速,进而带动车市回暖。

  投资建议上,首创证券认为,整车建议关注产品周期上行的长安汽车、上汽集团600104)、比亚迪002594)、长城汽车601633)。汽车电子相关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在产业加速中,实现国产替代和价量齐升,建议关注:拓普集团601689)、伯特利603596)(EPB+线控制动)、星宇股份601799)(智能车灯)、中鼎股份000887)(空悬)、德赛西威002920)(智能座舱系统)、科博达603786)(灯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