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农业】全球谷物价格居高不下 我国物价水平稳得住!

2022-05-19 11:12:46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近期,种植业与林业板块行情比较活跃,今日早盘板块指数震荡走高,涨幅暂居行业榜首;其中农发种业600313)、永安林业000663)、福建金森002679)、平潭发展000592)涨停。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全球谷物价格同样迎来了一轮上涨行情,包括玉米、小麦、稻米和大豆等在内的谷物商品,年内均有不同程度地走高。

  从驱动因素看,西部证券认为本轮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来自五大因素:

  一是能源价格上涨带动成本抬升。原油价格上涨对农产品价格有着较为显著的传导。本轮原油价格站上100 美元/桶,也从成本端对化肥价格形成驱动。

  二是俄乌战争为代表的地缘冲突,引发粮食供应不足。地缘冲突除了直接影响乌克兰春播之外,俄罗斯和乌克兰作为主要产粮国签署出口禁令,以及俄乌战争引发能源和化肥价格的上涨,都加剧粮食供应缺口。

  三是天气因素,导致北半球春播进度偏慢。北美主要产区近期持续低温多雨,延缓春播进度;同时美国USDA 5 月报告预测2022/23 年数据显示,由于主产区春播缓慢和战争影响,也令玉米和小麦供应偏紧。

  四是新一轮贸易限制抬头。今年3月以来已经有14个国家出台了农产品的出口禁令,也是本轮粮食危机与2008年粮食危机的相似点之一。

  五是全球流动性泛滥,金融资本助推粮价上涨。疫情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的大幅增加助推粮食价格上涨,这与2008 年金融危机时期较为相似。可以观察到,2022 年以来CBOT 主粮的非商业净多头寸明显抬升,表明交易层面对粮价上涨的推动。

  我国物价水平稳得住吗?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国物价水平稳得住吗?据相关媒体报道称,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国内多数农产品缺口有限,以及库存尚处偏高水平,国际市场的外溢效应对国内农产品价格持续拉动力量明显不足。

  西部证券002673)认为农业赛道重点看好两个方向:一是直接受益于粮食上涨的种业产业链;二是粮食安全下的种业“芯片”概念,并筛选五大农业主题ETF,可以进行重点配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