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光伏】企业营收保持高增长 行业需求旺盛 光伏成反弹急先锋

2022-05-18 11:32:28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今年以来,强势了两年的赛道股连遭重挫,大幅调整让人直呼受不了。不过,在4月末大盘见到阶段性底部以来,有一个赛道成为了反弹急先锋,这便是光伏板块。

  5月18日,AH股光伏板块走强。A股中利集团002309)、清源股份603628)涨停,海优新材、天合光能等跟涨。

  港股方面,信义光能领涨,阳光能源、福耀玻璃600660)跟涨,信义系其他两家上市公司也被带动。

  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A股光伏板块较低位已经反弹近两成,可谓反弹急先锋。

  光伏企业营收保持高增长势头 黄金赛道优势凸显

  光伏作为赛道行业之一,高增速是必须具备的条件,而光伏企业去年及今年Q1靓丽的财报,证明了这一点。

  国泰君安证券追踪了在A股上市的光伏龙头企业。具体来看,2021年各光伏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746.64 亿元,同比增长47.48%;实现归母净利润489.81亿元,同比增长52.25%。

  2022年Q1,各光伏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543.85亿元,同比增长76.50%;实现归母净利润196.79亿元,同比增长113.34%。

  利润率方面,在2021年原材料价格大涨的背景下,光伏企业总体保持了稳定的盈利能力。2021全年光伏行业归母净利率10.32%,同比提升0.32pct。今年Q1,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行业归母净利率达到12.75%,同比提升2.20pct。

  光伏行业需求旺盛态势不改

  “碳中和”是全球都在押宝的大趋势,我国目前能源以高污染的煤电为主,要想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清洁能源发电是必须走出的一步,而光伏则是重中之重,行业旺盛需求态势不改。

  2022年以来,受益于下游需求高增的支撑,硅料价格持续强势,价格已经实现十六连涨。

  除硅料外,电池组件、玻璃胶膜、逆变器、支架等光伏组件需求也稳中向好。

  具体投资建议方面,国泰君安证券给出三条主线:

  1)硅料产能释放,下游装机需求启动,边际向好环节,一体化组件、硅片、金刚线、玻璃、逆变器等。推荐隆基绿能601012)、晶澳科技002459)、中环股份002129)、美畅股份300861)、固德威、阳光电源300274)、锦浪科技300763)等;

  2)持续紧俏的硅料环节,推荐通威股份600438)、大全能源;

  3)布局新电池技术企业,推荐标的隆基股份、连城数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