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腾讯】Q1营收增长停滞 利润下滑 港股股王迟暮 尚能饭否?

2022-05-19 11:19:11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股王也扛不住了?

  5月18日港股盘后,港股“股王”腾讯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腾讯Q1营收1354.7亿元,同比增长为0,不及市场预期的1410.6亿元,环比下跌6%;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下跌23%,环比上涨3%,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负增长。

  这份财报着实难以令投资者满意。今日开盘,腾讯控股开盘低开低走,截至发稿跌近8%,领跌港股蓝筹。

  迟暮的港股股王,属于腾讯的时代真的过去了吗?面对字节等新兴势力的挑战,股王是否“宝刀未老”,仍有一战之力?

  用户及内容生态发展良好 基本盘稳固

  对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龙头企业来说,用户增速及黏性是资本市场最看重的要素之一。这点可以从美国社交巨头Meta,以及流媒体巨头奈飞身上略知一二。今年2月,Meta公布的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日活、月活用户数均不及预期,财报公布后股价即暴跌逾20%。

  至于奈飞,由于订阅用户连续下滑,惨遭市场抛弃,市值较最高点蒸发七成,成为FAANMGT七大巨头中表现最差的一家。

  我们再来看腾讯一季度业绩:微信MAU同比增加3.8%至12.9亿,QQ MAU环比增加2.1%至5.5亿。视频号新闻、泛知识及娱乐内容日益丰富,加上推荐技术提升,视频播放量及使用时长同比大幅增长。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突破5亿,交易总额保持快速增长,进一步渗透零售、餐饮及民生服务。

  由此可见,字节系应用的崛起,并未对腾讯的用户生态基本盘造成太大冲击(字节威武,出海直接暴打了Meta)。只要用户黏性还在,腾讯的未来就有无限可能。

  此外,全球首富马斯克近日盛赞微信,称微信相当于推特+PayPal+其余各类App的综合体,还没有垃圾信息,是极好的App。能被全球首富称赞,也侧面反映了腾讯的实力。

  游戏业务受监管趋严、疫情消退影响但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除了社交外,腾讯的另一大基本盘当然就是游戏了,毕竟全球最大游戏公司的名头可不是白来的。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下降1%,至330亿元。究其原因,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对活跃用户及付费用户数量造成了较大影响。《英雄联盟手游》及《金铲铲之战》等最近推出的游戏产生的收入增长大部分被《天涯明月刀手游》及《使命召唤手游》等游戏的收入下滑抵销。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监管方面的影响将于今年二季度全面消化,核心产品《王者荣耀》流水已于今年3月份恢复同比增长。

  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增长4%,至106亿元(以固定汇率计算增长8%),主要反映《VALORANT》及《部落冲突》等游戏的收入增长,但由于用户消费在新冠疫情后有所回落,增长部分被《PUBG Mobile》的收入减少所抵销。

  海通证券指出,海外手游市场经历了疫情后的正常化下行趋势,腾讯也未能幸免。但PC游戏《VALORANT》保持强劲表现,用户基数及付费意愿均有所提升。腾讯与Electronic Arts联合开发的热门端游改编游戏《Apex Legends Mobile》已于2022年5月推出,持续看好公司基于自研能力的全球拓展空间。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游戏版号一事,腾讯高管表示,游戏版号目前审批状况不错,未来将显示更多积极迹象,监管因素将推动游戏行业进一步发展。

  广告、金融科技业务受宏观环境拖累 未来将恢复增长

  除了社交和游戏基本盘外,腾讯还经营广告及金融科技业务,今年一季度同样表现不佳。

  不过,海通证券指出,广告业务下滑主要是受教育、互联网等行业需求疲软所致,随着后续宏观环境改善,这部分业务将于今年后期恢复增长。

  至于金融科技业务,受疫情对交通出行、餐饮服务及服装等支付交易的负面影响,营收增速放缓,但仍同比增长近10%。

  海通证券表示,目前腾讯在云计算领域已具备多方面优势,中长期看公司云业务仍具备成长性,企业微信等SaaS业务亦值得期待。

  高层定调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政策面压力或已见顶

  在近期举行的政协会议上,高层定调支持更高质量和更大规模的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腾讯高管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监管方面的表态该公司业务的影响会有滞后,因为监管机构将大方向转化为实践需要时间。但总体来说,政策面压力最大的时候大概率已经过去。

  公司一季度回购37亿港元股份 远超去年全年

  尽管业绩承压,但腾讯公司仍拿出真金白银回购,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公司的看好。

  财报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内,腾讯斥资约37亿港元购回886.44万股股份。相比之下,腾讯在2021全年回购了26亿港元股份,今年仅仅过去一个季度,腾讯回购规模就超过去年全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